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分娩 > 待产 > 正文

陈敦金:助产士能减少80%的孕产妇死亡率

2012-06-25 00:38:18    作者:方徽雯  家庭医生在线

  6月24日,广东省助产士核心能力临床师资培训暨孕产妇高级生命支持培训班在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召开。广州市妇产科研究所所长、广州市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广医附三院)主任陈敦金接受了家庭医生在线的采访。陈敦金所长表示,作为接触孕产妇时间最长的医护人员,助产士可及早发现孕产妇及胎儿可能存在的问题,从而使孕产妇的死亡率下降了80%。

  从接生婆到助产士,助产士能减少80%的孕产妇死亡率

  在医院落后的年代,很多人把妇女生孩子比喻成过鬼门关。以前,人们习惯性地在孕妇临产的时候,找一名妇女到家里,为产妇进行“接生”。由于大多数接生的都是一些没有医学知识的中老年妇女,从来没有接受过专业训练,所用的器械很多没有经过消毒,所以产妇和婴儿的死亡率比较高。

陈敦金:助产士能减少80%的孕产妇死亡率

广州市妇产科研究所所长、广州市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主任

陈敦金

  尽管近年来我国孕产妇的死亡率在不断下降,但剖腹产率却急速上升,我国剖腹产以46.5%高居世界第一,相当于10个孕妇就有5个选择剖腹产,远远超过世界卫生组织对剖腹产率设置的警戒线15%。许多孕产妇选择剖腹产的理由是因为“剖腹产比较安全”,然而,她们往往忽略了剖腹产对孩子身体和智力发育的影响。实际上,研究表明,自然分娩的过程是母亲和婴儿交互的一种过程。这种过程利于新生儿器官和心理的发育,减少新生儿疾病的发生。新生儿还能够在分娩过程中,获得由母亲传递的大量免疫信息,为以后的身体和智力发育打下良好基础。

  因此,自然分娩对母婴有太多的好处,只是危险性也不容小觑,怎样才能减低自然分娩的危险呢?在产房,有一个重要的角色,那就是助产士。

  在西方,早已经开始实施科学的助产方法了。

  广州市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陈敦金主任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指出,以往所谓的“接生”,基本上就是瞎搞。这些缺乏医学知识的接生婆会用长指甲抓破孕妇的会阴、阴道甚至宫颈,一旦发生胎位不正难产、妇产大出血、产道撕裂等突发事件,她们根本无法应付,在经济落后的地区,孕妇生孩子只能找接生婆到家中接生,结果造成母婴死亡率极高。而专业的助产士拥有科学的助产技术,能减少80%的孕产妇死亡率,是产妇顺产的“守护神”。在国外,助产士甚至从孕妇怀孕到分娩整个过程进行追踪,帮助消除产妇的分娩疑虑和担忧。“助产士在孕妇自然分娩中尤为重要。”陈敦金所长说。

  现状:太辛苦,风险大很少人愿意从事助产士这门职业

  根据我国卫生部公布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孕产妇死亡率为十万分之二十六,预计在2015年要下降至十万分之二十二,而发达国家的孕产妇死亡率在十万分之一以下。陈敦金所长说:“尽管增加助产士在减少孕产妇死亡和患病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也是降低剖宫产率的重要手段之一,然而现实是助产士的数量相当紧缺,以美国、柬埔寨为例,我国助产士人数仅为美国的1/20,柬埔寨的1/8。”

  陈敦金所长表示,我国助产士正处于青黄不接的时期,老一辈的助产士退下来,新的助产士尚未培养起来,相当紧缺。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预测,全球助产士缺口多达70万,而我国助产专业人员更加匮乏。在国内,助产士目前既没有全日制的学校教育,也没有规范的在职教育,不仅如此,与国际早已普遍实行助产士独立注册制度相比,国内尚无完善的法律规范助产士的工作职责。由于辛苦、风险大、职称低(最高职称为初级助产师)、地位尴尬,所以很少人愿意选择这个职业。

  “目前广州的助产士情况也不容乐观,”陈敦金所长说,即使在广州这样的一线城市,“在2011年广医三院有6000名产妇,而助产士只有不到19名。”此次的举办广东省助产士核心能力临床师资培训暨孕产妇高级生命支持培训班正是为了增强助产士能力素质,进一步减低孕产妇死亡率。

  前景:助产士门诊 从产检到分娩全程跟踪

  其实,从怀孕到产前,医护人员与孕妇之间要建立一个亲密的关系。“精神紧张也是诱发难产的原因之一,”陈敦金所长说,“当产妇来医院分娩时,如果都是之前全程跟踪的医护人员,她的精神压力就不会那么大,会觉得很安全。这样有利于帮助她们顺利分娩,而助产士就是在孕产妇中担当着这样一个重要的角色。”

  陈敦金所长介绍,在欧美,助产士一般都是从产检开始到分娩全程跟踪孕产妇,这样的话,作为最熟悉孕产妇的人,助产士就能以最合适的方式帮助产妇顺利分娩。目前广医附属三院也开设了助产士专科门诊,为适合自然分娩的孕产妇提供分娩前后的连续性护理和分娩方式指导。“我们希望通过这次的培训班,能够增强助产士的职业能力,从而提高自然分娩率,”陈敦金所长说,“毕竟自然的,永远都是生命力最旺盛的。”

陈敦金:助产士能减少80%的孕产妇死亡率

  进入专题:中国剖腹产率为什么“世界第一”?

    一位阿富汗助产士的工作实录(组图)

    关于女性分娩要面对的12个问题

    孕妇要顺产三大因素要配合好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敦金
擅长疾病:
从事妇产科工作30余年,妇产科业务熟练,现主要从事重症孕产妇急救、重症管理及相关技术研发和推广。擅长... [详细]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产妇死亡 接生婆 自然分娩 助产士

美国助产专家:顺产“切一刀”简直是伤害孕产妇

我们都知道顺产好处多多,但是,国内盛行的关于顺产会阴侧切各种说法吓怕了不少孕产妇。据调查统计,我国顺产会阴侧切率相当的高。美国助产联盟主……详细>>

孕产妇配方奶粉怎么选

1、选择大品牌详细>>

妊娠图可减少孕产妇并发症

根据产前监护资料,分析出孕妇在各孕周各项指标的正常值,确定了各曲线的常数及预警线、差异线,并制作出正常曲线图尺,用于产前监护。这一临床科……详细>>

圣元优博孕产妇奶粉怎么样

圣元优博孕产妇奶粉怎么样?女性怀孕期间是胎儿脑细胞、神经细胞、骨骼生长的重要时期;因此孕妇营养的好坏,会直接影响宝宝的身体健康。由于这一……详细>>

实用!10大孕产妇用品排行榜

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