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打嗝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胰腺炎胃炎脑干损伤

新生儿吐奶怎么办?新生儿吐奶应该怎样正确拍嗝

2012-05-11 10:44:17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在喂奶前哭闹,或吃奶时常常会把空气吸进胃里,所以在喂奶后经常打嗝,有时随着打嗝会把奶带出来。为避免这种情况,在喂奶前尽量不要让新生儿哭太长时间,吃奶时乳头或奶嘴要填满新生儿的口腔,避免新生儿吸入太多的空气。喂奶后还要帮助新生儿打出嗝,将胃里的空气排出。

  婴语故事

  我刚来到这个世界还没多久,每天最享受的事情就是吃妈妈的奶。有一天,我刚吃完奶,突然觉得有点不舒服,接着吐出一口奶,这下子反倒不难受了。可妈妈看见我吐奶了却很紧张,一直问姥姥:“宝宝是不是生病了?”姥姥说:“妮妮这样吐奶,是因为胃肠系统还没有发育完善,如果没有其他症状,就是正常的,以后吃完奶给她拍下嗝就好了,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吐奶现象就会慢慢消失。”从那之后,每次吃完奶妈妈都会给我拍嗝,果然我再也没有吐过奶。

  专家点评

  给宝宝拍嗝的具体方法是:妈妈用一只手托住新生儿的头及后颈,另一只手搂住新生儿的后腰及屁股,让新生儿趴在妈妈的身上,头扶靠着妈妈的肩。这时候,托新生儿头的手就可往下移至新生儿的后背,用手掌轻轻拍新生儿的后背,直到新生儿打出嗝。需要注意的是,妈妈给新生儿拍嗝的手后掌部不要离开新生儿,以防新生儿后倾。

  新生儿的胃呈水平状,贲门松弛,喂奶后稍稍活动就会出现吐奶、溢奶的情况。所以,喂奶后除拍嗝外尽量不要让新生儿过多地活动,如洗澡、换尿布等都应在喂奶前完成。为避免发生意外情况,喂奶后最好让新生儿右侧卧位睡觉,便于胃内容物从右侧的幽门进入十二指肠,也可以防止吐奶或溢奶呛入气管或流入耳道。可在新生儿背后垫上一个枕头或小被子固定其体位。

    图解帮宝宝拍嗝的正确姿势

    防止宝宝溢奶的常用拍嗝方法

    宝宝吐奶如何正确帮宝宝拍嗝

    帮宝宝拍打嗝牢记三个“不”

    宝宝拍打嗝,我有办法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吐奶后打嗝怎么办?

新生宝宝出生后会有各种各样的情况出现,多数都是因为宝宝的发育还没有完整所引起的状况。就像宝宝打嗝。新生儿打嗝大部分都是因为横膈肌没有发育……详细>>

新生儿吐奶厉害怎么办

婴儿吐奶严重怎么办详细>>

新生儿打嗝与护理不当有关 教你正确拍嗝法

相信很多家长都会遇到过宝宝打嗝,小宝宝在小的时候由于横膈肌没有发育完整因此很容易就会引起打嗝的发生,特别是在宝宝吃完奶之后,一般来说宝宝……详细>>

新生儿打嗝吐奶怎么办

新生儿很容易会打嗝吐奶,是比较常见的问题,多发生在吃奶后几分钟,新生儿打嗝吐奶主要是由于宝宝的自身特点引起的。新生儿的食管和胃的生理特点……详细>>

新生儿打嗝吐奶怎么办

新生儿很容易会打嗝吐奶,是比较常见的问题,多发生在吃奶后几分钟,新生儿打嗝吐奶主要是由于宝宝的自身特点引起的。新生儿的食管和胃的生理特点……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