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手足口病 > 正文

手足口:发烧有疱疹早就医

2010-05-26 09:01:09      家庭医生在线

  

  全国手足口病疫情提前进入高峰期,多个地方出现重症患儿死亡病例,引起许多市民恐慌。记者5月8日从武汉市儿童医院和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儿科专家处获悉,武汉市手足口病目前偶有散发,发病率与往年相当,市民无需对这一可防可治传染病过分担忧。专家同时表示,目前是手足口病高发季节,市民不可掉以轻心,应做好个人防护。

  有一个患者

  就有100个是隐性感染者

  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肖东楼5月6日透露,截至5月4日,今年已累计报告手足口病病例427278例,同比上升超40%,其中死亡260例,同比上升142%,重症病例5454例,同比上升66%。手足口病发生地区也不断出现变化,2008年主要在安徽,2009年集中在河南、山东,而今年主要发生在广东、广西。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流行病学专家张迪教授介绍说,手足口病不是新发疾病,该病是新西兰于1957年首次报道,引发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有20多种,其中以柯萨奇病毒A16型(简称CoxA16)和肠道病毒71型(简称EV71)最为常见。传染源是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有一个患者,就有100个是隐性感染者。因此,隐性感染者是最大的传染源。”张迪说,手足口病主要通过呼吸道、消化道和密切接触传播,四季均可发病,5—7月高发,成人因为抵抗力强,往往不发病,因此常见于学龄前儿童,特别是3岁以下的婴幼儿发病率最高。

  疱疹最早出现在口腔家长要学会早识别

  手足口病,诊断为轻症的儿童,只要多喝开水、多休息,自行服用抗病毒冲剂,5-7天后即可痊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儿科专家徐三清说,要重视手足口病重症的识别:年龄小于3岁,尤其是小于2岁的婴幼儿出现下列情况—定要提高警惕。—是持续高烧48小时不退。二是出现精神差、呕吐、肢体抖动、无力或者出现呼吸心率增快。三是患儿出冷汗,皮肤发花、发凉等时,—定要及时就医。

  “我孩子前两天发高烧,昨天手脚、身上都出了—些红疹子,现在烧退了,这是不是手足口病?”日前,—位年轻妈妈抱着3岁的孩子,忧心忡忡地询问武汉市儿童医院医生舒迎春。

  “疹出烧退,多为幼儿急疹,也是—种病毒感染性疾病,但不是手足口病。”舒迎春耐心地对那位年轻妈妈解释说,手足口病均为急性起病,约半数人有发烧症状。主要在口、手、脚部出现斑疹、丘疹或者疱疹,臀部或者膝盖周围也可以出现丘疹或者小疱疹,而且最早部位出现于口腔,可伴有咳嗽、流鼻涕、食欲不振等症状。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出疹子发烧要当心手足口病

出疹子发烧也许是手足口病初期症状,要当心哦。详细>>

发烧长疹子是手足口?到底手足口病有何特征

家长要了解手足口病的症状,小儿手足口病早期会出现斑丘疹,并且严重的患者会出现发烧、长疹子的症状,手足口病主要发生于患儿手脚及口腔部位,手……详细>>

宝宝出疹子,是手足口病?

宝宝出疹子是手足口病初期症状吗?认识手足口病初期症状才能更好地与其他疾病区分开来。详细>>

手足口病疱疹怎么治 患儿如何处理

手足口病是一种会进行传染的疾病,特别是对于患儿来说,在得病后,我们一定要重视,要第一时间进行隔离,特别是对于患儿的疱疹也要重视治疗的方法……详细>>

得手足口病会发痒吗?手足口病怎么护理

手足口病是由于肠道病毒引起的婴幼儿轻微的传染病,导致婴幼儿患上手足口病的原因高达二十多种,对于没有任何体抗力的婴幼儿来说极易患上手足口病……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