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分娩 > 难产 > 正文

孕妇难产了怎么办?

2012-03-15 20:34:00      家庭医生在线

  

孕妇难产了怎么办?

  难产是泛指在分娩过程中出现某些情况,导致婴儿本身产生问题,或因母亲骨盘腔狭窄、zg或YD结构异常、zg收缩无力或异常所导致。实和联合诊所妇产科主治医师于西海也指出,难产依字面解释,即是“困难生产”的意思,临床上的表现是分娩过程缓慢,或甚至于停止。

  准妈妈分娩的过程主要可分为三个阶段:

  一、是从阵痛开始至zg颈全开,平均为十二小时以下,若初产妇超过二十小时、经产妇超过十四小时都算是过长;

  二、是由zg颈全开至胎儿出生,平均为两小时;

  三、是宝宝出生至胎盘娩出,一般为五至三十分钟。

  在这三个阶段中,任何一个阶段不顺利导致生产时间过长,都可称为难产。 胎儿过大是最常见的难产问题

  难产的原因和胎儿、产道和zg收缩三者的互动息息相关。吴文艺医师说,胎儿本身造成的问题是难产的主要原因,最常见的情形是婴儿的头部太大,从超音波测量胎儿间顶距(BPD)可知头部大小。

  若BPD超过10公分,生产是比较困难的;超过10.5公分,YD生产就几乎不可能。

  其它少数婴儿难产原因包括脑积水、胎儿长肿瘤、连体婴、巨婴及胎位不正如:臀部向下、前额向下、后枕位、横位等错误姿势,也会导致分娩困难。不过,由于科技医学的昌明,超音波的使用已普级化,胎位不正的问题都能在产前精确的掌握,而大幅降低了难产的发生率。

  于西海医师也强调,胎儿的平均体重为3300~3400公克,太大的胎儿易造成产道的破裂及增加难产的机会。因此,准妈妈千万不要以“提供胎儿营养”为理由而对饮食毫无节制!怀孕期间,孕妇的体重增加宜控制在10~14公斤的合理范围内。正常的生产胎位应为头位,才能顺利生产。因此胎位不正如臀位、横位等都会造成难产。

  适当规律运动降低难产风险

  若不幸真的遭过难产的准妈妈,应该要有正确的认知,务必了解每一次难产都是个案,并不代表曾经难产即会再度难产。其次,定期产检有助于降低或消弭难产的情形,是最有效且最积极的作法。而家人如孕妇的丈夫、公婆或爸妈等,也应当负起协助的责任,与医师帮忙曾经有难产经验的妇女重建自信心。

  此外,历经过难产痛苦的妇女,可多给自己一些时间平抚身心,再以一个健康及平和的心态来面对怀孕、生产这自然且宝贵的人生经验,如此一来,怀孕与生产将不再是一件害怕的事了。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4种胎位易造成难产 孕妇难产能避免吗

孕妇难产能避免吗?难产是每位准妈妈都不想遇到的,那么有什么方法可以避免呢?其实,难产除了和胎位不正有关外还会有其他原因导致难产哦,所以是……详细>>

孕妇难产对胎儿和孕妇的影响

作为妇产科医生,在帮助产妇分娩的过程中,我们会碰到各种各样的难产情况,有一种比较难于预知的难产就是肩难产。详细>>

什么情况孕妇会难产?孕妇怎样做可避免难产

正常分娩取决于产力、产道、胎儿以及心理四大因素,如果上述因素中的任何一个发生了异常,使胎儿不能经由阴道娩出,而需要使用助产技术或剖宫产手……详细>>

4种胎位致孕妇易难产 如何预防孕妇难产

生产就是胎儿通过产道的过程,若胎儿本身跟产道配合得不协调,就可能会造成难产,随着预产期的来临,很多准妈妈都怕自己出现难产的现象,那如何预……详细>>

四种因素引起孕妇难产 如何预防孕妇难产

孕妈妈越临近预产期,就越担心可怕的难产会发生在自己身上!究竟自己会不会发生难产?怎么样应急防范?其实只要在设备完善的医疗院所进行妥善的产……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