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教你避免宝宝肥胖的简单方法

2012-06-11 13:49:36  来源:育儿网    转载

  一般认为出现肥胖的两大因素是先天的遗传和后天的环境。但现在普遍认为,后天的环境因素作用更大,包括饮食、运动和父母的喂养方式等。不要想当然地认为宝宝现在胖,以后不一定就胖。有研究证明,现在胖,到5—8岁还胖的概率是1/5,长大之后还胖的概率是正常人的2倍。

  虽然肥胖对于现在的小宝宝可能影响不大,但是宝宝越大,影响也会越大。比如,肥胖影响宝宝的身体健康,因为胖宝宝的心肺系统需要更多的氧气和血液,大脑相对来说容易缺血、缺氧。而且肥胖也会影响以后宝宝的心理健康,因为行动迟缓、手脚不灵活,常常会遭到同龄人的嘲笑和排挤,导致他不爱与小朋友们一起玩,影响他的表现欲,从而导致自卑,影响自信,形成孤僻或偏激的性格。往往这种心理上的伤害要远远大于身体上的伤害。

  一是多注意饮食,注意低脂肪、低碳水化合物、低热量的食物的摄入。二是多运动,可以消耗热量。那些爱动,一刻也不闲着的宝宝,发胖的可能性会小得多。而那些不爱动、安静的宝宝则发胖的概率要高得多。

  所以,避免宝宝过胖的三大法宝是:

  坚持母乳喂养。母乳与奶粉相比,其热量更适合宝宝,是避免胖宝宝的最好方式。而配方奶不容易把握宝宝是否吃饱的度,总是喂很多,而且脂肪和热量也高,比母乳喂养的宝宝更容易发胖。

  晚点添加辅食。可以到6个月以后再加,而晚上最好不要吃含糖量太高的食物。另外,减少辅食中的脂肪含量,比如,不要吃油炸食物,少吃奶油,少吃脂肪含量多的点心和快餐。

  多陪宝宝玩玩具,做游戏。鼓励宝宝多爬行、多运动。这个年龄的宝宝除了睡觉之外就喜欢不停地动来动去。不要害怕他累而阻止他,他现在应该比你还有精力玩耍。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父母需避免婴儿过度肥胖

婴儿期肥胖会给成年期的健康埋下隐患,父母一定要控制好,不要让孩子发胖。详细>>

孩子肥胖的危害多 教你4个方法来预防肥胖!

如今,有许多家长为了让孩子能多吃一点,多长高一点,就总是弄了许多高脂肪、高蛋白质的东西给孩子吃,从而让孩子出现肥胖问题。其实这样会影响到……详细>>

儿童肥胖危害大 三大策略避免肥胖发生

儿童肥胖危害也非常大,肥胖症会诱发心脑血管疾病,而且会增加糖尿病的发病几率,肥胖会影响到智力的发育,同时也会影响骨骼的健康,儿童肥胖要尽……详细>>

你的宝宝肥胖吗 这些肥胖危害因素吓坏家长

虽然大家都想让自己的孩子白白胖胖的,但是婴儿过于肥胖有害无益,那么婴儿肥胖怎么办呢?详细>>

缺乏运动宝宝出现肥胖 治疗宝宝肥胖怎么做

有这么一个富贵病让不少妈妈烦恼不已,那就是小儿肥胖症,随着我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我们身边出现越来越多的肥胖儿童,这也让许多母亲发愁苦恼,因……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