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正文
肾炎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肾炎肾积水肾盂肾炎急性肾炎慢性间质性肾炎

父母早教要避开的三大误区

2013-04-07 10:48:49      家庭医生在线

  如果儿童既要适应母亲又要适应父亲的话,那么小孩就在无所适从的扭曲、矛盾中长大,这一切都隐藏得非常深,父母永远都不知道,直到孩子平庸、无能、出问题时,还奇怪孩子小时候很聪明的很听话的。

  一、听话

  “乖宝宝”“听话,做个好孩子”是所有父母与老师的愿望,在中国传统教育上,“听话”成了“一条鞭法”,“听话教育”是中国教育的国粹。在小农经济时代,求得生活安稳,不惹是生非,乖乖地长大,乖乖地做一个老实人就可以了。在那个时代确实不需要自我意识,不需要创新意识,不需要民主意识,只需要绝对服从,“只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孩子的直觉非常敏感,最能理解母亲的要求并作出相应的行为应答,听话是正面说法,反过来说就是丧失自我,从心理发育上其实就是在继承母亲的一切缺点,其结果是空虚、无聊、依赖。如果儿童既要适应母亲又要适应父亲的话,那么小孩就在无所适从的扭曲、矛盾中长大,这一切都隐藏得非常深,父母永远都不知道,直到孩子平庸、无能、出问题时,还奇怪孩子小时候很聪明的很听话的。

  全国性的独生子女人格发展调查发现,在被看作“听话”的孩子中,自述胆小的占34.3%,不爱提问的为38.8%,对创造发明不感兴趣的为27.5%。淘气是儿童的天性,能够坚持自己的看法,不人云亦云,是人格意识的基本表现。“听话”不是没有问题,也不仅仅是怕惩罚不敢提出反抗,而是因为儿童没有一点私心地爱他们的父母,百分百地尊重父母的权威,他们不想因为自己做了父母不喜欢的事而伤害父母,父母应该主动提供宽松自由的环境,不让孩子压抑自己,“乖乖生”出问题或自杀的比例远高于淘气的学生。所以我说,不存在“好孩子”“坏孩子”,只存在“个性的孩子”,如果毫无特色,那就等着平庸。

  孩子不听话有其心理意义,无理取闹的发生毕竟少。

  1、从心理成长上看,“不听话”是孩子独立性的需要,是自主意识发展的表现。3、4岁时是第一反抗期,在具体动作活动上“我自己来”。青春期是第二反抗期,要求全面的人格独立。

  2、从心理健康上看,孩子在不愿意时,能把想法用情绪、用行动表达出来,这是维持自身心理平衡的需要,当他完全听话时并不表明他愿意,只是表明他开始进入压抑。

  3、如果能“犟嘴”,那就更健康,表明他在作更高层次的探索,即我个人的心理强度到底有多大?外界的权威到底又是个什么东西?“争辩”是应付冲突的训练,“抗旨”是有目的的寻找自己能力的极限,许多人一辈子都接触不到自己的底,摸不到自己的边,他们是悬空的,他们一辈子与焦虑与恐惧打交道。

  4、为什么孩子要听父母的号令,事事都要经父母的同意呢?在心理学上一个寻求赞许的人无异于在向他人表明——“你的看法比我自己的看法更加重要”。长此以往,一个孩子会成为什么?一个外界控制型的机器人,一只等待号令的木偶而已!

  二、打骂

  打骂和溺爱是听话教育的变种——当孩子不听话时父母为维持权威实施打骂或者放弃权威我听你的。

  经常受打骂、受喝斥的孩子,永远享受不到宁静的心境,他的神经系统永远是紧张的,他的激素系统总是在失衡状态,表现在外部就是孩子食欲不强,多梦易惊,不能集中注意力,易怒易躁,喜欢打骂人,可以说睡眠、进食、智力、情绪都处于极大的破坏、摧残状态,本该灿烂的内心体验变得黑暗一片。

  “三纲五常”的传统赋予了父母可笑的奴仆式的权威,现在民主了,讲人性了,讲法律了,于是出台了儿童保护法,这是所有法律中最可笑的法律。法律讲的是尺度,不到极端能绳之以法吗?经年累月的打骂过程能绳之以法吗?他们剥夺了孩子自由表达的权利——成长的权利,这能绳之以法吗?以成人的残酷去折磨一株柔弱的树苗,这样的父母有什么价值?

