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心理 > 性教育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孩子抚弄性器官该如何制止

2012-01-11 00:23:27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抚弄性器官该如何制止

  有时觉得,为人父母真是天地间最幸福的事。你赋予小孩生命后,眼看着他睁眼笑、可爱地打盹、玩得欢天喜地、入睡时唇间尽是梦的呓语,你不禁随着他的一颦一笑而萌生成就感。

  可是有的时候,你会觉得育儿生活是非常富有挑战性的。

  例如今天,算是有个颇为顺心的开始。孩子觉醒来,心情很好,在你忙着打扫房子,欢迎老姨妈来住上一星期时,他会自个儿在一边玩。姨妈到了以后,他甚至允许老女人搂他、捏他和亲亲他。多乖的孩子!过了一会儿回到客厅,却瞧见他拉着他的“小鸡鸡”,笑得一派天真。一旁的老姨妈吓坏了:“他还好吧?孩子为什么要这么做?”保持冷静。

  这时你该怎么办呢?惊叫?哄他?威胁他?假装根本什么事都没发生过似地告诉姨妈。人上了年纪难免产生幻觉?还是当个“开明”的父母,为这一刻做下标记,标题是——“老姨妈来访当天,小强意识到他有小鸡鸡”;或者是,你只是淡然地接受这个事实,同时告诉姨妈:“没关系的,他将人是一个健全而快乐的小男孩。”

  相信许多父母在孩子换弄他们的生殖器时,都有过焦虑而复杂的感觉,且常陷于“是不是得趁早改掉他这个坏习惯”和“他多棒啊”的两难当中。

  事实上,面对涉及人类性欲方面的任何问题时,都没有标准的解决方法。不过专家认为,你至少应该做到“保持冷静”。

  “我觉得,唯一能做的就是保持极度的冷静。”凯洛·卡赛博士说:“最不该有的反应,便是本能的惊叫。”如果父母有惊叫的反应,将人在孩子心中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迹。因为不论“惊讶”与“恐惧”,都会使孩子产生错误的观念。比如说,孩子或许以为他们自然而愉悦地抚弄自己的身体,是种极不应该有的行为,否则你不会有这种反应。连带地,孩子也会认为,任何有过类似经历或渴望那么做的,都是坏人。

  孩子通过父母得到自我认同,日后就能发展出正确的性反应。假如孩子从小对身体某一部分的自然反应有厌恶的感觉,长大后对外界事物也很难有愉悦的感应。

  如第前所叙,幼儿会在几个月大时就开始探索自己的身体——脚、手、耳朵、生殖器等。如果他们碰巧触到阴茎或阴核,而觉得比触摸手及或脚趾好玩,抚弄的时间便会维持得久一点(幼儿可不觉得有何不妥)。这种探索不仅正常,更是幼儿的成长和人格形成的重要一环。

  但愿所有父母在初次看到孩子抚弄他们的身体时,都能说:“噢,你已经体验到了那是种多么美好的感觉了,真棒啊!”这种反应以孩子日后的性反应,具有正常、自然而积极的鼓励作用。

  不必担心孩子上瘾

  无奈最常见的父母的反应是“尖叫”。父母急着阻止孩子抚触他们的身体,主要原因是怕自己届时会处于尴尬状态。这种感觉无可厚非,因为在他们的文化道德中,好是一种隐私行为。孩子在姨妈面前或别人家中这么做,你当然觉得不自在。如果他们关起门来在卧室里这么做,你可能就觉得没什么了。(无论是对父母或孩子来说,隐私权都是生活中重要而特殊的一部分,所以请让孩子确信你不会打扰他们。)

  有的父母担心,一旦他们准许孩子在房间里抚弄自己的身体,以后就很难矫正这种习惯。但是专家的看法是,一个健康、活泼、快乐的孩子其实很少“过度沉溺”于其中。

  哈诺·吕福博士说:“自然的习性,很少会使人沉迷得不能自拔。”就算真玩上了瘾,也未必见得就是恶习。它所隐含的真正意义,或许是孩子正在同其自身或家庭产生某种矛盾或冲突,需要你帮他以更适当的方式去除那种心理压力。

  就像前述的例子,大部分孩子只是觉得,他们是在体会生命的美好。本来自有生命开始,性就是生活的一部分。

孩子抚弄性器官该如何制止

    儿童手淫妈妈该怎么办?

    手淫在儿童期十分常见。用手摆弄自己的生殖器,在儿童最早可见于1岁左右,几乎所有的儿童均或轻或重出现这种现象。

    宝宝为什么会“耍流氓”?

    性本来是人的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也是一种心理现象,除了悉心照料宝宝的起居外,足够的关爱也是非常必要的。

    让宝宝不玩“小鸡鸡”的十大方法

    生活中,孩子们常常会有这样一些举动:有些男孩子经常用手玩弄阴茎;女孩子时常伸手摸外阴;有的孩子在突出的家具棱角上摩擦生殖部位;有的骑在某种物体上向前和左右扭动身体;有的将物品塞进裤子里等等。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性教育不能只停留在性器官教育

孩子对于“性”的探索,不只是了解性器官那么简单。父母需要了解他们行为后面的好奇和渴望,帮助他们完成性的启蒙课。对器官的认识,是性教育的第……详细>>

男宝宝性器官发育的尴尬事

 详细>>

如何护好孩子性器官

男孩子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小鸡鸡”,做为家长不仅要做好教育,还要多观察男宝宝私处的发育是否正常。详细>>

青春期性器官的发育情况

青春期前的男孩,睾丸体积增加很小。睾丸容积一般为1~2ml,很少有3ml,发育也很不完全,曲细精管狭细呈条索状,没有明显的管腔。详细>>

胎儿的性器官什么时候开始形成

其实,在精子和卵子结合成为受精卵那一刻起,胎儿性别就已形成。也就是说,一旦有孕,胎儿的性别就确定了,只是不为我们所知而已。详细>>

  • 常向东

  • 陶寅

  • 万爱兰

  • 杨蕴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