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黄疸去又来 爸妈要留神

2009-10-28 10:57:28  1m1m健康网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黄疸持续20多天,送到医院住了一个多礼拜,头上多了好多针孔,才变白了。谁知道才回家睡了一晚,皮肤又开始变黄了。”最近,新妈妈王女士为了宝宝黄疸的事情很上火。专家表示,宝宝黄疸消退时间晚,持续时间长或者已经消退而又出现时,要特别小心是病理性黄疸,应及时去医院诊治。

  据介绍,大部分新生儿,在出生后2~3天出现皮肤和巩膜(白眼珠)黄染现象,医学上称为新生儿黄疸。新生儿黄疸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两种。生理性黄疸在出生后2~3天出现,4~6天达高峰,2~3周逐渐消退,黄疸期间一般情况良好,父母不必过多担心。

  但是如果宝宝黄疸出现早,黄疸程度重,持续时间长,或退而复现,往往伴有其他临床症状,如精神、反应不好,纳乳差,小便呈黄色等,新爸爸新妈妈则要留神是不是病理性黄疸。病理性黄疸的原因非常复杂,常见的原因有新生儿感染、新生儿溶血病、胆道畸形、母乳性黄疸,其他原因有遗传性疾病、产程中窒息缺氧、分娩时损伤出血、产后受冻、饥饿等等。

  新生儿黄疸对患儿危害很大,会造成宝宝听力异常,儿童注意力缺陷多动症、学习困难、统和失常等病,严重者还会导致胆红素脑病,落下手足徐动、眼球运动障碍、耳聋、智力障碍或牙釉质发育不良等后遗症。

  如何护理黄疸宝宝

  发现新生儿出现黄疸时,父母该怎么办呢?

  (1)判断黄疸的程度 家长可以在自然光线下,观察新生儿皮肤黄染的程度,如果仅仅是面部黄染,为轻度黄疸;躯干部皮肤黄染,为中度黄疸;如果四肢和手足心也出现黄染,为重度黄疸。

  (2)观察大便颜色 如果大便成陶土色,应考虑病理性黄疸,多由先天性胆道畸形所致。如果黄疸程度较重、出现伴随症状或大便颜色异常应及时去医院就诊,以免耽误治疗。

  (3)尽早使胎便尽早排出。因为胎便里含有很多胆红素,如果胎便不排干净,胆红素就会经过新生儿特殊的肝肠循环重新吸收到血液里,使黄疸增高。

  (4)给新生儿充足的水分,小便过少不利于胆红素的排泄。

  (5)在黄疽期间要注意给予足够的糖水及热力,并保护好肝脏。

  (6)如果黄疽出现过早或消失过迟,或黄疸程度过重,或逐渐减轻后又再加重,婴儿精神不佳、吸奶少或拒奶等临床症状时,则属病理性黄疸,应及时去医院诊治。(文:舞四)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黄疸存在危害 父母们要怎么给宝宝去黄?

新生儿黄疸会影响到孩子的健康,黄疸分为病理性和生理性两种类型,如果是病理性黄疸要引起父母的重视,需尽早采取合适的治疗措施,孩子在黄疸期要……详细>>

新生儿黄疸病因 家长面对黄疸可做的五件事

新生儿黄疸其实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情况,一般的宝宝在出生后一周之内都会有黄疸的情况出现,如果家长们遇到了新生儿黄疸的现象,就应及时的查找病因……详细>>

为什么新生儿黄疸会偏高 婴儿黄疸偏高怎么办

很多小宝宝刚出生都会发黄,其实这是很正常的,不过如果宝宝发黄长期不退,可能是因为黄疸偏高,那么新生儿黄疸偏高的原因有哪些呢?下面就一起来……详细>>

新生儿黄疸对智力有影响 要怎样预防?

人们常常简单地把黄疸病看作就是皮肤发黄,其实这只说对了一半,皮肤发黄只是外表现象。详细>>

怎么看出新生儿黄疸 黄疸的特征要清楚

新生儿黄疸是一种常见的情况,在宝宝出生后,我们也要注意判断,一般分为生理性的和病理性的,对于病理性的我们则需要及时治疗。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