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分娩 > 顺产 > 正文
分娩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剖腹产早产胎盘滞留产痛先兆临产

选择自然分娩,尊重自然之道

2011-10-27 16:07:42      家庭医生在线

  

 选择自然分娩,尊重自然之道

  我认识的一些年轻人,他们借用剖宫产手段为孩子选择出生时间,或为了一个吉祥的数字,或为了自己的一个心愿,或为了减少母亲宫缩的痛苦。他们作出了这样的选择,人为制定孩子出生的时间表,人为地给胎儿提前打开了生命的天窗。

  每个女人都拥有自然分娩的能力,但是,如果胎儿和母亲的身体状况发生变化时,确实需要人工的帮助。现代医学帮助胎儿开辟了一条毫不费力的出生通道——剖宫产。这是为疑难产妇提供的一条救助通道,而不是自然的生命绿色通道。

  现代人意识到环保的重要性,人类与环境的重要关系,但还没有意识到母亲就是孩子的环境,母亲的人为选择可能给孩子创造一个好的生态环境,也可能破坏孩子的自然生态。不必要的剖宫产不但打破了胎儿的宁静,也违背了胎儿出生的自然之道。

  我曾采访过北京妇产医院著名的黄醒华教授,她亲手接生了一万多个新生儿。她曾详细描述过胎儿诞生的过程,她说:

  胎儿来到世上的时间,不能由别人来定,只能由胎儿自己来定。胎儿在母体里生长发育的速度,也是自己决定的。

  胎儿几个月长指甲、几个月长头发不能由母亲来决定,所以,什么时候出生也不能由父母来决定,父母怎么想,多着急多盼望,都应该尊重胎儿的自然圆满。

  就像火箭发射,要有一个点火装置;汽车启动,也要有钥匙打开一样,胎儿出生天然地也有这样的程序和装置。当胎儿体内各个器官向大脑中枢神经都发出准备完毕的信号时,胎儿才会按下出发启动键。然后,去推动子宫的大门,向母亲发出“我来了”的信号。

  就像我们都熟悉的那首歌“军号已吹响,钢枪已擦亮,行装已背好,我就要出发”的告别妈妈的歌。

  这时,母亲接收到胎儿发出的信号,本能地作出反应,产道肌肉和韧带自然松弛,开始出现有规律的宫缩。

  母亲宫缩的节奏实际上是胎儿脚步的节奏,宫缩的快慢全由胎儿行进的速度决定。虽然从宫体到宫口大门,只有咫尺之遥,但对每个胎儿来说,如同千山万水,要经过长途跋涉,而且要历尽千辛万苦。胎儿来到人世时,在宫门口,每前进两步,都要后退一步……

  人的孕育和诞生都是有序的。胎儿离开母体,这是人生的第一次迁徙。胎儿从一个恒温、无震动、无污染、无噪声,不需要自己独立呼吸和进食的宫殿,迁徙到有震动、有污染、有噪声,需要自己独立呼吸和进食的复杂世界,需要足够的勇气和力量,而自然分娩的每个程序都能赋予胎儿这些能力。

  胎儿什么时候出生,由胎儿自身发育状况而定。胎儿绝对尊重身体各个器官发育的时刻表,当体内各个系统发育任务完成,会自动发出“准备完毕”的信号,然后,胎儿推动子宫的大门,向妈妈发出呼唤:

  军号已吹响,钢枪已擦亮,行装已背好,我就要出发……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自然分娩有多疼?选择自然分娩的3大理由

自然分娩有多疼?说道自然分娩,我们第一个念头大多数是分娩的疼痛。那么,自然分娩究竟有多痛呢?既然自然分娩这么痛,为什么还要选择自然分娩呢……详细>>

为何选择自然分娩?自然分娩的过程

为什么要选择自然分娩呢?有些准妈妈认为自然分娩的整个过程太漫长,并且分娩疼痛很难忍受。但是,你知道吗?自然分娩的好处是有很多的,所以小编……详细>>

为什么选择自然分娩?4因素影响自然分娩

现如今,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自然分娩呢?因为,自然分娩的好处是很多的哦。不过,尽管如此并非所有孕妇都可以选择自然分娩。接下来,小编就来……详细>>

为什么要选择自然分娩呢 4大因素影响自然分娩

现如今,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自然分娩呢?因为,自然分娩的好处是很多的哦。不过,尽管如此并非所有孕妇都可以选择自然分娩。接下来,小编就来……详细>>

想自然分娩准妈应做哪些准备 自然分娩有三个产程

很多新妈妈对生产的痛很难以接受,对自然分娩抱有畏惧感。其实孕妈妈们只要对整个分娩的过程有所了解,对这其中的过程有哪些注意点,就知道其实分……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