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视力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散光近视弱视斜视屈光不正

孩子成长发育需要的八大营养元素

2012-06-22 09:38:58      家庭医生在线

  下面是儿童成长发育过程中所需的一些营养素介绍。

  维生素A

  维生素A的缺乏是一个世界性的营养问题,不仅普遍存在发展中国家,而且存在发达国家。维生素A缺乏多见于2-5岁儿童,少见于成人。儿童在断乳或无条件乳类喂养时,由于普通的面粉中不含维生素A,极其容易造成维生素A缺乏,缺乏维生素A会使小儿抵抗病毒能力下降、生长发育缓慢。

  儿童维生素A的补充:

  一是维生素A原,即各种胡萝卜素,存在于植物性食物中,如绿叶菜类、黄色菜类以及水果类,含量较丰富的有菠菜、苜蓿、豌豆苗、红心甜薯、胡萝卜、青椒、南瓜等;

  另一类是来自于动物性食物的维生素A,这一类是能够直接被人体利用的维生素A,主要存在于动物肝脏、奶及奶制品(未脱脂奶)及禽蛋中。

  维生素B

  处于生长发育中的孩子们,好动,活动量增加,要及时增加与热量代谢相关的维生素B族,其中维生素B1被称为大脑及肌肉的维生素,维生素B2在食物加工时极其容易损失。

  B族维生素的来源:

  B族维生素富含于动物肝脏、瘦肉、禽蛋、牛奶、豆制品、谷物、胡萝卜、鱼、蔬菜等食物中。它是一类水溶性维生素,大部分是人体内的辅酶。

  维生素C影响儿童牙齿、骨胳的形成,缺乏后可使牙齿、骨胳变得脆弱,容易发生损伤和折断。因此儿童缺乏维生素C可以影响牙齿的生长和骨胳的形成。

  维生素D

  是一种特殊的维生素,帮助钙的吸收,能有效地促进骨钙化,促进成骨。北方的冬天时间长、日照时间短,维生素D不能在紫外线照射下发生变化而供人体使用,在北方生活的年轻父母亲更应及时地给小儿补充维生素D,并多晒太阳,让孩子骨骼健康生长。

  含有维生素D的食物:

  一般的食物维生素D含量不丰富。含量较多的食物有海产鱼类、蛋类和黄油。维生素D强化食品多为奶类食品和婴儿食品。近年来多数城市采用鲜奶强化维生素D的摄入。

  卵磷脂

  卵磷脂是大脑必要的活性物质。儿童和青少年从膳食中补充适量的卵磷脂可提高智力。

  卵磷脂的食物来源:

  卵磷脂主要含于大豆和鸡蛋蛋黄。

  食用蛋黄等食物即可以满足人体正常的需要。每日食用1~2枚鸡蛋,可满足人体对它的需要,其效果优于服用从植物中提取的卵磷脂。

  此外,卵磷脂在鱼头、芝麻、蘑菇、山药、黑木耳、谷类、小鱼、动物肝脏、鳗鱼、赤腹蛇、眼镜蛇、红花籽油、玉米油、向日葵等食物中都有一定的含量,但营养及含量较高的还是大豆、蛋黄和动物肝脏。

  另外母乳也是小宝宝补充DHA的主要来源,,以母乳哺养孩子的妈妈,也应该补充DHA,以防DHA的不足。据英国的鲁卡斯博士的研究报告,以母乳哺养的孩子,智商(IQ)比一般孩子高。

  

  钙是儿童生长发育最重要的常量元素之一,儿童生长发育阶段必须摄入充足的钙,以保障儿童旺盛的骨骼生长需要。

  钙的食物来源:

