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饮食疗法调治儿童多动症

2009-07-17 00:00:00  来源:广州市儿童医院  作者:药剂科 谢庆君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研究表明,儿童多动症与饮食可能有一定的关系。缺铁、缺锌、缺维生素可能是引起儿童多动症的诱因:食品中色素、添加剂等过多诱发儿童多动症,或者使多动症状加重。相反,多动症患儿只要限制这类食物,症状就可明显减轻。多动症患儿的饮食应注意以下几点:

  1、少食含酪氨酸的食物,如挂面、糕点等。少食含甲基水杨酸的食物,如西红柿、苹果、桔子等。饮食中不要加辛辣的调味品,如胡椒类,也不宜使用酒石黄色素,如贝类,橄榄等食物。

  2、多食含锌丰富的食物。缺锌常使儿童食欲不振,发育迟缓,智力减退,研究发现,学习成绩优良的学生,大多数头发中锌含量较高。所以常吃含锌丰富的食物,如蛋类,肝脏,豆类,花生等对提高智力有一定帮助。

  3、多食含铁丰富的食物。因为铁是造血的原料,缺铁会使大脑功能紊乱,影响儿童的情绪,加重多动症状。因此,多动症的孩子食含铁丰富的食物,如肝脏,禽血,兽血等。

  4、少食含铝食物。含铝过多致智力减退,记忆下降,食欲不振,消化不良。多动症患儿应少吃油条,因为制作油条需要加入明矾,而明矾化学成分为硫酸钾铝,吃油条对小儿智力发育不利。

  5、少食含铅食物。因为铅可使孩子视觉运动,记忆,感觉,形象,思维,行动等发生改变,出现多动,多动患儿应少食含铅的皮蛋、贝类等食品。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多动症的饮食疗法

近年来,研究表明,大量进食含有酪氨酸、水杨酸盐的食物以及进食加入调味品、人工色素和受铅污染的食物,均可使具有发生多动症遗传素质的儿童发生……详细>>

导致儿童多动症的3原因 须知多动症康复疗法

儿童多动症的出现不仅会给患者的健康带来很大的伤害,也很让广大患儿的家长和老师头疼,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儿童多动症的出现呢?详细>>

儿童多动症的中医治疗

儿童多动症的治疗需要药物、良好的教育及正确的心理指导相结合才易见效。且要耐心治疗,不能想一蹴而就。详细>>

多动症需要治疗吗?治疗儿童多动症注意4点

好动本是孩子的天性,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过于好动可能是一种疾病。在医学上,有一种儿童疾病称之为多动症,孩子患上多动症,会有喜欢惹是生非,……详细>>

儿童多动症原因有哪些 怎样预防儿童多动症

很多家长对小儿多动症了解不足,以为只是孩子的心理躁动,实际不然。下面我们就去看一看,导致多动症的原因有哪些呢,希望能够帮助到更多的朋友及……详细>>

  • 李尚勤

  • 朱金水

  • 林穗芳

  • 余幼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