  三、溺爱

  一棵树的种子落下来,长出一棵小苗,大树是不会说我不长了,我看着你长,或者说天汗水少,我不吸收营养了,让你多吸收一点吧。高等动物有了舔犊之情,但那也只是哺乳期内的本能,随后便割断亲子纽带,变成“六畜不认父母”。只有人类才有终生的亲情,才有高级的伦理,并因此产生了许多不可理喻的问题。

  在生活中看到这样的现象,父母宠爱几个子女中的某一个,结果那一个却是最不孝的,对父母态度之恶劣令让人发指。我们该同情谁呢?我说活该,因为父母早年包办了一切,剥夺了子女自己行动的权利,没有尽到父母的责任,所以子女不尽孝道就无可厚非,这符合因果律。

  溺爱是父母对孩子伤害最大的行为,它与打骂完全不同。打骂的孩子受压抑,其压抑的能量在不良环境中会畸形暴发出来,但在正常环境则可能只是影响人格,还有可能成为人生动力。而溺爱的孩子则不同了,当孩子的愿望实现得太容易时,他们就会认为是应该的,而且当他们长大后反而认为社会倒欠他们一笔债。当家长向孩子的无理取闹投降时,父母实质上是在教孩子把精力用来控制那些精心照顾他们的人。在四大基本愿望中除“取悦人”没有发展起来,其它都是畸形鼓胀,骄宠过度的孩子其自我意象就是唯我独尊,目空一切,为所欲为,不知道德为何物,如果社会将来不能满足他们的三大愿望(肯定不能!),他们将无所顾忌地成为家庭的恶魔、社会的渣子,其父母也是最罪恶的父母。

  我在上海一医院的儿科实习时,亲眼见一女孩9岁(肾炎病),叫父母哭就哭,叫父母下跪就下跪。她跑到医生办公桌上乱扔东西,医生讲了一句,她打开墨水瓶泼得医生满脸满衣。脸可以洗净,那件白大衣却不能再洗白,它完全可以作为国旗悬挂起来——号召国旗下的人们培养恶魔。

  此三大“恶教”是中国特色教育的三个支点,不论是父母还是老师都离不开它。中国人老是牢骚,什么时候我们才能获诺贝尔奖,这没有任何意义,还是关注一下我们什么时候才能有合格的父母、合格的老师吧!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早教三大误区 家庭早教提倡四种方法

钢琴、绘画、跳舞……越来越多家长不惜重金让孩子早早参加各种培训班。专家指出,由于家长缺乏对孩子学习能力的正确理解,往往用社会上统一的“成……详细>>

0~5岁宝宝的早教重点 早教这三大误区别犯

怎么能够不要让1岁的小孩看那么多的电视呢?3岁的宝宝在发脾气的时候该怎么办呢?无论什么年龄的孩子,你要教育孩子的方法一定要保持一致性,你……详细>>

什么是早教 幼儿早教要避免哪些误区

儿童早教是年轻的家长都很感兴趣的课题,有的家长早早地把宝宝送进早教班,有的家长购买大量早教教材,潜心研究,对于家长来说,早教是好事,但要……详细>>

儿童早教歌曲如何选择 儿童早教的三个误区要避免

优秀的早教音乐不仅可以陶冶情操、安抚情绪、培养音乐天赋,还可以通过听觉器官传入大脑,激活孩子大脑,促进发育,激发各种智慧潜能,并刺激人体……详细>>

专家解读:完美早教班三大要素

著名育儿专家张思莱:早教是关于爱的职业。探讨何谓早教、早教班存在的问题、中国的早教现状、完美早教班的三大因素等。 详细>>

  • 商宪敏

  • 柳红芳

  • 王耀献

  • 林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