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孩子晚上不睡觉怎么办

2011-11-23 09:42:26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晚上不睡觉怎么办

  一个月内的新生儿,正常情况下,平均每天睡眠的时间约可达十六至二十个小时,是成年人的两倍多。

  在母亲肚子里的时候,胎儿是没有白天与夜晚的区别,因为子宫内都是昏暗暗的。但是出生后马上就面临了昼夜的问题,人类在千万年演化的过程中造就了夜伏昼出的工作习性,白天活动,夜晚休息,所以父母皆希望宝宝能调整生理时钟,与父母作息时间相配合。但实际情况却不如此。

  宝宝晚上不睡觉,哭闹要大人抱,多为心理因素,是成长阶段的必然现象,随着宝贝的心智发展,他日渐需有人刺激玩耍,只是宝宝选择的时间对大人不适合而已。半夜吵闹对父母而言的确很伤神的。

  因此,为了宝宝及父母双方的利益,一定要将宝宝夜晚不睡觉的习惯尽早改过来。

  但是宝宝的生理时钟是无法在短时间内调整过来,父母可以利用下列的方法逐步进行:

  1、 白天尽量不要让宝宝睡觉

  可与之玩耍、刺激或放置到光线充足的地方,使之不易入睡;而到了晚上就尽量把光线调暗,环境安静,使其舒适而能安睡。

  2、可以借助一些安眠的药剂

  与儿科医师沟通,使用无瘾性的镇静剂,在夜晚需要让宝宝安睡时适量给予,促使其安睡;大约只要一周左有的时间,宝宝的睡眠习惯就可以调整过来了。(但这种方法一般不建议使用)

  2、 置之不理

  宝宝夜晚哭闹不停,只要确定无病痛,属于情绪性的哭闹,要人抚慰时,父母可置之不理,但要不动声色地在旁观察,待其哭闹累了,自然就会安睡。经过一段时间后,宝宝的心理会意识(学习)到,当睁开黑漆漆的时候,再怎么哭闹也不会有吃或有抱的。父母只要持之以恒,一定可以改变宝宝夜晚不睡的习惯。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晚上不睡觉怎么办好

宝宝晚上不睡觉怎么办好?有一些这样的宝宝非常的让爸爸妈妈头痛,他们白天可以呼呼大睡,但一到了晚上,精神就会变得异常的好,这可愁坏了爸爸妈……详细>>

出生40天 孩子不睡觉怎么办?

宝宝出生40天了,白天不睡觉,晚上又睡不好,不知道该怎么办。详细>>

宝宝晚上不睡觉 六个方法培养宝宝好睡眠

宝宝睡眠不好困扰着许多家长,很多妈妈都尝试着很多的方法哄宝宝入睡,但就是怎样都不行,那么,新生儿晚上不睡觉的原因有哪些呢?下面本文就为大……详细>>

新生宝宝夜里不睡觉怎么办?

这样的宝宝非常的让爸爸妈妈头痛,他们白天可以呼呼大睡,但一到了晚上,精神就会变得异常的好,这可愁坏了爸爸妈妈们,那新生儿夜里不睡觉怎么办……详细>>

宝宝晚上不睡觉怎么办?

宝宝晚上不睡觉怎么办?由于白天睡太多或其他原因导致婴儿晚上不睡觉,这可怎么办呢?有什么方法可以帮助宝宝改掉晚上不睡觉的状况呢?今天小编……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