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肝火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丙肝肺痨丁型病毒性肝炎新生儿疱疹胃痞

帮宝宝降火的八种蔬菜

2012-06-12 11:07:38      家庭医生在线

  奶粉的原料是牛奶,牛奶中含酪蛋白多,钙盐含量也较高,在胃酸的作用下容易结成块,不易消化。另外配方奶粉是由牛奶为原料制作而成,其中添加了各种营养素,有些宝宝的肠胃不适应某种奶粉,以至于喝了奶粉后就便不出来。配方奶“火”宝宝降火的最佳方法是多喝水,宝宝早上起来就喝白开水,这样可以补充晚上丢失的水分,清理肠道,排除废物,唤醒消化系统及整体机能的恢复,清洁口腔等。半小时后再喝奶或吃主食,吃完后再喝几口水以清洁口腔。有些宝宝不爱喝白开水,也可以喝些果汁。如胡萝卜、苹果、梨等切成小块,放水中煮开,晾温后给宝宝喝。不同的味觉体验,也会让宝宝多喝水。

  白菜:性微寒,有清热除烦,利二便的作用。

  芹菜:性寒凉,能去肝火解肺胃郁热,容易“上火”的宝宝常食有益。

  莴笋:性微寒质地脆嫩、水分多,功效特点为清热、顺气、化痰。适合肺胃有热的宝宝食用。

  茭白:性寒凉适合心经有热、心烦口渴、便干尿黄症状的宝宝食用,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

  莲藕:性平寒,最好生食或捣汁,功效是清热生津、润肺止咳,若与梨汁和匀同服其效更佳。

  茄子:性寒凉,可以清热解毒,给易“上火“的宝宝食用时不要用油烧的方法烹饪,可以采用蒸茄子的方法。

  百合:性平微寒,具有清热润肺止咳功效,对热病后余热未清,咽喉肿痛,心烦口渴诸症均有疗效。

  苦瓜:性大凉,味苦,泻六经实火,是一味苦寒清热食品。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天宝宝降火 4种食物来帮忙

秋季天气干燥,孩子容易上火,怎么办呢?其实,有4种秋季食物可以帮幼儿快速降火哦。想不想知道是哪4种食物呢?下面小编就来一一介绍这4种食……详细>>

适合春季降火的三种蔬菜

俗话说“是药三分毒”,宝宝上火了,与其让宝宝吃药,不如从日常的饮食中加以调节,有几种蔬菜能降火,宝宝平时可以多吃一些。详细>>

宝宝需要避免的八种入睡法

  当宝宝哭闹或睡眠不安时,一些年轻妈妈便将宝宝抱在怀中或放入摇篮里摇晃,宝宝越哭越凶,妈妈摇晃得也就越猛烈,直到宝宝入睡为止。详细>>

让宝宝喜欢吃鸡蛋和蔬菜

大多数宝宝不喜欢吃鸡蛋和蔬菜,这让妈妈们非常苦恼,有什么解决的方法呢?详细>>

八种由母亲遗传的疾病

详细>>

  • 韩莉

  • 杨震

  • 张忠惠

  • 李方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