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判断新生儿黄疸的简单方法

2010-05-20 08:21:17      家庭医生在线

  

  家长如何来诊断黄疸类型,让宝宝得到最好的治疗呢?我告诉大家几点,希望家长要注意观察宝宝的情况,以便准确做出判断。

  1,黄疸出现的时间。

  生理性黄疸:一般在出生后3天左右出现,少数在生后第二天起就看到皮肤轻微发黄,或延迟到生后5天出现。以后逐渐加重,通常于黄疸出现后第2—3天最明显。

  病理性黄疸:黄疸出现早,常在生后24小时内出现。如果一个新生儿生后几小时就出现黄疸,一般最早出现的部位是巩膜和面部,那么提示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

  2,黄疸的程度。

  生理性黄疸:主要靠测定血清胆红素来判定。生理性黄疸的最高值,是新生足月儿不应超过12mg%,早产儿不应超过15mg%。黄疸出现的顺序是最先从巩膜、面部、颈部然后蔓延到躯干和四肢。

  病理性黄疸:黄疸进展快,从面部逐渐波及到躯干、四肢,如果发现新生儿手足心均被黄染,多提示其血胆红素值超过12mg%。

  有一个判断黄疸的简单方法:

  轻度:仅仅是面部黄染;

  中度:躯干部皮肤黄染;

  重度:四肢和手足心都出现黄染。

  3,黄疸消退的时间。

  生理性黄疸:新生足月儿一般在生后7—10天黄疸消退,最迟不能超过生后2周,早产儿可延迟至生后3—4周退净。

  病理性黄疸:常超过2周,早产儿超过3周。如果新生儿生后2周仍有黄疸,无论血清胆红素是多少均提示是异常情况,家长最好带其到医院作必要的检查,以便找出引起黄疸的原因。

  4,其它细节

  生理性黄疸:新生儿除黄疸外,其它各方面都表现正常,如吃奶、睡眠、哭声、大小便、体温等。

  病理性黄疸:新生儿精神状态明显不是特别好,有时候还出现了双眼往一个方向凝视或者惊叫或者抽搐。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判断新生儿黄疸的简单方法

生理性黄疸:一般在出生后3天左右出现,少数在生后第二天起就看到皮肤轻微发黄,或延迟到生后5天出现。以后逐渐加重,通常于黄疸出现后第2—3……详细>>

怎么判断新生儿黄疸 注意它的特征

新生儿黄疸是一种常见的情况,一般主要分生理性和病理性的,对于病理性的黄疸我们则需要重视,而且也要及时的进行检查。详细>>

如何观察判断新生儿黄疸 教你几个方法

新生儿黄疸是一种常见的情况,它的出现,也会让好多新妈妈特别担心,我们要根据孩子的表现,及时的进行判断,可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详细>>

新生儿黄疸的常见症状

刚出生的婴儿很容易出现黄疸的现象,有时侯宝宝在出院前就有黄疸升高,有时是回家几天以后才出现。新生儿黄疸有哪些症状是妈妈关心的问题。详细>>

新生儿易患黄疸的原因 注意新生儿黄疸的信号

现在不少的孩子患上了黄疸,只是很多的家长都不知道,下面我们看看新生儿为什么易患黄疸呢?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