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备孕 > 生男生女 > 正文
羊水栓塞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胎盘早剥胎儿宫内窘迫羊水过少脐带异常脐带缠绕

胎儿性别鉴定的几种方法

2012-04-28 09:22:29      家庭医生在线

  1、DNA母体验血:

  根据母亲血液中的胎儿DNA片段来判断胎儿的性别,显然更安全也更快速。科学家真真切切的在孕妇血样检测出胎儿DNA,而且伴随胎儿不断长大,DNA浓度还会越来越高,并在受孕后8周达到高峰,所以准确率也达到98%。>>>生男生女早知道

  这些DNA片段和胎儿性别之间到底有什么联系呢?

  原来,研究人员发现一种被称为“SRY”的基因只存在于Y染色体上,一旦检测到它的存在,便意味着胎儿是男性,所以分离出母亲血液中的胎儿DNA看看能不能找到SRY基因,性别疑问自然迎刃而解。和B超要等到胎儿足够大时才能观察性别特征不同,这种检查手段在受孕后5周便可执行。

  孕妇的血液标本被抽出后,首先经过两次高速离心处理,将上层的清液移入新的无菌管内,冷冻保存备用。然后应用试剂将上清液中的DNA提取出来,将其染色,放在在紫外灯下观察。如果看到SRY的条带意味着是男孩,没有则表明是女孩。

  不过,这种鉴定方法在以前可是地道的高端检测,不但对技术有很高的要求,而且费用极为昂贵,在临床上很少有人选择。

  但现在这一方法的应用在国外已相当普遍,技术也已非常成熟,费用也较为便宜,而且因为准确率高,安全快速,简单方便,很受到大家的欢迎,是目前4种胎儿性别鉴定方法中,孕妇们选择最多最信任的方法!

  2、超声波(B超):

  当超声探头在准妈妈涂满凝胶的小肚子上滑过时,宝宝的超声图像便显示在超声医生的屏幕上了。一般说来在怀孕第18周时,如果是女孩,阴道、子宫、输卵管都已经各就各位;如果是男孩,外生殖器也已清晰可见。在B超图像上,男性生殖器是壶把儿状,女性的则是花瓣状。医生判断胎儿性别的依据很简单——若存在壶把儿,那就是男孩;而若看不清壶把儿则不太好说。

  B超判断男婴的准确度可达95%以上,而女婴的准确度则只有85%左右。

  观察超声图像技术含量颇高,有经验的超声医生会让探头更准确的对准胎儿的生殖器,成像更加清楚,性别判断起来自然更加准确容易。面对同一幅超声图,经验较少的医生会在是男是女间徘徊不已,或许会将连接母亲和胎儿的脐带错看成小鸡鸡。因此,B超虽然快捷无创伤,但对性别的判断完全依靠外生殖器的形状,如果医生主观判断不准确,可能就会搞错。

  3、羊膜腔穿刺法(抽羊水):

  所谓“羊膜腔”是胎儿在子宫内的生活空间,可以看作是一个密闭的游泳池,池中充满羊水。从胎儿身上剥落下来的细胞,会悬浮其中。胎儿到15周大时,每1毫升羊水就含有近万个胎儿细胞。如果能把这些羊水细胞取出来,进行染色体(染色体是遗传信息的主要携带者,存在于细胞核内)的分析,就能确定宝宝的性别了。

  穿刺法的程序也不复杂,医生先用B超确定胎儿大小、胎盘位置,然后在肚皮上找好一个进针的点,并确定进针的深度;随后用专用的穿刺针经腹壁、子宫壁进入羊膜腔,确认是羊水后便可以抽吸了。羊水通常淡黄清亮,而检查一般抽20—30ml。不用担心,羊水在母体时刻吐旧纳新下保持量的平衡,抽这个计量对宝宝没有太大影响。

