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心理 > 情商培养 > 正文
焦虑症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强迫症广泛性焦虑障碍恐怖性焦虑障碍儿童焦虑症离别焦虑症

新父母养育孩子应避免的心理

2012-06-18 15:48:31  来源:育儿网    转载

  养育孩子不应有的五种心理。
  1。把孩子当作私产
  有句俗话叫“养儿防老”,这是我们古老的生育观。就像春天种下一亩庄稼,到秋天等着享用粮食,用现在的比喻就是买一份“养老保险”。
  问题是人有独立意志和丰富的感情系统,作为别人的保险单而存在谁都不会感觉舒服。
  2。把孩子当作材料
  很多父母有“成才焦虑症”,一心想把孩子“塑造”、“打造”、“锤炼”成自己认可的样子。其实并不一定是为孩子着想,而是把孩子当成了任意揉制的材料,来实现自己未能实现的理想,甚至把孩子当成未来荣耀、名利的来源。
  这些孩子大多面临“过度塑造”问题,压力大,不开心,对未来没有信心和乐观期待。而且一个重要的问题是:他们习惯于被安排的生活,能动性缺失。一旦外界的压力消失,往往无所作为。
  3。把孩子当作宠物
  高兴的时候抱在怀里亲亲,不高兴的时候踹到一边。闲的时候和他逗逗乐,忙的时候顾不上理睬。
  4。把孩子当出气筒
  孩子成了大人意志的附属品,无条件接受家长的言行。如果孩子有异议,可能招来严厉的责骂或惩罚。但凡这种情况,大抵因为父母有心理问题—他们没解决好自己的人生境况,只能从约束和训责孩子的过程中寻找权威感。
  5。没感觉。
  有的人可能会说:没想那么多。怀上了,就生呗。生下来,就养着呗。
  以上的种种心理都是要不得的。摆脱了功利目的的生养,应该是纯粹出于自我愉悦的一件事。婚姻源自男女感情的愉悦,生育应该是幸福婚姻的自然延伸。也就是说:养育孩子不是为名不是为利,只是一种自愿选择的新体验。再辛苦再劳累也要甘之如饴。想要孩子的夫妻应调整心态,尊重生命,对孩子负责的,爱护自己的下一代。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家长打孩子有10大危害 父母应避免打孩子

家长在教育学龄前儿童的时候应不应打骂孩子呢?小编认为,这是万万不可的哦。父母打骂孩子的教育方式不仅仅不会起到教育的目的,还会对孩子的心理……详细>>

盘点父母过度宠溺孩子的危害 怎么避免溺爱孩子

作为父母,宠溺孩子的心理当然可以理解,自已的孩子谁又能真的狠下心来打骂批评,有时候道理也懂,可人是感性的,涉及到自已的孩子,毕竟是亲骨肉……详细>>

过分精心养育对孩子并没有好处

在孩子的教育上,新手父母容易踩到很多雷区,下面我们来看看父母做什么事情对孩子是不好的。详细>>

父母应依照孩子的生理性别养育

有些父母的为难之处在于,他们对于孩子茌性别上的特征所知甚少,他们掌握的不过是浮光掠影的一些概念。详细>>

妈妈在养育儿女时应保持的心态

对女人而言,青春像是一把滑手的珍珠,是我们的宝贝,却也容易失落。在生儿育女的过程中,它们往往就这么不知不觉地,一颗颗滑落了去。详细>>

  • 蔡则环

  • 徐英

  • 王丽娟

  • 龚彦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