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鼻塞流涕,不一定是感冒

2009-03-04 10:06:33  来源:《家庭医生》  作者:温瑞金、钟建文  家庭医生在线
    小孩一流鼻涕,大多数家长都会以为孩子是感冒了。事实上,并不是所有的流鼻涕都是感冒,这一点,家长们要留意。下面就讲述两个很有代表性的病例。

    病例一:一天,我的门诊来了一个6岁大的男孩,流着长长的脓鼻涕,一只小手在上面抹来抹去,弄得满脸都是。

    一旁的家长说道:“小家伙这几天感冒了,老流鼻涕,我去药店给他买了感冒药,但吃了几天也不见好,这两天还说有点头痛。”

    我仔细询问了病情,原来孩子出现流脓鼻涕已经有一个星期了,开始时是流清鼻涕,吃了两天药也不见好转,却开始流脓鼻涕了,还老说鼻子塞,一到中午还有点头痛。

    听到这里我心里已经有底了,我告诉孩子的家长,孩子患的可能是急性鼻窦炎,我让他们带孩子去拍片,半小时后,X线报告结果:“双侧上颌窦炎”。

    我给患儿家长交代了注意事项,嘱其教会小孩正确擤鼻,尽量保持鼻腔清洁,并叫他定期回医院洗鼻子及雾化吸入,并且开了一些滴鼻子的药水及口服药给他。

    10天后患儿复诊时,已经基本康复了。

    病例二:一个年约六七岁,面色苍白,无精打采的小男孩被家长带进诊室。那家长说:“医生,我这孩子近两年来经常鼻塞、流鼻涕,睡觉鼾声特别大,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成绩也下降了。去很多医院看过了,都不见好转,麻烦您看一下到底怎么回事?”

    当家长告诉我孩子已经10岁时我有些不敢相信,他看起来顶多只有六七岁的样子。我详细问了病史,了解到孩子除了鼻塞、流鼻涕、打鼾外,还时不时感到头痛,晚上睡觉或早上起床时还经常有点咳嗽,有时喉咙里有痰。

    我给患儿做了详细体检及纤维鼻咽镜等检查,最后诊断为慢性全副鼻窦炎及腺样体肥大。为进一步治疗,我将患儿收入院,做双侧上颌窦穿刺冲洗术及腺样体切除术。术后随诊,两个月后,患儿鼻塞、流鼻涕、睡觉打鼾等症状都已消失,复查CT也未见异常。

    医生点评:鼻塞、流鼻涕不一定由感冒引起。急、慢性鼻窦炎在儿童来说,多表现为鼻塞、流脓鼻涕,部分患儿有头痛、咳嗽、有痰等不适,有的患儿还伴发热。严重者可合并中耳炎、上颌骨骨髓炎、球后视神经炎及颅内并发症,并可影响听力、视力。一般家长看到孩子流鼻涕就以为是感冒了,给孩子吃点感冒药了事,殊不知孩子的病情就这样被延误了。一般来说,感冒的病程多在一周以内,以咳嗽、发热、流清鼻涕为主,并且有自限性,若患儿流脓鼻涕且病程持续时间较长,则应到耳鼻喉科就诊。

    小儿急、慢性鼻窦炎的发生与哪些因素有关呢?

    1.与小儿鼻黏膜尚未发育完善有关。小儿鼻黏膜组织血管、淋巴管丰富,感染后黏膜易肿胀,分泌物增多,影响黏膜纤毛的排泄功能,鼻内积聚的分泌物引流不畅容易引起鼻窦炎。

    2.小儿抵抗力、免疫力差,容易受外界的影响,易患鼻变态反应性疾病及急性扁桃体炎、急性腺样体炎等疾病继而引起鼻窦炎。一些传染性疾病,如流行性感冒、百日咳、肺炎等也可引起鼻窦炎。

    3.小儿游泳时不慎将水吸入鼻腔或擤鼻不当,亦可引起鼻窦炎。

    4.急性鼻窦炎未能及时治疗或反复发作可导致慢性鼻窦炎,慢性鼻窦炎亦可由腺样体肥大,鼻变态反应性疾病(如过敏性鼻炎),下呼吸道慢性炎症(如慢性支气管炎)等引起。鼻腔异物、鼻外伤、肿瘤、一些先天性畸形(如唇腭裂)等亦可导致该病。

    如果将小儿鼻窦炎当成一般的感冒,没有及时正确治疗,所造成的危害是显而易见的。如经常鼻塞、流鼻涕会影响患儿睡眠,尤其是晚上鼻塞常会导致缺氧,睡眠不好,进而影响患儿生长发育,包括体格及智力。白天上课时经常鼻塞、流鼻涕,使患儿不能专心听讲,学习成绩下降。像前面提到的第二个例子,小孩的身高及智力均受到严重影响。病情若进一步发展还会出现胃肠功能紊乱,易患支气管炎或支气管炎迁延不愈,若出现颅内并发症如脑炎等还会危及患儿的生命。所以对于孩子持续较长时间的流鼻涕,家长千万不能掉以轻心,尤其是伴有发热等其他症状者,更应及早带患儿到耳鼻喉专科就诊。 

    除此以外,家长要在平时注意帮助孩子预防此类疾病。增强抵抗力,天气变化要适当增减衣服,并注意有足够的休息;适当多吃些水果、蔬菜等富含各类维生素的食物;对感冒、急性扁桃体炎、支气管炎等疾病要及时治疗,以免引发鼻窦炎;游泳戏水时要注意保护鼻腔,并教会小朋友正确的擤鼻方法。千万不要为了擤出分泌物或水而用手捏住双侧鼻孔用力向外擤,这样最容易把分泌物挤压到中耳。正确的擤鼻方法是:压着一侧鼻孔,轻轻擤出对侧鼻内的分泌物,然后再换压另一侧鼻孔,轻轻擤出对侧鼻内的分泌物。如果鼻腔不能通气,不可勉强擤鼻,更不能不加限制地加大擤鼻力度。一旦发现孩子有类似症状应及早到医院找专科医生诊治。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责任编辑:王羽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鼻塞不一定是感冒 或是异物堵塞

贝贝还是月子里的小婴儿,这些天妈妈发现他睡觉时鼻子时不时会发出很大的声音,有时甚至会因鼻塞而憋醒,但看着又不像是感冒了,妈妈这就疑惑了:……详细>>

宝宝鼻塞不一定是感冒 宝宝秋季鼻塞可以这样做

鼻子是小宝宝呼吸新鲜空气的主要通道,一旦发生堵塞,就会让宝宝呼吸困难,所以要多多关注宝宝的鼻子,不要让他的呼吸通道发生堵塞,所以才需要得……详细>>

婴儿感冒鼻塞怎么办?宝宝感冒鼻塞的护理

婴儿感冒鼻塞怎么办?宝宝感冒后很容易出现鼻塞的现象,妈妈要及时为孩子解决鼻塞的现象,否则就会出现呼吸困难,宝宝哭闹哦。今天,小编就来教你……详细>>

婴儿感冒鼻塞怎么办?

婴儿感冒鼻塞怎么办?宝宝感冒后,常常伴随着鼻塞的症状。这样会造成孩子呼吸困难而哭闹,这可怎么办呢?今天,小编就来教教你宝宝感冒鼻塞怎么办……详细>>

宝宝鼻塞怎么办?婴儿感冒鼻塞怎么办?

宝宝鼻塞怎么办?由于感冒或者其他原因导致鼻塞,婴儿年纪小不会表达自己的感受,就会哭闹。家长要如何应对宝宝鼻塞呢?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