  随后是染色体检测,人类女性的染色体为XX型,男性则为XY型。由于细胞的减数分裂,卵子均携带X染色体,而精子则携带X或Y染色体,Y染色体是男性所特有的。单独检查羊水细胞Y染色体预测的准确率可达90%以上。不过,最理想的方法是是将羊水细胞培养后进行染色体核型分析。若羊水细胞的性染色体组成是XX,就是女孩。如果发现性染色体为XY的细胞,那就是男孩,准确率接近100%。

  除了胎儿细胞,羊水里的睾丸酮(一种性激素)也暗藏着胎儿性别的秘密,这种激素在男胎女胎的羊水中含量很不一样。从妊娠4个月起,如果检测发现羊水里的睾丸酮水平高,则很有可能怀上了男孩。

  不过,羊膜腔穿刺的风险不能小看,要穿透准妈身体,偶尔的失败在所难免,几率一般为0.5%—1%,有时因为位置没找准确,可能“戏剧化”地抽出尿液;一旦误伤孕妇的血管,则会导致腹部血肿或休克。如果不慎穿刺在胎盘上,可能导致羊水栓塞,短时间内危及母亲的生命;若运气极差刺伤了胎儿致命部位,那孩子可能是保不住了……

  4、绒毛活检术(刮绒毛):

  用绒毛鉴定胎儿性别,是因为绒毛细胞的染色体核型与胚胎一致。当一个受精卵逐步发育形成胚囊,接触子宫内膜的胚囊表面会出现一层滋养细胞,滋养细胞表面又会形成的许多绒毛状突起,这便是绒毛。它们在怀孕第7~9周时会非常发达。若能采集到绒毛,进行细胞核型分析便能轻松弄清胎儿的性别。

  不过,最开始的“盲吸”是一件很有挑战性的工作,在无菌环境下,医生将2毫米粗的带芯细塑料管经子宫颈送入子宫腔内、胚囊之外,吸取少量的绒毛标本,随后进行绒毛细胞染色体核型分析。由于是盲吸,所以全凭医生手上的经验,不但准妈妈们会担惊受怕,一旦遇到出血或盆腔感染,后果不堪设想。上世纪80年代末,医生们开始使用超声引导下的经腹穿刺绒毛活检技术,现在已广泛使用。在超声图像定位下,不但能看准位置,而且由于不再经过阴道,也减少了感染的发生。

  取得的绒毛组织经过标本制备和染色后,通过观察细胞里的X、Y染色体便能辨识性别了。在显微镜下,X染色体呈蓝黑色,非常的醒目;而Y染色体则为椭圆形的亮点,犹如初秋夜空的北极星。这种方法准确性可高达90%以上。

  胎儿写真涉嫌变相泄露胎儿性别(图)

  早孕反应可助你辨出胎儿性别?

  生男生女清宫表如何预测性别?

  盲目鉴定胎儿性别易致发育畸形

    生男生女的特征有哪些?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胎儿性别鉴定

很多孕妈妈在怀孕的时候就想知道宝宝是男还是女,以前很多老一辈的话都是根据自己的生活经验进行总结的,那么现在科技的进步,让人们实现了这个愿……详细>>

江湖上流传的胎儿性别鉴定大法

虽然说现在男女平等,生男生女都一样,可实际上,不管是真的重男轻女还是纯属好奇,怀孕后都会对胎儿的性别表现出高度的兴趣。从那些久经不衰的猜……详细>>

教你胎儿性别鉴定方法

胎心的快慢强弱:一般认为胎心较强较慢的话,胎儿是男孩的可能性较大;反之则是女孩。这种猜测胎儿性别的方法,出错的几率也很高。 是男孩还是女……详细>>

怎么鉴定胎儿性别

孕妇怀孕后身体会出现一些变化,例如肚子变大、产生妊娠线等,孕妇的身体内环境也会因为怀孕而发生相应变化。有人认为通过观察这些变化,可以大概……详细>>

怀孕多久可以测性别?鉴定胎宝宝性别的几种方法

怀孕多久可以测性别呢?正常情况下,在妊娠12周末胎儿外生殖器已经发育,到了16周末可以从外生殖器确定胎儿性别。但是由于在妊娠早期过于频繁……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