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营养食谱 > 正文
厌食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癌肝癌慢性胃炎胰腺癌急性胃炎

夏天孩子厌食的原因

2012-06-26 16:09:06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夏季厌食的原因

  1、出汗多

  宝宝夏天出汗较多,体内水分、盐分丢失较快,胃肠道活动减弱,消化液分泌减少,导致食欲下降。

  2、饮食不当

  夏天,宝宝爱吃冷饮,可不要小看了冰淇淋和含糖饮料这些零食,它们可以让宝宝玩上小半天而不觉得饿。饮食安排不当,宝宝自然少了对正餐的食欲。

  3、活动少

  天气炎热,宝宝在室外的活动相对减少,身体没有被积极调动起来,胃肠道运作速度也随之减慢,食物在肠道里停留的时间延长,发酵过程增长,使得消化功能发生紊乱。

  4、免疫力低下

  研究发现,夏季是宝宝机体免疫力相对较差的一个季节,因为身体机能对于热的条件反射就是不抵抗,同时身体其他机能也消极怠工,这也会影响食欲。

  防治结合对付夏季厌食症

  儿童需带三分饥寒

  专家指出,幼儿务必培养正常的饮食习惯,均衡营养、合理饮食方能吃得香。

  预防儿童厌食,首先要饮食有节,合理喂养。婴儿期喂养要定时定量,6月龄后要逐步减少奶量,及时添加稀饭、面、鱼、肉、蔬菜、豆制品等辅食品, 使他不挑食。小儿肠胃柔弱,不宜食生硬油炸类食物,不可过饱。特别是夏天,冰饮食品易损伤胃黏膜血管,使消化功能下降,所以也不能多食,并且要少吃零食。 一般情况下,孩子能正常饮食就不要再额外添加保健品。对于平时消化能力差的孩子可以经常给予按摩腹部,帮助消化。

  其次,需要适量运动。按照年龄来增加活动量、选择不同的运动方式,幼儿可以选择户外活动,使气血畅通,保持食欲、身体健康。

  夏季儿童饮食方案

  在饮食方面,主张多吃清淡、容易消化的食品,比如:绿豆百合米仁汤等,如果能够坚持夏季吃上两个月,可以减少其他疾病。在菜肴上也以清淡为主, 如:冬瓜小排汤、盐水虾、清蒸鱼、蒸蛋等,这些食品营养丰富,饮食、烹调清洁又不容易生病。在出汗时,也不要吃太多冷饮,可以适当吃些粗粮,如:玉米、麦 片和小米粥。

  喂养不当导致厌食

  小儿厌食发病原因与喂养方法有十分密切的关系。年轻父母随意喂养孩子,给孩子吃香辣油炸食品或冰品冷饮,严重损害孩子脾胃。厌食儿童平时零食吃 得很多,但每逢正常三餐饮食就想逃。对于大孩子来说,零食味浓、味辣、味香或吃得过多,直接影响其正常食欲;对于婴幼儿来说,他们的厌食情绪直接和年轻父 母喂养方法不当有关,饮食不定时、不定量,人工喂养次数过于频繁,每次喂养量过多,再加上水果、鸡蛋、钙粉和鱼肝油等大量摄入都会导致幼儿厌食,造成孩子 消化不良、肚胀、心情烦躁,结果吃东西也变成一种压力。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厌食是缺锌了! 穴位按摩治疗孩子厌食

宝宝不爱吃饭是指长期的食欲减退或消失、以食量减少为主要症状,是一种慢性消化功能紊乱综合征,是小儿常见问题,孩子厌食的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孩子秋季厌食是何原因 孩子秋季厌食应对方法

由于时令转换,有一段时间因为身体要适应变化,所以不管大人小孩子都会有吃不下饭的感觉,总是感觉口干舌燥,缺水。接下来一起看看孩子秋季厌食的……详细>>

孩子厌食症有原因 作为家长你真的知道吗?

生活中不少孩子有厌食的毛病,厌食会导致身体营养不良,会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经常给孩子喝冷饮,容易导致孩子厌食,经常吃甜食也会导致孩子厌食……详细>>

孩子厌食十种诱因 你家孩子属于哪一种

小孩得厌食症就会影响小孩的营养吸收,也就影响了小孩的身体健康。长此下去,必将影响小孩的生长发育,对小孩的健康是大大的不利。那小孩为什么会……详细>>

孩子厌食是怎么回事 不要只看表面要看原因

厌食是一种儿童常见的情况,在日常的饮食当中让好多妈妈特别苦恼,宝宝厌食不但会影响到其正常生长,而且还会引起各种疾病,我们要重视,特别是要……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