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小儿喝蜂蜜好吗?

2012-06-19 13:49:42      家庭医生在线

  问题一:蜂蜜真的有营养吗?听人说外国人觉得蜂蜜并没什么营养,只是含糖而已!

  我们平时吃的“白糖”所含的成分大多是蔗糖,而蜂蜜则不同。蜂蜜这种食品的产生很奇特,它并不仅仅是鲜花的蜜腺中贮藏的花蜜,而是经蜜蜂吸取植物花蜜,与唾液混合,带回蜂巢之后再经过反复地吸吐,在酶的作用下使得花蜜中的多糖被分解,成为了葡萄糖和果糖,经熟酿而成。虽然蜂蜜属于植物性食品,但却要经过动物的酿制和炼化,因而更利于人体消化吸收,可以迅速解化疲劳。另外,蜂蜜还含有多种氨基酸,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全都包括;还含有多种矿物质和维生素以及活性酶,乙酰胆碱等,其营养成分非常全面,而绝不仅仅是糖而已。

  问题二:有人说喝蜂蜜能减肥,这怎么可能呢?蜂蜜里有那么多糖!

  《神农本草经》在记载,蜂蜜“久服强志轻身,不老延年。”所谓“轻身”就是可以使身体轻快舒畅。能让身体轻快,当然是指它有控制体重的作用。蜂蜜中糖的成分主要是果糖和葡萄糖,能够很快地进入人体消化吸收,供给能量,而不会变成脂肪。另外,蜂蜜中富含维生素B族,可以起到促使体内脂肪转化的作用。所以说,喝蜂蜜减肥是有一定道理的。当然前提是要注意合理的包含的饮食和运动,毕竟蜂蜜不是减肥药。

  问题三:有人说蜂蜜可以治糖尿病,开玩笑吧?糖尿病人可是最怕甜食了!

  用蜂蜜治糖尿病的确是看起来没道理的事情。但事实上,在我国古代就有用蜂蜜治糖尿病的记载,民间也有用鸡蛋蜂蜜醋治糖尿病的方法。这是由于蜂蜜中含有一种“多肽-P”的物质,它具有和胰岛素相似的功能,因此蜂蜜有降血糖的功效。但糖尿病患者还是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谨慎服用,毕竟个人的体质不同,病情也有急有缓。 附鸡蛋蜂蜜醋治糖尿病秘方:5个中等大小的鸡蛋,调成鸡蛋液,缓缓兑入150毫升醋,浸泡36小时左右,然后再加入250毫升醋和250毫升蜂蜜,混合,密封保存。每日早晚各服用1小盅(约10毫升---20毫升)。

  问题四:蜂蜜颜色深浅不一,到底是深色蜜好还是浅色蜜好呢?

  常喝蜂蜜的人都知道,超市货架上的蜂蜜颜色从浅黄到棕黄,差别不小。至于内在的区别,凭肉眼当然是分辨不出来的。有些人认为,蜂蜜应该是颜色越深营养越丰富,因为颜色深表明其中包含的营养成分多。是不是这样呢? 其实,只要是蜂蜜(不是指蜂胶等蜂蜜“产品”),营养价值都不会有多大差异,颜色深浅只是蜜源泉植物不同的缘故。相比之下,深色蜜所含的矿物质更丰富一些,一些活性物质含量也比校高,因而更具抗衰老的功效。因此,中老年人在选择蜂蜜作为日常保健品的时候,选深色的蜂蜜更好,比如枣花蜜,具有补心养血安神的功效。而浅色蜜的口感更清甜,香气芬芳,更讨年轻人和小朋友的喜欢。另外更具有清肝降火、润肠益肺的功效,适合便秘、咳喘、内火郁结的人服用,尤其适合在火热的夏季调入绿豆汤饮用。对于爱美的女士来说,在家中DIY面膜也应该选择浅色蜜,美容的效果更明显。

  问题五:听说蜂蜜中含有激素,小孩子吃后会不会导致性早熟?

  花粉中确实含有植物激素,但合格的蜂蜜中是不含有激素的,所以吃蜂蜜会导致小孩子性早熟是没有科学依据的。相反,大一点儿的孩子每天喝些蜂蜜水是有好处的。需要注意的是,小婴儿不适合喝蜂蜜水,因为一些蜂蜜中能检验的肉毒杆菌,这种细菌可产生毒力很强的肉毒杆菌素。婴儿肠道屏障功能较差,内毒杆菌素能通过肠壁进入血液引起婴儿中毒。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能喝蜂蜜吗?准妈妈喝蜂蜜的注意事项

孕妇能喝蜂蜜吗?孕妇喝蜂蜜是有一定好处的。然而,现如今,在市面上的蜂蜜种类有很多,准妈妈应该怎么选购呢?因为,并不是所有蜂蜜都适合孕妇吃……详细>>

孕妇能喝蜂蜜吗?孕妇喝蜂蜜有4个好处

孕妇能喝蜂蜜吗?答案是肯定的,准妈妈喝蜂蜜是有很多好处的哦。蜂蜜的营养又很多,还可以帮助孕妇预防便秘的发生。下面就来详细看看孕妇喝蜂蜜的……详细>>

小儿肺炎能喝蜂蜜吗

肺炎能喝蜂蜜吗?小儿肺炎吃什么好?家属曾有肺炎病史的患者常常会问到这个问题。根据中医专家的介绍,蜂蜜味甘、性平,归脾、肺、心、胃、大肠经……详细>>

小儿咳嗽能喝蜂蜜水吗?这些需忌口的食物要牢记!

一到冬季,很多家庭都有病号出现,尤其是有小孩的家庭。每当孩子发出咳咳声的时候,很多家长就会想自家孩子是不是又感冒了,并开始注意饮食方面的……详细>>

解答:孕妇能喝蜂蜜吗?

孕妇能喝蜂蜜吗?准妈妈在孕期要保证营养的全面化,同时也要注意不能吃的食物。那么,对于营养丰富的蜂蜜,孕妇可以喝吗?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