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增高 > 正文

生长激素真是儿童增高的灵药?

2012-06-06 17:37:38  来源:山东商报    转载

  上周,卫生部首次发布了我国0到6岁儿童营养发展报告,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比二十年前下降了70%,生长迟缓率低于多数发展中国家。但是不少家长仍然担心孩子比别人矮,总希望通过某些医学捷径来帮助孩子增高。目前,市场上宣称能帮助孩子迅速长高的各种生长激素也层出不穷,那么,这些生长激素疗效怎么样,果真是孩子们都能用的增高神药吗?

  增高神药

  九岁男童高1米29

  诊所建议激素增高

  在一家儿童生长发育门诊部,今年九岁的小杰在班上一直个子偏矮,为此他的家长带他来到这家门诊部,希望能找出个矮的原因。

  这家门诊部在网站上宣称:他们采用的增高体系源于诺贝尔科技,已经让十万青少年成功增高。它通过强力激活生长素受体的活性,使生长素高效搭载到靶细胞膜表面,从而使青少年身高、智力双向增长。可在现场,护士的说法却和网站上的宣传有所不同。

  原来,这家诊所让十万青少年成功增高的方法就是采用生长激素进行治疗,这和目前临床上治疗因生长激素缺乏所引发的矮小症所采取的方法并无两样。不过,诊所的护士称,他们会严格按照生长激素的使用要求合理用药,绝不会滥用。

  随后,护士给小杰测量了身高,九岁的他现在身高是1米29。诊所的医生在得知小杰身高后,就开始建议家长给他注射生长激素。

  科学解答

  缺乏生长激素致矮小

  所占比例人群并不大

  事实上,在正规医院,判断身高矮小患者是否属于生长激素缺乏症,必须要进行体内生长激素的激发试验,在试验后通过抽血再来测定血液中生长激素的浓度,进而得出结论,并非通过骨龄进行判断。

  由于青少年矮小症可能是由于遗传、内分泌、营养和代谢等多种因素导致的,因此骨龄偏小或偏大,只能作为能否使用生长激素进行增高的参考,而不能作为依据。临床医学研究表明:真正确诊为生长激素缺乏症的患者在全部矮小症患者中所占比例并不大。对523例身材矮小儿童病因分析显示:其中只有115 例患有生长激素缺乏症,占总数的21. 99%,150例就诊的矮小儿童中确诊为生长激素缺乏症的只占40%。也就是说矮小症的患者并非人人适用生长激素治疗。

  实际情况

  家长切勿“拔苗助长”

  增高并无“万能灵药”

  据了解,注射生长激素对因为生长激素缺乏引发的矮小症有明显的疗效。正因为这样,生长激素的作用被人为夸大,在一些诊所和门诊部,生长激素甚至被吹成了增高的“神药”。事实上,这类药物仅适用于因生长激素缺乏引发的矮小症,并非长个的“灵丹妙药”。相关专家指出:如果盲目使用,肯定会给孩子带来伤害。

  按照相关的医学界定,身高数值处于同年龄、同性别正常健康儿童身高数值3%范围以内的儿童,属于矮小身材儿童,医学上称这些儿童身高的平均值为第三百分位数。我国9岁健康男孩身高的第三百分位数值是123.9厘米,小杰的身高虽然比同龄儿童的身高标准值135.4厘米要低,但仍然高出第三百分位数值5厘米。因此,小杰的家长提出孩子不属于矮小身材,在不确定是否缺乏生长激素的情况下,不应该注射生长激素。不过,医生却说小杰需要尽早注射生长激素。

  背后猫腻

  确诊为生长激素缺乏

  至少需要八千元治疗

  在小杰去的那家儿童生长发育门诊部,虽然医生既没有要求他去做生长激素激发试验,也没有通过抽血最终判定他是否患有生长激素缺乏症,但是护士已经估算出他每天需要注射多少生长激素以及相关的费用。