  几乎所有食物中都含有钙,但钙含量相差很大。含钙量高、吸收性也好的食物首推乳类,乳制品中的钙吸收率也很高;其次是蛋类、尤其是蛋黄中钙含量高,其他像大豆类制品、硬果类食物(如花生仁、核桃仁),海产品如虾皮、虾米、海带、紫菜,带刺骨制成的鱼松、肉松,蔬菜中的金针菜、萝卜、香菇、木耳等钙含量都比较高。动物骨骼如猪骨、鸡骨等钙含量很高,但难溶解于水,所以民间通常用骨头汤来喂婴儿,应在熬骨头汤时适量加些醋,可使骨头中的钙有少量溶解到骨头汤里,才有些补钙的作用。

  

  铁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铁的缺乏是发展中国家最主要的营养问题,儿童及妇女尤为明显。

  铁的食物来源:

  食品中含铁量最高的为黑木耳、海带、动物血液和肝脏。其次为肉类、豆类、蛋类和绿叶蔬菜乳类中含铁量少。蛋黄中含铁量也不少但其铁质常与含磷的有机物紧密结合使铁的吸收率仅为3%。豆类、玉米类食物铁的吸收率可达5%~10%。而动物血、肝脏、瘦肉和鱼类不仅含铁丰富而且铁的吸收率高达11%~22%是补充铁剂的良好食物来源。母乳铁含量虽不多但吸收率高达50%。因此有母乳最好还是母乳喂养。

  

  锌在儿童生长发育阶段有极重要的作用,长期的锌缺乏与儿童生长发育有关已得到充分的证明,提醒年轻的父母亲给孩子准备食物时,别忘记准备一些含锌丰富的食品。

  锌的食物来源:

  动物性食物含锌丰富且吸收率高。每公斤食物含锌量,如牡蛎、鲱鱼都在1000mg以上,肉类、肝脏、蛋类则在20~50mg之间。我国预防医学科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研究所编著的“食物成分表”已列出我国部分食物的锌含量,每公斤含锌在30mg以上的有大白菜、黄豆、白萝卜;含锌在10~30mg之间的有稻米(糙)、小麦、小麦面、小米、玉米、玉米面、高梁面、扁豆、马铃薯、胡萝卜、紫皮萝卜、蔓菁、萝卜缨、南瓜、匣子;含锌不足10mg的有甜薯干。

  DHA

  DHA俗称脑黄金,它的出现掀起了市场的一股补脑热潮,也被快速应用到了儿童快餐食品中。DHA对脑神经传导和突触的生长发育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DHA在人体中难以自身合成,但在大脑、视网膜、神经组织中却大量存在着。DHA有助于提高学习、记忆能力和视力。

  DHA的来源:

  经过科学家的不断研究表明,DHA只存在于鱼类及少数贝类中,其它食物如谷物、大豆、薯类、奶油、植物油、猪油及蔬菜、水果中几乎不含DHA。

  因此从营养和健脑的角度来说,要想让宝宝获得足够的DHA,最简便有效的理想途径就是——吃鱼。而鱼体内含量最多的则是眼窝部分、其次是鱼油。专家指出,直接从海洋鱼类身上获取DHA是很困难的,现代科学已经能够从海洋微藻中提取纯度极高的DHA,儿童可以通过食用DHA类产品达到补充目的。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成长发育最需要的四种营养元素

儿童成长需要健康的骨骼和牙齿、良好的消化系统、富氧的血液,以及健康的饮食习惯,这将伴随孩子一生。详细>>

儿童成长发育不可少的营养元素

营养专家表示儿童的身体处于生长发育时期,需要吸收大量的营养素。详细>>

让宝宝健康成长的五大营养元素

五大营养素在婴幼儿体内几乎无法自然合成;必须通过母乳或外源性食物获取。在妈妈母乳不足的时候,需要及时为宝宝使用含有这些营养物质的辅食。详细>>

宝宝智力发育不可少的5大营养元素

当孩子3岁左右时,脑发育已经达到高峰。即使宝宝的身高体重仍不断增加,但脑的重量的增加却很缓慢了。所以在婴幼儿时期,要特别注意补充那些益智……详细>>

宝宝成长必需的八种营养元素

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