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产检 > 正文

迎接大检查——肝功能、肾功能

2012-06-15 13:48:31      家庭医生在线

  检查孕妈妈有无肝炎、肾炎等疾病,怀孕时肝脏、肾脏的负担加重,如肝、肾功能不正常,怀孕会使原来的疾病“雪上加霜”。

  肝功能主要参考指标:谷丙转氨酶、谷草转氨酶、总胆红素

  肾功能主要参考指标:尿素氮、肌酐

  血型

  孕妈妈了解自己的血型很重要,如果丈夫为A型、B型或AB型血,孕妇为O型血,生出的小宝宝有ABO溶血的可能。ABO溶血病的症状轻重差别很大,轻症仅出现轻度黄疸,易被视为生理性黄疸而漏诊,有些仅表现为晚期贫血,重症则可发生死胎。ABO溶血病的某些轻型病例,可能早期症状不重,但到生后2~6周发生晚期贫血,或到生后8~12周“生理性贫血”时期贫血表现得特别严重,这是因为抗体持续存在,发生慢性溶血所致。血型抗体可使红细胞寿命缩短。

  如果检查数据异常,孕妇应安服中药,胎儿出生后再检查血型,以防ABO溶血的发生。

  

迎接大检查——肝功能、肾功能

  乙肝两对半

  检查孕妇是否感染乙肝病毒。如果已经感染就要转到传染病专科医院去生产。

  正常:乙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a),阴性;乙型肝炎表面抗体(抗-HBs),阴性;乙型肝炎e抗原(HBeAg),阴性;乙型e抗体(抗-HBe),阴性;乙型肝炎核心抗体lgG(抗-HBc LgG),阴性;乙型肝炎核心抗体lgM(抗-HBc lgM),阴性。

  HBsAg(+)、HBeAg(+)、抗HBc(+)为大三阳, HBsAg(+)、HBeAb(+)和HBcAb(+)检测均是阳性为小三阳(+),如果孕妈妈确诊是乙肝(+)须再查乙肝DNA,目的是了解乙肝的传染性,在检测产妇的乙肝病毒DNA后,再决定婴儿要进行何种阻断方案。如果孕妇的乙肝病毒DNA呈阳性,那么婴儿在出生后24小时内,要注射乙肝疫苗和乙肝免疫球蛋白,且越快越好。若孕妇是“小三阳”患者,但病毒量偏高,也要参考上述做法。而只有孕妇是“小三阳”患者,且病毒量正常时,可只对婴儿注射乙肝疫苗,但考虑到孕妇在生产过程中,存在潜在性的感染危险也可注射免疫球蛋白。

  在出生24小时内注射过乙肝疫苗和免疫球蛋白后,新生儿仍要在1个月、6个月后再次接受乙肝疫苗接种,还要在3个月后再次注射免疫球蛋白。乙肝病毒的母婴传播在孕妇注射免疫球蛋白和孩子出生后进行“双阻断方案”的措施中能得到有效控制,成功阻断率达80%~90%。

 

${FDPageBreak}

 

  丙肝(HCV)病毒

  检查孕妈妈是否感染丙型肝炎病毒,丙肝病毒也可通过胎盘传染给胎儿。如果已经感染要转到传染病专科医院去生产。

  正常:阴性

  艾滋病毒(HIV)抗体

  检查妈妈是否感染了艾滋病,母婴传染是艾滋病的主要传播途径之一。

  正常:阴性

  

迎接大检查——肝功能、肾功能

  甲胎蛋白

  筛查神经疾病,如无脑儿及脊柱裂。

  正常值:<20

  筛查唐氏儿

  每位孕妈妈在14~20周时都要做唐氏儿筛查,这是一项染色体的检查。唐氏综合征(先天愚型,21-三体)是最常见的一种染色体病。一般表现为严重智力障碍、生活不能自理。唐氏综合征的发生有较大的随机性,孕妈妈年龄越大发病率越高,正常生育年龄的孕妈妈也有这样的可能。因此,每一位孕妈妈都应该及时在孕期进行唐氏筛查,尤其是35岁以上的孕妈妈最好接受羊水染色体检查。

 

${FDPageBreak}

 

  

迎接大检查——肝功能、肾功能

  由于现代社会人们生活、工作压力的增加,甲状腺方面的疾病开始增多,现在越来越多的医生安排在孕检中安排甲状腺的检查。甲状腺的主要功能是产生和分泌甲状腺激素,其作用是促进机体新陈代谢和生化反应的速率。如果孕妇发生了甲状腺功能减退(甲减、甲低)、减退症,这时胎儿的影响比患甲亢更大,胎儿的流产率和围产期死亡率增高。常见的甲状腺疾病,如甲状腺功能亢进、甲状腺功能减退、桥本氏病(慢性淋巴性甲状腺炎,多有甲状腺功能减退)等,属于自身免疫性疾病,不仅有甲状腺功能的异常,且有免疫功能的异常,血清中含有高浓度的抗甲状腺球蛋白抗菌素体和抗微粒体抗体。这些抗体可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导致新生儿甲状腺功能减退。母亲产后由于免疫功能的变化,可使甲亢和甲减的病情加重。母乳具有浓缩碘的能力,通过乳汁,如甲减、慢性甲状腺腺炎,会影响乳汁向婴儿提供碘,导致婴儿碘的不足,发生甲状腺功能减退,而波及脑组织和骨骼的发育。因此这种情况,不宜母乳喂养。

  另外,患甲亢的病人,产后往往病情加重,需要加大抗甲状腺药物剂量,药物可通过乳汁影响婴儿的甲状腺功能,如他巴佐母乳中浓度高于血中浓度3倍,因此每日服用较大剂量时,也不宜哺乳。母亲服放射性131碘治疗,该药亦会通过乳汁,引起婴儿甲状腺功能减退。因此患此病的产妇不能喂乳。

  若有些孕妈妈若孕前或者孕中患上甲亢、甲低等疾病,要到内分泌科咨询医生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迎接大检查——抽血

转到产科后作第一次血液检查,会抽比较多的血,孕妈妈要放松心态。 这次抽血需要孕妈妈空腹进行,主要就是查查有没有传染病、肝肾功能以及……详细>>

迎接大检查——胎心与宫高、腹围

胎心就是宝宝的心跳,一般在17~20周可以在腹部用一般的听诊器听到胎心。孕妈妈的宫高、腹围与胎儿的大小关系非常密切。孕早期、孕中期时,每……详细>>

迎接大检查——宝宝的体重与血压

从这一周开始,我们每隔四周左右就要去医院做一次比较全面的检查。每次查完医生都会告诉你下次哪天再来检查,记得最好早一点就预约上,省得下次来……详细>>

高龄孕妇必做的四大检查

一般需要做两次,分别在12周和20周的时候进行。这项检查可用来进一步确定你的怀孕日期及任何发育异常的情况,如腭裂、脏器异常,同时可发现多……详细>>

孕妇做NT检查能查出什么

产前筛查中,产检单上会有一项检查是NT检查,很多人不知道是NT是检查什么的,若孕妇在NT检查中检测出NT值超出正常范围,则应进一步进行排……详细>>

  • 王启梁

  • 申高洪

  • 张华

  • 王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