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小儿红眼病要几天才能治愈?

2012-06-19 23:45:37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红眼病要几天才能治愈?

  小儿红眼病要几天才能治愈?

  1、西医治疗:红眼病单眼或双眼结膜充血,大量粘液脓性分泌物,但一般不影响视力。如果不及时治疗,有的则转成慢性结膜炎。具体治疗如下

  (1)治疗以滴眼药水为主。如患者病情重、伴全身症状者应加用系统规范给药。常用的抗生素眼药水有:盐酸洛美沙星眼药水,托百士眼药水,0.1%利福平、10%~20%磺胺醋酰钠、0.3%氟哌酸、0.25%氯霉素眼药水;抗病毒眼药水有:0.1%病毒唑眼药水,0.1%无环鸟苷眼药水等。

  (2)每天入睡前可涂抗生素眼膏,如环丙沙星、金霉素或四环素眼药膏,对病毒感染的患者必要时也可应用干扰素等治疗。

  (3)患者毛巾、衣物要及时消毒。如:阳光下暴晒、热水烫和用消毒液浸泡等,以便彻底杀灭病原体,以防重复感染或传染他人。

  (4)患者在治疗的同时,要少吃些辛辣、上火食物,以免加重病情;同时,患者在疾病症状完全消失后仍需继续用药一周,防止复发。

  (5)冲洗眼睛。由于结膜囊内分泌物聚集,容易磨损眼角膜,积聚病原微生物,因此,患者必要时在每天早晚可用生理盐水或2%硼酸水冲洗自己的眼结膜囊2~3次,及时擦洗、清除眼内外分泌物,以便增强药物治疗的疗效。

  2、中医治疗:红眼病,中医又叫“天行赤眼”。此病为季节性传染病,多发生在夏季,系由感受风邪热毒,侵袭人体眼部引起的。现代医学称为急性结膜炎,认为是由病毒传染所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因其具有发病急、传播快、流行广、传染性强的特点,故医学专家们又称之为夏季的眼科“瘟疫”。临床上,本病以发病急、白睛发赤、眼痛、眼胞发肿、目热怕光、眼粪多而粘结为特征。中医采用清热解毒、祛风止痒疗法,以及用民间的熏洗疗法常获良效。

  (1)食疗中药

  苦瓜:苦瓜1个,剖开去瓤,晒干,焙干研末。每次服5克,灯芯草煎汤送服。适用于风热型。

  蒲公英:鲜蒲公英60-120克,水煎服。用于热毒型。

  (2)药膳复方

  野菊花菠菜汤:菠菜籽9克、野菊花9克,水煎服。每日2次,连服数天。

  白木耳汤:白木耳30克、清茶6克、冰糖50克,共入锅中,加水煎汤。吃木耳喝汤,每日1剂,连服数天。

  马齿苋黄花菜汤:马齿苋30克、黄花菜30克,加水煎汤饮服。每日2次,连服4-5天。

  羊胆蜂蜜膏:羊胆3个、蜂蜜适量,取羊胆汁加入蜂蜜内,放锅里熬成软膏服。每日2次,每次10-15克,开水冲服。

  东风千里汤:东风菜15克、千里光15克,加水煎汤服。

  枸杞桑叶汤:鲜枸杞苗30克、鲜车前草30克、鲜桑叶60克,加水适量煎汤服。

  地耳公英汤:地耳15克、蒲公英30克、野菊花15克,加水煎汤服。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红眼病有哪些症状 如何治疗小儿红眼病

红眼病一直都是生活中非常常见的一种疾病,此病一般是可以发生在任何年龄阶段的,尤其是小儿更加容易患有此病,而此病的出现主要就是由于孩子的眼……详细>>

中医治疗小儿红眼病效果佳 家长要知护理方法

“红眼病”是人们对具有传染性和流行性的眼睛发红、结膜充血(或出血)、分泌物增多的急性细菌性或病毒性结膜炎的俗称。那么,小儿红眼病,中医是……详细>>

宝宝爱流泪当心红眼病 防红眼病堵住传染途径

气温逐渐的回升,细菌也活跃了起来,各种传染病也多了起来。小儿红眼病也是常见的疾病之一,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威胁小儿的健康。那么怎么预防小儿……详细>>

小飞虫入眼易导红眼病 儿童红眼病该如何护理?

“红眼病”就是医学上称为的“传染性结膜炎”。可以由细菌或病毒感染引起,以病毒感染为重,其传染性很强,潜伏期短,发病时病人眼睑和结膜有红肿……详细>>

小儿红眼病该如何治疗 盘点红眼病患儿饮食宜忌

红眼病的感染人群极为广泛,从几个月的婴儿至八九十岁的老人都可能发病。宝宝免疫力低,正是感染红眼病的高危人群。那么什么是红眼病?如何治疗红……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