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分娩 > 分娩常识 > 正文

胎位不正应该如何分娩

2012-06-18 14:20:03      家庭医生在线

  为什么会胎位不正?

  早产、多胎、胎儿畸形、胎儿生长过慢、羊水不正常、脐带太短、子宫先天性发育异常、胎盘不正常、骨盆狭窄以及子宫内胎盘大小、附着在子宫内的位置等都与胎位不正有密切关系,但在大多数的情况下,胎位不正的原因并不一定可以分清。

  就各个妊娠时期来说,胎位不正的发生率并不相同,甚至差异相当大。在妊娠前3~4个月内,胎宝宝发育还很小,浮游在羊水中,方位随时在变,在妊娠5个月左右,母亲宫内羊水相对较多,胎儿有充足的活动余地,几乎将近一半左右会发生胎位不正,随着妊娠周数的增加,胎位不正的比率随之降低。到了妊娠6~7个月左右,胎位不正的比率仅有四分之一左右。在妊娠8个月左右时,大约只有不到10%的准妈妈被诊断为胎位不正,而到了9个月时胎位不正的比率大约只有5%。

  一般来说,胎位不正有以下几种类型:

  臀位:胎宝宝先露出来的部位是臀部,比较常见,原因包括准妈妈早产、羊水过多、前置胎盘、骨盆狭窄、子宫肌瘤等。

  横位:胎宝宝先露出来的是肩胛骨,发生率低于臀位,原因包括前置胎盘、产道有肿瘤堵塞、胎儿畸形、羊水过多、双角子宫、骨盆狭窄或经产妇等。

  复合式:胎宝宝先露出来的部位是胎头、臀部、胎儿的手或脚,发生率较低,原因包括早产、骨盆狭窄、先露部过高合并早期破水。

  颜面位:胎宝宝先露出的是脸部,发生率和复合式相当,原因包括骨盆不相称、胎头不能屈等。

  额位:胎宝宝先露出的部位为前额,不常见,原因主要是胎头与骨盆不相称及胎头不能屈。

  枕后位:胎宝宝先露出的是胎头的后脑部,发生率相对而言比较高,原因主要是由于头盆不相称,男性骨盆的准妈妈较易发生。产程开始时,可能是枕后位,大部分可以在产程中转成枕前位,如保持持续的枕后位,就是难产,医生会根据当时的情况,决定是需要阴道助产还是剖宫产来帮助准妈妈分娩

  产前检查发现胎位不正后,正规医院一般不建议准妈妈采取纠正胎位的方法,而是令胎宝宝自行改变胎位,如果到临产时还是不能改变胎位,医生争取准妈妈的同意后,就会进行一些恰当的措施来帮助准妈妈分娩,如剖宫产等。但是准妈妈应该先了解自己属于哪种胎位,再选择是否进行一些运动来纠正,比如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膝胸卧式运动。

  通过对以上内容的了解,我们又掌握了部分关于分娩的知识,在发现胎位不正时该怎么应对,让准妈妈们心中有个底,接受医生的指导,心怀愉快的心情,相信现在的医疗技术。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4种胎位不正易致难产 胎位不正应该如何分娩?

胎儿不正会直接影响到分娩,所以,在孕期就应注意胎位的正确性。详细>>

胎位不正也可自然分娩

不管什么方式的转胎,在操作前都要做B超,排除胎儿畸形、脐带缠绕、羊水过少、胎儿宫内窘迫等,在胎儿安全的前提下操作。 详细>>

胎位不正应采取何种分娩方式?

发现胎儿胎位不正时,医生会跟孕妇商量如何选择最佳的生产方式,如果经过调整,胎儿转为头位,阴道生产方式是首选,如果调整不回来,胎位不正剖腹……详细>>

胎位不正也能顺产分娩

选择顺产分娩,有助于妈妈和宝宝的健康。但是在怀孕中期,准妈妈发现自己胎位不正,顺产分娩宝宝就有难度。不过,胎位不正并不是不能顺产,解决办……详细>>

胎位不正纠正图

在孕7个月前发现的胎位不正,只要加强观察即可。因为胎儿相对子宫来说还小,且母亲宫内羊水较多,胎儿有活动的余地,会自行纠正胎位。做这个动作……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