  目前,临床上生长激素的使用以三个月为一个疗程,也就是说患儿一旦确诊为生长激素缺乏症,至少需要花八千元以上进行治疗,一旦孩子的注射周期延长,家长的花费则更多。记者走访和沟通了多家诊所和门诊部,发现他们的做法和小杰去的那家门诊部类似,都在没有确诊孩子是否缺乏生长激素的情况下,就劝说家长给孩子多打生长激素,有的甚至连必要的检查都免了。

  医学专家告诉我们,如果错误的使用生长激素进行治疗的话,不但起不到长高的作用,还可能造成意想不到的伤害。

  反面教材

  盲目激素增高,引发不良反应

  21岁大学生小李,虽然他的身高有1米69,但他总对于自己的身高感到自卑。由于对自己身高的不自信,小李也希望能通过注射生长激素增高,不过,伍教授在看过他的骨龄片后,否定了他的想法。

  即使在人体缺乏生长激素的情况下,还需要进一步观察骨骺有没有闭合,才能最终判定能不能通过注射生长激素增高。只有在两个条件都具备的情况下,补充生长激素增高才会取得良好的效果。像小李这样骨骼已经定型的人,如果盲目补充生长激素,反而会适得其反。伍教授的提醒让小李想起一年前服用某种增高保健品后出现的症状。当时服用后,不但没有长高,手指端还出现了伍教授提到的不良反应。

  专家提醒

  生长激素增高,要有专业指导

  目前,除了一些门诊部和诊所在滥用生长激素以外,一些网站上也在大肆销售所谓的增高保健品,这些产品有的标榜使用后能至少获得3-5厘米身高增长,有的则声称使用产品后25岁前还能长高。专家介绍说,很多消费者服用这类增高药品和保健品后出现的不适症状,就和产品里面可能含有某种生长激素有关。

  523例身材矮小患者中,生长激素缺乏、体质性青春发育延迟、家族性矮小是三大发病原因,对于后两种类型的矮小症患者,根本就没有必要使用生长激素进行治疗。而目前市场上通过口服和注射的方式滥用生长激素的情况还比较多。因此,相关专家指出,患者一定不能盲目使用生长激素。

  生长激素绝对不是保证所有身材矮小的人都长高的灵丹妙药,只有特定的矮小症患者在特定的时期内严格按照医生的指导使用生长激素,才有可能达到长高的目的。医学专家提醒希望通过生长激素长高的患者,要到正规的医院找专业的医生,经过专业的检查之后才能判断是否适合接受生长激素的治疗,对症下药才有可能取得比较好的治疗效果,如果滥用生长激素,不但长不高,还可能给孩子造成一些不必要的伤害,将会得不偿失。

    编辑推荐:

    男童吃增高药 没长高却长了胡子

    补充生长素预防“小侏儒”

    缺少妈妈的抚摸 宝宝个子会比别人矮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生长激素增高增加孩子患肿瘤风险

现在很多家长都会盲目的给孩子使用增高药,专家提醒,增高药主要是靠生长激素催高,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患肿瘤的风险。详细>>

生长激素增高增加孩子患肿瘤风险

现在很多家长都会盲目的给孩子使用增高药,专家提醒,增高药主要是靠生长激素催高,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患肿瘤的风险。详细>>

哪些宝宝适合用生长激素增高?

临床上最早用于治疗生长激素缺乏性疾病的制剂是从人脑垂体中提取的,由于来源的限制,临床应用及研究进展极其缓慢。自1985年基因重组人生长……详细>>

生长激素价格

一般用量是0.1--0.151U/kg体重/日,要看孩子的体重,生长激素价格大概每天100-200元(各地以及不同产品的价格有差别)。详细>>

hgh生长激素

通用名:HGH重组人生长激素,主要成分:重组人生长激素,性状:白色冻干粉剂。hgh生长激素用于内源性生长激素缺乏、慢性肾衰及特纳氏综合症……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