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鼻塞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鼻炎感冒鼻窦炎鼻息肉结节病

小妙招解决宝宝鼻塞 宝宝分泌物要及时清除

2011-09-29 02:47:56      家庭医生在线

  

小妙招解决宝宝鼻塞

      我们的鼻黏膜每天都会有正常量的分泌物,由于宝宝不会擤鼻涕,妈妈们没不及时给宝宝清除鼻腔里边的分泌物,会使分泌物积存在鼻道,时间久了,积聚的分泌物会干燥变硬而形成鼻痂。

  表现:鼻痂粘附于鼻腔外口或深处,阻塞狭窄的鼻道。

  防治对策:

  1、及时为宝宝清除鼻腔分泌物。三岁以上的宝宝可以用洗鼻器洗鼻,然后擤出来。

  2、清除鼻痂时忌用手抠宝宝的鼻子,以免损伤嫩弱的鼻腔黏膜,引起出血和感染。

  正确方法:如果鼻痂堵在鼻孔口,可用消毒小棉签轻轻将其卷除。如果鼻垢在鼻腔较深处,可先用生理盐水、冷开水或母乳往鼻孔内滴1~2滴,让鼻痂慢慢湿润软化,然后轻轻挤压鼻翼,促使鼻痂逐渐松脱,再用消毒小棉签将鼻痂卷除。

 

    编辑推荐:

  宝宝鼻塞对策之脓涕清理窍门

  鼻子堵塞,对成人来说只是小毛病,而婴儿却常常因此而呼吸不畅、烦躁不安,甚至造成吸奶和睡眠困难。鼻腔是小宝宝呼吸的主要通道,能润湿及过滤吸进的空气,维护身体健康。但宝宝容易出现下面5种鼻塞状况,导致通气不畅。


  小宝宝鼻塞的原因及解决妙招

  鼻腔是小宝宝呼吸的主要通道,能润湿及过滤吸进的空气,维护身体健康。但宝宝容易出现下面5种鼻塞状况,导致通气不畅。


  小儿鼻塞流鼻涕的特殊护理措施

  宝宝的鼻道相对狭窄,血管丰富,容易受到外界环境冷热变化的刺激而流鼻涕。宝宝又不会把鼻涕清理出来,慢慢地会变成鼻痂堵塞鼻道,加重鼻塞的程度。

(责任编辑:王羽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鼻塞招轻松搞定

宝宝鼻塞不仅宝宝难受,爸爸妈妈心理也不好受。由于宝宝年幼不懂怎么把鼻塞物弄出来,一直那样下去宝宝呼吸就会很不舒服。遇到宝宝鼻塞,爸爸妈妈……详细>>

宝宝鼻塞怎么办?婴儿感冒鼻塞怎么办?

宝宝鼻塞怎么办?由于感冒或者其他原因导致鼻塞,婴儿年纪小不会表达自己的感受,就会哭闹。家长要如何应对宝宝鼻塞呢?详细>>

宝宝鼻塞怎么办 用这方法缓解宝宝鼻塞

天气反复无常,宝宝变得更容易感冒,而这其中最难受的症状之一就是鼻塞,由于大多数4岁以下的宝宝还不会擤鼻子,因此,弄清楚宝宝鼻塞的原因,然……详细>>

小宝宝鼻塞的原因及解决妙招

鼻腔是小宝宝呼吸的主要通道,能润湿及过滤吸进的空气,维护身体健康。但宝宝容易出现下面5种鼻塞状况,导致通气不畅。详细>>

缓解宝宝鼻塞有新招 聪明妈妈为宝宝收藏

不少宝宝会出现鼻塞问题,鼻塞会导致宝宝呼吸不畅,尤其是晚上睡觉时会影响睡眠质量,热水泡脚能缓解宝宝鼻塞问题,能让宝宝的鼻腔变得通畅,也可……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