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宝宝吐奶怎么办

2008-06-05 18:06:24  来源:《家庭医生》  作者:吕回  家庭医生在线
    今天刚到门诊,就见一位母亲抱着一个未满月的孩子急匆匆地进来,后面还跟着爷爷、奶奶。这位母亲满脸焦急地告诉我:“我的宝宝还未满月,吃奶时,经常会有奶汁顺着嘴角流出,每天都有二三次左右,不知道这种情况要不要紧?需不需要处理?”经过询问病史和详细的体格检查,我对家长说,孩子的这种情况叫做溢奶,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不必太担心,只要注意纠正喂奶方法就可以了。对这种情况,只要注意科学的喂养方法就可以了。然后,我向他们交代了正确的喂养方法。

    溢奶是指婴儿吃奶后,从口角溢出少量奶液,许多宝宝出生后都会出现,这是由宝宝的生理特点决定的。宝宝的胃呈水平位置,容量小,胃的发育未完全成熟,与食管连接的贲门肌较松弛,与小肠连接的幽门括约肌肌力较强,如吸入奶量过多或吞入较多空气,奶水易反流,并从口中溢出。随着宝宝逐渐长大,胃的位置由水平变垂直,贲门括约肌肌力变强,溢奶次数会逐渐减少,以至消失。妈妈只需调整哺乳方式就可改善症状,如喂奶时,婴儿的嘴与乳房接触紧密,避免空气吸入,喂奶后,将宝宝竖直抱起,轻拍背部,待嗳气后,右侧卧位放置,可减少和消除这种现象。

    此外,还有一些情况是真正的呕奶,须引起妈妈的注意。宝宝呕吐的原因很多,甚至喂养不当都有可能引起宝宝呕奶。如吃奶过多、过快,喂奶不定时,人工喂养的宝宝经常变换奶粉品种,过早添加辅食,喂奶姿势不正确,吞入大量空气等,均可引起呕吐。病理性呕奶的原因常见如下几种:

    由内科疾病引起的呕吐

    1.胃食道反流:胃食道反流多见于早产儿,主要原因是,食管下端括约肌的短暂松弛、胃排空延迟和腹压增高等。大多表现为溢奶,严重者也可表现为喷射性呕吐,呕吐物为不带胆汁的奶液或奶凝块。一般给予促胃动力药物,如吗丁啉或西沙必利等,可以减轻和缓解症状,平时应注意防止呕吐物反流吸入肺内。

    2.感染:无论肠道内或是肠道外感染,均可引起呕吐,这类患儿应积极治疗原发病。

    与外科疾病有关的呕吐

    1.幽门肥厚性狭窄:常在生后2~3周开始出现呕吐,逐渐进展为频繁的喷射性呕吐,量多,呈不带胆汁的乳汁或乳块,呕吐后,有饥饿感,有进食的欲望,患儿有消瘦、脱水等表现。做腹部B超可诊断本病,需手术治疗。

    2.先天性巨结肠:出生后表现为呕吐、肚胀,现象越来越重,便秘与腹泻交替出现,这类孩子的腹部明显膨隆,揉压腹部即可诱发婴儿呕吐,同时,有黄色稀便排出。可通过腹部X线检查及低压钡灌肠造影检查判定。手术治疗是解决问题的惟一办法。

  出现以上任何一种情况,父母应及时带宝宝到医院检查,寻求医生的帮助。

    观察呕吐物的性状

    另外,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还可以从婴儿呕吐物的性质,来判断其呕吐的原因,家长如能仔细观察呕吐物的性状、颜色、气味,对疾病的诊断颇有帮助:

    1.清淡或灰白色吐物:这种吐物来自食管,稍带黏性的水状分泌物和咽下的奶水,因食管下端胃的入口贲门 不畅而留滞,这种情况,常见于贲门痉挛。吐物有奶块,并有酸味,说明它来自胃,提示胃的出口幽门 有梗阻,常见于先天性幽门的肥厚。

    2.黄绿色吐物:黄绿色来源于胆汁。胆汁由肝脏分泌,经胆道流到胃远侧的十二指肠。这种吐物表示十二指肠远侧有梗阻。有一种叫“先天性肠旋转不良”的畸形,吐物就是如此。

    3.粪便性吐物:这种吐物,是食物在小肠内停滞时间较长,经细菌和消化液的作用产生臭味,说明小肠远侧有梗阻。

    4.带血的吐物:如果是鲜血,就是上消化道食管和胃等 动脉出血;如果是紫褐色血,则是静脉出血。咖啡样吐物,说明胃内有陈旧性出血。婴儿对失血代偿能力较低,一旦发现有带血的吐物,应赶快就医,以免失血过多,失去抢救的机会。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吐奶怎么办

溢奶是指婴儿吃奶后,从口角溢出少量奶液,许多宝宝出生后都会出现,这是由宝宝的生理特点决定的。宝宝的胃呈水平位置,容量小,胃的发育未完全成……详细>>

新生儿吐奶的原因是什么?宝宝吐奶怎么办?

新生儿吐奶的原因是什么呢?几乎每个宝宝在母乳喂养的阶段都会出现吐奶现象,新妈妈不能不在意,要及时解决宝宝吐奶的现象。下面小编就来支几招……详细>>

支招:宝宝老是吐奶怎么办?

宝宝老是吐奶怎么办?新手妈妈,你有遇到这样的问题吗?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新生儿吐奶呢?今天小编就来解答。详细>>

新生儿吐奶严重 怎么办?

吐奶是每个宝宝都可能发生的事情,但是不要因为常见就忽略事情的严重性。详细>>

宝宝狂吐奶,该怎么处理?

吐奶,是每个新生儿都会出现的现象,由于宝宝肠胃发育尚未成熟,稍微吃多了,就容易引起吐奶,轻微的吐奶不会给宝宝造成影响,妈妈们无需过于担心……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