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营养食谱 > 正文

可缓解儿童厌食症的食疗方法

2012-06-26 16:03:31      家庭医生在线

  厌食症产生的原因

  (1)有的父母片面地追求孩子的营养,凡是认为有营养的东西都给孩子吃,孩子不知道调节自己的饮食,这样甜、黏、腻的食品吃得过多,使血液中的糖、脂肪酸、氨基酸等过多,刺激饱和中枢,从而抑制进食中枢,造成食欲下降。

  (2)有的孩子整天零食不断,胃肠得不到休息,负担太重,引起消化功能紊乱。

  (3)其他因素.如:家庭不和、父母责骂等,使孩子情绪紧张;土霉素、四环素等药物反应;环境改变、气候炎热等都会影响孩子的食欲。

  比较起来,前两点是引起孩子厌食的主要原因。

  与厌食有关的营养素

  (1)维生素B1。可以促进肠蠕动,维生素B1缺乏时肠蠕动减少,导致食欲降低。

  (2)赖氨酸。是人体的一种必需氨基酸,参与胰腺中各种消化酶的合成,可以促进消化。缺乏赖氨酸会引起肌肉无力,肠蠕动减弱,也会造成食欲低下。

  如果孩子因长期厌食而出现营养不良的症状及体征时,则需适当补充赖氨酸及维生素B1,以促进肠蠕动增强.增加食欲。

  父母小心对待孩子的厌食症

  孩子厌食,应先到医院请医师检查,排除器质性病变。如果不是由疾病引起的厌食,可用下列方法进行纠正。

  (1)科学喂养。从婴儿添加辅食起,就要做到科学、合理地喂养,使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家长不要把所有的营养食品都给孩子吃,更不能孩子要吃什么就给什么,使饮食没有节制。应该科学喂养,使食物品种多样化,粗细粮搭配,荤素搭配,食物色、香、味、形俱全。

  (2)不让孩子吃零食。孩子饮食应定时、定量,不吃零食,少吃甜食以及肥腻、油煎的食品。

  厌食症的食疗方

  山楂雪梨粥

  【主料】山楂10克、雪梨3个、粳米35克。

  山楂:味酸、微甘,性微温,有健胃消食、活血化淤之功效。可用于治疗肉食积滞、月经过期不来、产后淤血腹痛、高血脂、冠心病等症。

  雪梨:味甘、微酸,性凉,有清热、止咳、化痰、润肺、生津之功效。可用于治疗热病烦渴、咳嗽、声嘶失音、便秘等症。

  粳米:味甘,性平。有健脾和胃、补中益气、除烦止渴、止泻之功效。可用于治疗脾胃不和、中气不足、烦渴、泄泻等症。

  【做法】

  ①将梨洗净,切碎,放入沙锅,加适量清水,煎煮30分钟后去渣留汁。

  ②将粳米淘洗干净,山楂洗净去核与粳米一起放入梨汁煮至成粥:

  【用法】趁热食用,每日1剂,连食7天为1个疗程,视情况可再食1个疗程。

  【作用】本品具有健脾和胃,消积化痰之功效,适于因积滞内热所致厌食症患儿食用。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帮宝宝缓解厌食症的食疗方

宝宝患有厌食症除了药物的治疗与心理的辅导外,其实日常的食疗也是非常重要的。详细>>

儿童厌食症有三大危害 六措施让宝宝爱上食物

厌食症疾病十分普遍,特别多的儿童会出现厌食症的症状,对于他们的健康方面带来了十分严重的危害,希望家长朋友们可以将厌食症重视起来,而且要将……详细>>

治疗儿童厌食症的4个中药方

处方一详细>>

2大主因导致小儿厌食症 厌食症选择药膳治疗

小儿厌食症要积极治疗,饮食一定要改善,来改变小儿不良饮食习惯外,应着重健脾消食,开胃导滞,恢复小儿脾胃功能。下列药膳对小儿厌食症有较好的……详细>>

小儿厌食症的病因 四个方法有效判断厌食症

孩子是家长的一切,家长最乐意看到的就是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可是很多孩子有厌食症,这让很多家长不知所挫,具体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小儿厌食症,是……详细>>

  • 常向东

  • 陶寅

  • 万爱兰

  • 杨蕴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