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宝宝头发长得慢怎么办?宝宝头发长得慢的急救措施

2011-11-11 12:39:58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些小宝贝不怎的为什么头发长得慢,宝宝头发长得慢怎么回事?常有妈妈苦恼“宝宝自从满月剃过头发之后到现在都快五个月了还没长多少呢,是什么原因呢?”小编为你一一解答。

  头发的形成

  对于头发的问题,首先要了解头发的形成过程。毛发是由毛囊所产生,而毛囊又是皮肤组织的重要成员,与皮肤的形成息息相关。最初始的毛囊基质于胚胎发育三个月出现在上皮层,刚开始只见于眼睑、眉部、下巴及鼻子等部位,之后才逐渐出现在背部、腹部和四肢等处。同时日渐成长为较成熟的次发性毛囊基质,并且有了周期性成长的现象。此时毛囊细胞已埋藏于真皮层,并开始形成柔细的毛发,皮脂腺、立毛肌及血管丛等也依附过来,组成了一个较完整的毛发结构,头发当然也在这个时候开始出现了。

  到了胚胎七个月大之前,整个头皮部位的毛发,除了后脑勺之外,全都处于快速生长期,头部后方部位的毛发则相对处于较缓慢成长的状态。

  宝宝的头发生长过程

  新生儿毛发的发育阶段会经过胎毛、柔毛,最后才会演变成永久毛,时间快慢不一。一般而言,胎儿在母体内4个月大时便会长出胎毛。足月出生后,每位新生儿都经历了至少一次(头后部)及两次(中央部)的头发自然脱落,并长了新的毛发。半岁以后,头发的生长又进入了另一个阶段,会脱胎换毛,长出永久毛,开始了稳定的头发生长周期性。有些婴儿在母体内,胎毛会慢慢脱落;如果胎毛脱落较少,出生时婴儿的头发就会显得较多。

  宝宝的头发生长,通常是从额头颅顶部分开始,各区域头发生长速度不一,因此常让人感觉稀稀疏疏的。民间习俗盛传,在幼儿出生满一个月时将头发及眉毛全数剃掉会促使这些毛囊受到刺激,就会长得又浓又密,其实这个观念不太正确。出生2、3个月,头发的生长仍处于迟缓阶段,家长其实不需太过于紧张。通常在出生后半年左右,头发就会逐渐陆续生长;若超过一年而头发仍未有成长的迹象,则需要询问医师。

  头发长得慢的急救小措施

  营养均衡全面

  全面而均衡的营养,对于宝宝的头发生长极为重要。因此,一定要接月龄给宝宝添加辅食。首先要注意让宝宝均衡摄取营养,这对头发生长极为重要,要保证肉类、鱼、蛋、水果和蔬菜的摄入和搭配,含碘丰富的紫菜、海带也要经常给宝宝食用。如果宝宝有挑食、偏食和不良饮食习惯,应该尽快纠正,以保证丰富、充足的营养通过血液循环供给头发毛根,促进生发,使头发长得更结实、更美丽。

  网友建议——推光头

  琪琪妈:我家宝宝也是,头发长的好慢,多给宝宝推光头,宝宝头发会一次比一次好,一次比一次爱长呢。

  朵朵妈:我家宝宝头发长的也不好,一直都没剃过,这几天实在忍不住了,剃了个大光头,哈哈,剃了后妈妈要笑死了,现在一个是一休哥,一个是弥勒佛,真是太可爱了,妈妈不要怕,宝宝剃了真的很可爱的。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宝宝头发稀黄?学会3招,让宝宝头发长得浓密!

一般情况下,宝宝头发数量和颜色由遗传所决定,大多数宝宝出生时头发又黄又少,这种情况下无需过度担心,随着年龄增长,宝宝头发会变得越来越浓密……详细>>

宝宝头发稀少怎么办

宝宝头发稀少怎么办?有的爸爸妈妈的宝宝头发稀疏,所以想问下为什么:每天我都仔细呵护宝宝,发现他的头发很少,是不是宝宝他不长头发,搞的我近……详细>>

勤给宝宝洗头可助长头发 宝宝头发稀少怎么办

每位家长都希望生下的孩子头发乌黑发亮,但现实情况并非如此,有的孩子出生时头发就稀少,仅在头顶部在几根,不少家长为此而烦恼,甚至带到医院治……详细>>

为什么宝宝牙齿长得慢?宝宝牙齿长得慢怎么办?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长规律,宝宝从小到大各个部位的生长都遵循一定的规律,但是有的宝宝会出现例外的情况,这是家长们需要格外注意的,包括牙齿。……详细>>

宝宝头发干枯原因 预防宝宝头发干枯小妙招

宝宝头发干枯怎么办?身体发肤受之父母,头发虽然是宝宝的,不过爸爸妈妈才是更关心“头发问题”的那个人。那么宝宝头发干枯有哪些原因?遇到宝宝……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