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游戏 > 讲故事唱儿歌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睡前,给孩子讲个故事

2009-04-22 10:34:26  来源:新浪    家庭医生在线

  已经到了睡觉时间,可小敏似乎仍有使不完的劲,精力充沛得让妈妈没法安生。对此,早教专家建议,这个时候,与其劳心劳力地对小敏发火,不如好好珍惜一天之中最后一段“亲子时光”,当美妙的童话故事伴随着小敏进入甜甜梦乡时,妈妈就可以亲吻一下宝宝的额头,轻声道一句“晚安,宝贝”了。

  睡前故事好处多

  好处1:启发智力

  早教专家于春林表示,别小看这短短的讲故事时间,它不仅能让孩子安静入睡,而且有助于提高孩子的理解力,对孩子的智力发展有明显促进作用。

  通常,年幼的孩子识字有限,精美的插图难以全面地传达故事内容,而孩子的学习能力丶理解能力都需要后天的培养,因此,父母的用心讲解就成了孩子扩大书本知识面最有效的途径。有时,孩子的领悟能力会让父母大吃一惊。所以,父母能较早地重视孩子的阅读需求丶求知欲望,将对孩子今后的智力开发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好处2:亲子沟通

  于春林认为,睡前讲故事的时间也是亲子沟通的最佳时间。比如,3岁的小敏特别好动,白天几乎没有停歇的时候,想要一本正经地对她讲道理,肯定不见效。而在临睡前的这段时间,这个淘气包竟然乖巧得像只小绵羊,就是为了能听到好听的故事。因此,父母大可利用这个机会,通过讲故事以及讲解白天发生的事情,让孩子明白事理。

  同时,睡前讲故事能加深父母与子女之间的交流与沟通,从而使孩子产生一种安全感,这对儿童感情的发展非常重要。对于稍大一些的孩子,父母在讲故事的同时,还要仔细观察他的反应,敏锐地捕捉他的兴奋点,培养孩子对阅读的兴趣。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故事中的形象启发和诱导孩子,帮助孩子改正缺点,达到正面教育的目的。

  怎样讲好睡前故事

  方法1:绘声绘色

  给孩子讲故事,需要语言生动丶表情丰富,让孩子有如临其境丶如见其人丶如闻其声的感觉,这样才能增强故事对孩子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激发孩子去感知丶联想和想象。

  对小年龄的孩子来说,如果能再辅之以一些手势和小动作来演示故事中的人物形象,效果就更棒!比如,讲到小白兔的时候,两手放在头两侧展示小白兔的两只长耳朵。

  方法2:有意重复

  孩子学会讲一个故事,要经过聆听丶理解丶记忆丶复述四个阶段。当孩子重复听同一个故事时,能在重复启动的故事形象中产生愉快感,增加兴趣并检验自己的记忆和实现自己的期望。

  对于2~3岁的孩子,不妨选择十几个故事反复给他讲,也可以让他跟着父母一起讲,让他反复模仿,加深记忆。时间长了,他听熟了,理解了,就记住了,慢慢地就能自己讲了。

  方法3:耐心启发

  给孩子讲故事要有耐心,要穿插着向孩子提出启发性的问题,答对了及时表扬,答错了要耐心解答,下一次讲故事的时候再让他答一次。

  当然,问题的难度要伴随着孩子的成长,循序渐进。一开始,问题可以简单些,如“兔宝宝在猴子阿姨家吃了些什么”之类,以调动孩子的思维,让孩子养成边听故事边思考的好习惯。然后再让他尝试填充故事,续编故事,接龙故事等,以培养孩子的想象力和思维能力。

(责任编辑:王羽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前适宜给孩子讲什么故事?

让你挑选一个故事哄着孩子慢慢睡着,你的脑海里首先出现的是《白雪公主》、《灰姑娘》、《海的女儿》等人们已经非常熟知的经典童话?这些过于熟悉……详细>>

睡前给孩子讲什么故事好?

温暖的灯光中,和孩子躺在床上,如果这时让你挑选一个故事哄着孩子慢慢睡着,你的脑海里首先出现的,是不是《白雪公主》、《灰姑娘》、《海的女儿……详细>>

做一个讲故事的高手妈妈

相信许多爸妈会有及早让宝宝接触书籍的想法,便每天勤劳的讲故事书给宝宝听,但是当你对着宝宝讲故事书时,是不是会出现“他听得懂吗”“只看图……详细>>

宝宝睡前故事大全

宝宝睡前故事:详细>>

讲幼儿睡前故事的5个秘诀

为幼儿讲幼儿睡前故事,如果讲起来流利生动,孩子一定很入迷。为一大群孩子讲述情节起伏刺激的故事,需要很好的口才,而且要加上生动的表情和手势……详细>>

  • 杨勇

  • 姚鹏

  • 李正斌

  • 陈姬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