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乱服药孩子器官很受伤 专家:能不吃药尽量不吃

2012-06-14 14:32:46      家庭医生在线

  国家食药监局日前下发通知,新生儿和1岁以下儿童禁用小儿氨酚烷胺颗粒等三类药,一些儿童感冒药也因此下架。儿童用药安全问题再次引发全社会关注。专家表示,药物对儿童的毒副作用更明显,年龄越小的小孩子用药越要慎重,孩子生病最好要经过医生诊断后再用药,能不吃药尽量不吃药!>>>药监局重新修订儿童感冒药品说明书

  用成人药 孩子器官很受伤

  “吃了两粒诺氟沙星,随后孩子手脚发抖,身上起了小红疙瘩,实在是可怕。”黄先生告诉记者,他6岁的儿子近日因拉肚子,就给他吃了两粒诺氟沙星,结果就出现了以上的症状。送到医院化验,医生告诉黄先生,孩子因过量服用诺氟沙星导致药物中毒。

  诺氟沙星是一种对未成年人有很强副作用的抗菌药。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专家表示:儿童服用后,不仅对肾脏产生危害,而且影响软骨发育,小孩长不高。

  据介绍,儿童属特殊群体,身体机能各方面还未发育完全,器官很容易被药物损伤。年纪越小,药物对儿童的毒副作用就越明显。因此,孩子能不吃药就别吃,家长不要给孩子乱吃药。

  剂量估算难坏家长 用药不当成健康隐患

  记者在部分药店采访发现,很多药品说明书没有儿童用药剂量规定,或以“减量”标注,或“儿童应在医师指导下用药”,有的并未注明儿童的用法用量。这无疑给儿童在用药后出现不良反应埋下隐患。

  “每次孩子有病,最让人犯难的就是药的剂量,我们需要一边看说明书,一边计算,凭感觉减量给孩子服用。”记者在南宁市妇幼保健院门诊大厅随机采访了多位患儿家长发现,药品剂量估算难坏了家长,各种计算方式的小儿用药剂量让家长看着直迷煳。

  “儿童用药过量在门诊、急诊经常见。”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哮喘研究所专家宾博平说,从门诊病例分析,过敏症状比较多,其他的症状相对少见。

  儿童一般感冒不打针不吃药 3—7天会康复

  “说明中没有对应年龄剂量的药物,小孩尽量不要用,年龄越小的小儿用药更要慎重。”专家提示,所公布的几种药物均为非处方药物。这类药物的主要作用就是缓解患儿流鼻涕、打喷嚏等症状。越小的孩子感冒越要谨慎,家长不要给孩子乱吃药,经过医生诊断后用药更安全。

  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专家于波说,孩子年纪越小,药物对儿童的毒副作用就越明显,3岁以下的婴幼儿,尤其是1岁以内的孩子,肝、肾等器官发育未成熟,肝、肾功能不全,器官很容易被药物损伤。

  医生提醒,儿童一般感冒,不打针吃药,在3—7天内,只要注意营养、多喝水、多休息,通过自身免疫系统就会康复,胡乱用药后容易掩盖病情。

    编辑推荐:

    药监局规定1岁内禁用优卡丹、好娃娃 细数宝宝禁用的药物

    儿童药物中毒的急救方法

    小孩用药不可仅凭药量“酌减”

    儿童中毒近七成是因为误用药物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不吃药的补脾法

经常按摩腹部对健脾同样起到保健养生作用。将双手放在肚脐部位,顺时针和逆时针方向各按揉60次。经常按摩足三里穴,亦能调理脾胃。详细>>

不打针不吃药能治疗感冒吗

经常喝鸡汤不仅可以增强体质,预防感冒,在感冒时喝鸡汤还能清除呼吸道里的病毒,同时可以减轻因感冒引起的流涕、鼻塞等症状。详细>>

孩子生病不吃药 宝妈学会四招就够了

孩子生病吃药成为很多父母头痛的问题,很多孩子在生病时不愿意吃药,这个时候妈妈要掌握让孩子吃药的技巧,可以采取哄骗的方式让孩子吃药,很多药……详细>>

儿童发烧能吃药尽量不打针

如果症状有喉咙充血、咳嗽、流涕、鼻塞和发热等,血常规检查时白细胞总数和中性粒细胞的比例下降,则可能代表的是病毒感染。目前对大多数的病毒感……详细>>

孕妇感冒不吃药对胎儿影响大

每年秋季是流感的最高峰期,其中以小孩、孕妇和老人居多。流感人群中,孕妇是特殊人群,所以在治疗流感方面要特别注意,虽然药物对胎儿的影响大……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