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心理 > 正文

最关键一步——培养好孩子责任心

2012-06-19 16:50:12      家庭医生在线

  在很多人看来,隔代教育的孩子自私、冷血、不负责任。他们犯错了,从来不认为是自己的错误,而是别人或者社会对不起他们,故意羞辱他们。同样地,他们对含辛茹苦养育他们的爷爷奶奶不仅没有感恩的心,还打骂他们,甚至一些青少年犯罪案件中,还有孙子害死爷爷奶奶的惨案。为什么呢?因为教育,隔代家长没有把负责任的概念从小灌输到孙子心中。

  任何习惯,都应该从小培养。从小就培养孩子自我认错、自我承担责任的好习惯,把负责任的理念早早灌输到孩子的内心深处,是培养孩孑负责任最关键的一步。但是,恰恰是这一步,很多隔代家长都无法做到。下面,就让我们从孩子跌倒的事来看看两代家长的教育方式吧。

  棒棒贪快,一不小心撞到沙发上,结结实实地摔在地板上,哇哇地大哭起来。奶奶看到了,立刻抱起棒棒,然后用手掌狠狠地拍了几下沙发,说:“沙发坏坏,让你撞我们棒棒,打你!”然后奶奶还狠狠地踩了几脚地板,并说:“地板坏坏,你干吗不平,摔坏了我们棒棒,快给棒棒道歉!”棒棒慢慢地不再哭了,也学奶奶一样拍了几下沙发,跺了几脚地板。

  棒棒大叫着:“飞机,冲啊!”“咚!”棒棒又摔倒了,这次是不小心撞到小凳子上,人和凳子都倒了,棒棒照样哇哇地大哭起来。妈妈看到了,拉起棒棒,说:“男子汉要坚强,不要轻易落泪,让人笑话。”然后,妈妈将小凳子扶起来,请棒棒再走一遍:“宝贝,妈妈相信你是最棒的。你再走一次,一定不会被绊倒,对吗?”棒棒望着妈妈信任的眼神,又走了一遍,果然没有摔倒,高兴地笑了起来。妈妈鼓励地亲了棒棒一口:“宝贝果然是最棒的噢!”然后妈妈给棒棒分析摔倒、撞倒的原因:一是自己心不在焉;二是自己眼睛没注意看;三是自己力度没有把握好。

  同样是棒棒,同样是摔倒案例,两代家长的处理方式却截然不同。奶奶疼爱孙子,孙子受伤了,奶奶的第一反应就是谁欺负自己孙子了。比如棒棒摔倒了,奶奶很自然地把摔倒的事归结到不会动的沙发和地板身上。这样,等棒棒长大了犯了错,首先考虑的是别人的问题,不是自己的问题,成为一个没有责任感的人。但妈妈很客观,她明白是儿子自己图快被绊倒了,就引导他自我认识错误,培养儿子自己承担责任的好习惯。棒棒如果按妈妈的教育方式成长,长大后就一定能成为一个有责任心的人。

  也许因为对子女的歉疚,也许孙子是自己晚年的精神寄托,爱孩子、保护孩子,几乎是很多隔代家长的第一反应。只要孩子受了委屈,祖辈的第一反应就是谁欺负我的孙子或孙女了,而没想过是孙子孙女自己错了。但是,您的这种反应,却恰恰是孩子不负责任的苗头。棒棒的奶奶是出了名的护犊子。不要说责备沙发和地板绊倒了她孙子,只要棒棒和别的小朋友争吵,一定是别的小朋友错了。如果棒棒打了别的小朋友,人家父母带着孩子找上门理论,往往没等开口,棒棒奶奶就开始叫:“怎么着?欺负我老婆子和小孩子吗?明明知道我儿子和媳妇上班去了,就欺负我孙子,要不要脸?给给给,你爱打就打吧,打老人让你断子绝孙……”棒棒奶奶的话,就如连珠炮一样,堵得人家哑口无言。后来,就没有小朋友愿意和棒棒玩了。

  对祖辈们说的话:爱孙、护孙是每位家长的自然反应,但是不分青红皂白维护孙子的利益,不调查清楚就把所有的错误归结到别人身上,容易让孩子形成遇事推脱责任的坏习惯,甚至还因为你的爱孙、护孙,培养出一个不知道心疼、回报祖辈养育之恩的“白眼狼”。所以,对孩子某种行为作出判断前,请先调查清楚谁错了,才能对事情作出最科学的反应。

  对父母们说的话:培养一个负责任的孩子,就要从小教给孩子凡事先从自己身上找问题。告诉孩子,弱者才把错误归咎到他人、社会身上,而强者会先从自身上寻找问题,完善自己,提高自己。一个敢于承认摔跤是自己失误的孩子,是一个勇敢的孩子,一个敢于承认自己错误的孩子,就是勇于担负起责任的孩子。这个孩子长大了,就将是父母的骄傲。

  亚伯拉罕·林肯说:“逃避责任,难辞其咎。”世上有许多事情是我们无法控制的,但至少我们可以控制自己的行为。孩子小的时候,家长要把负责任的观念灌输到他的内心深处。而孩子长大些,懂事了,就要懂得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为自己的未来负责。勇于承担责任的孩子,长大后才能远离失败,获得事业成功。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原因导致孩子没责任心 如何培养孩子的责任心

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都需要有责任心。所谓的责任心,就是指一个人对家人、朋友、工作、生活等情感,能遵守与之相应的守规范、承担和履行义务的自……详细>>

孩子缺乏责任心有三个表现 如何培养孩子的责任心

责任心是一个人立足社会、获得事业成功至关重要的人格品质。现在许多父母过多地注意孩子的智力和身体的发展,对孩子责任心的培养却不大重视,这对……详细>>

如何培养孩子的责任心?

如何培养孩子的责任心呢?现如今,几乎每个家庭都是独生子女,这样常常就会造成学龄前儿童没有责任心。要知道,责任心对孩子将来的发展是很重要的……详细>>

养宠物可以培养孩子爱心和责任心

该不该让孩子养宠物?专家认为孩子养宠物的具有积极意义,是一种很好的体验教育。 详细>>

孩子没有责任心是谁的错

某次家庭教育讲座,一位妈妈无奈地对我说:“朱老师,我家妞妞怎么那么没有责任心啊?从来都不会自己收拾玩具。你说,她长大了要是一直这样,可怎……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