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月子护理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坐月子不能洗澡洗头”观念有偏颇

2012-01-29 16:08:43      家庭医生在线

  

  中国传统的产褥期调养观念存在不少错误。产褥期指产妇除乳腺外的全身各器官从胎盘娩出至恢复接近未孕状态的时段,需要3~4个月的时间,所以广义来说产后都可以称为“月子期”,饮食、生活调理要注意均衡、卫生原则。

  首先,坐月子要多吃新鲜蔬果

  因为维生素C具有止血和促进伤口愈合的作用,而蔬菜纤维利于通便。吃的水果种类一般无禁忌,苹果、草莓、葡萄、龙眼、香蕉等都可以。但要避免吃直接从冰箱里取出来的生冷水果,也不要贪吃西瓜等凉性水果。

  其次,“坐月子不能洗澡洗头”是错的

  由于新妈妈汗腺发达,一般产后比较容易出汗,洗浴可达到灭菌和避免感染的效果。但要注意的是,由于产后抵抗力差,洗头的次数可比平时少些。

  产妇洗浴可以用百沸水

  产妇洗浴可以用百沸水(水煮开后再滚三分钟左右),放凉至40℃左右,然后加一杯药用酒精,再用毛巾沾湿将全身擦拭干净,头发也是如此,利用酒精的消毒、挥发效果,将油垢去除。为防受凉,洗头后记得用干毛巾或风筒热风吹干。而容易头痛和头风重的妈妈,可用姜皮煮水洗头。

  如果条件限制不能每天洗澡,至少要坚持每天用温开水或1:5000的高锰酸钾溶液清洗外阴部。勤换会阴垫和内衣裤,洗澡以淋浴为宜,以免脏水流入阴道。

  再次,“产妇不可多刷牙”也是错误的

  由于在月子里每天要进食大量的糖类、高蛋白食物,这些食物大多细软,容易为牙菌斑形成提供条件。如果不刷牙,就会使这些食物的残渣留在牙缝中,在细菌作用下发酵、产酸、导致牙齿脱钙,形成龋齿或牙周病,并引起口臭、口腔溃疡等。建议产妇每天刷牙一两次,可选用软毛牙刷轻柔地刷动。每次吃完东西,立即用温开水漱口。

“坐月子不能洗澡洗头”观念有偏颇

    产后进补别被老方法坑了

    产后身体虚寒,适当吃些补益食品未尝不可。对于补身食物的选择,原则是在营养均衡、充足的基础上,适当选用一些具有滋补功效的药食两用食……

    产后妈妈别太依赖月嫂

    “月嫂文化”的出现,让很多年轻的妈妈放松了很多,有些妈妈对月嫂表现了异常的依赖。专家建议,月嫂只能辅助妈妈的工作,绝不能替代妈妈,过分依赖月嫂对负面影响也将很大。

    勿碰凉水!冬季坐月子的四大原则

    坐月子是产妇产后休养、调整的一个月,月子期间产妇的恢复对以后的身体恢复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坐月子要特别小心谨慎。尤其是冬天,气温低,冬季坐月子切忌碰凉水。

(责任编辑:王羽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坐月子不能洗澡也不能洗头吗?

于女士:我即将临产,家婆和妈妈都向我传授了“坐月子”的经验,但说法有不少矛盾之处。比如“坐月子要少吃蔬菜水果,会伤脾胃和牙齿”、“多吃苹……详细>>

坐月子可以洗头吗?不洗头更易受感染

坐月子可以洗头吗?传统观念中,新妈妈刚刚生完孩子后容易“入风”,因此坐月子期间不能洗澡,更不能洗头。但是在科学的角度上来说是这样的吗?让……详细>>

坐月子可以洗头吗?月子期洗头注意7事项

坐月子可以洗头吗?产后多久可以洗头呢?在传统的观念里,坐月子期间是不能洗头的,这是因为在过去条件差,月子里洗头容易着凉。但是,在现今,只……详细>>

夏天坐月子可以洗头吗?产后多久能洗头

夏天坐月子可以洗头吗?老一辈的传统里有坐月子期间不能洗头的说法,这种说法是否正确呢?在夏天坐月子,如果长时间不洗头,准妈妈会感到头皮发痒……详细>>

坐月子洗头要注意哪些事项

坐月子可以洗头吗?在中国传统的坐月子中认为新妈妈是不可以吹风受凉的,随之认为洗头会造成妈妈头皮受凉,所以坐月子不可以洗头,真的是这样吗?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