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孩子的牙齿连着父母的心

2012-06-12 08:52:54  来源:当代健康报    转载

  济南市口腔医院儿童齿科中心的专家们提醒说,牙齿帮助宝宝咀嚼食物,影响宝宝上颚的生长,并决定了他的咬字和发音。让儿女拥有一副终生受用的好牙齿,无疑是父母更高明的关爱和更实惠的呵护。

  “舌筋”短要去儿童齿科手术治疗

  日前,一对6岁的双胞胎姐妹因吐字不清,在济南市口腔医院儿童齿科中心接受了“舌系带延长术”,但因为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她们很难恢复到正常发音水平。

  邵林琴主任医师:家长一定不要忽视吐字不清这样的小问题。舌系带过短会牵拉舌头,使舌头不能上抬触到前牙、上颚或使得舌尖难以向上卷曲,造成吐字不清。

  孩子舌系带过短应尽早到正规口腔医院接受手术治疗。两岁前为最佳手术时间,此时孩子的舌系带较薄,术后出血少,伤口很快就可以愈合。

  专家简介:邵林琴,主任医师,济南市口腔医院儿童齿科中心主任,从事儿童口腔临床工作24年,擅长各种乳牙龋病、牙髓病、根尖周病的治疗。

  乳牙龋坏要不要看

  玲玲今年五岁,有两颗乳牙上已经有了小洞洞,玲玲妈妈想,孩子的乳牙反正是要换的,是不是可以不用治疗。

  林松副主任医师:虽然乳牙终将被恒牙替换,但不能忽视对乳牙龋病的防治。乳牙龋蚀后,食物残渣、软垢等易于停滞在口腔内,使口腔卫生恶化,新萌出的恒牙容易发生龋坏,特别对与龋牙相邻的恒牙影响较大。

  乳牙龋坏后咀嚼功能明显下降,影响儿童营养摄入和身体发育,还会影响颌面部发育,偏侧咀嚼的孩子的脸会一边大,一边小。牙冠因龋缺损或早失,为继承恒牙所占间隙缩小,也会加重恒牙列错颌畸形的机会。

  专家简介:林松,济南市口腔医院儿童齿科中心副主任医师,从事儿童牙病临床工作十余年,对儿童错牙合畸形的早期治疗和预防性阻断性治疗有丰富经验。

  跌伤前牙可再植

  孩子爱跑爱闹,经常会跌伤牙齿,在记者的采访中,济南市某幼儿园的张老师告诉记者,自己的班上在短短的一周内,就有两个孩跌伤了门牙。

  赵锡群副主任医师:牙外伤是口腔儿科最常见的急症。前牙外伤后较为常见的是牙齿折断松动,这时患牙出现不同程度的折裂和松动,患儿疼痛明显。此时,家长不要过分紧张,可用清水冲洗口腔,去除血污及杂质,不要自行擦拭牙齿断面及晃动牙齿,尽快带孩子到医院就诊。

  前牙如果完全脱落了,牙齿24小时内再植的成功率接近100%,而超过24小时在72小时内再植,成功率就会降到85%。此外,磕掉的牙齿不要用水清洗,而要把脱落的牙齿放在淡盐水、牛奶中或含在舌下唾液中,再到医院就诊。如果牙齿只是缺损了一小片,碎片也得保存好,牙科医生会想办法帮你重新“粘上”。

  专家介绍:赵锡群,济南市口腔医院儿童齿科中心副主任医师,擅长诊治儿童龋齿、牙髓炎、根尖周病、乳牙滞留及乳牙早失、“地包天”、间隙不足、不良口腔习惯的矫治。

  乳牙不掉为啥

  双双今年五岁了,可是有一颗牙怎么也不掉,新牙都长出来了,把爸爸妈妈急坏了!

  孙玉荣副主任医师:这是双层牙现象。新的恒牙长出来了,旧的乳牙还未掉,医学上称为乳牙滞留。多数滞留的乳牙有松动,但也有一些乳牙很牢固,应及早到医院拔除。造成乳牙滞留,最常见的原因是孩子进食过于精细,没有充分发挥牙齿的生理性刺激。

    编辑推荐:

    孩子牙齿不整齐怎么办?让孩子牙齿更整齐漂亮的妙招

    留心!孩子的“六龄齿”十分重要

    孩子睡觉枕胳膊容易致牙齿不齐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保护孩子的牙齿 保护儿童牙齿的食物有三种

很多宝宝的牙齿比较不干净,大人吧都知道吃饭之后要刷牙,很多妈妈在给宝宝每次喝完奶之后,就会不了了之,也不知道对孩子的口腔进行清理,其实这……详细>>

生个孩子掉颗牙?孕妈妈牙齿问题大扫描

生个孩子掉个牙?虽然没有古语说的这么夸张,但是如果在平时不不好好照顾牙齿健康,那在怀孕期间,小小的牙齿可能会给你带来大大的痛苦。详细>>

保护宝宝牙齿健康发育的食物有这些 给孩子吃起来

家长要做好宝宝牙齿的保护工作,尽量少让孩子吃甜食,否则会影响牙齿的健康,容易导致龋齿发病,多吃些对牙齿健康有利的食物,芹菜具有清扫牙齿的……详细>>

哪些坏习惯影响宝宝牙齿健康 你知道吗

牙齿的健康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哪些坏习惯影响宝宝牙齿的健康呢?下面我们就来具体了解一下,这样可以帮助到自己的宝宝。详细>>

孩子干这些事很伤牙 如何保护孩子的牙齿

孩子小时候,自控能力差,总会有各种小毛病,比如:吃手指、咬东西、吐舌头等等,家长可不能小看这些坏习惯,这些都会影响孩子的牙齿健康。那么,……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