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心理 > 正文

孩子在客人面前没礼貌怎么办?

2012-06-28 11:06:30  来源:育儿网    转载

  有的爸爸妈妈可能会发现,家里一有客人,孩子就变得没礼貌,一会儿开门,一会儿关门,一会儿把贵重的易碎物品搬出来,或在客人面前做出不礼貌的行为。

  于是,忍无可忍的母亲装着换茶的样子,来到厨房,低声细语地把孩子叫过来,狠狠地教训了他一顿。但这样一来,孩子非但没有变老实,反而变本加厉,干尽了坏事儿。等客人一走,孩子马上就受到一顿体罚。而孩子呢?好像比你受的委屈还大,眼泪哗啦哗啦流个不停,为什么会这样呢?

  “妈妈光和客人说话,我也想和客人讲话。”这种心理是“以自我为中心”的自然流露,具有这种心理是幼儿的一大特征。客人来了,自己好像被遗忘的角落,妈妈只顾着和客人说话,客人只顾着和妈妈说话,就是没人和自己说话,当他感到自己的存在不受重视的时候,内心便萌生了一种引起别人注意自己的“诡计”,所以就有以上的一些反常举动。这就是“吸引注目的机制”。它是不属于道德范畴的问题。

  那么,客人来了,孩子怎么办呢?让孩子“到一边玩儿去”的做法是不妥的,首先应该承认孩子的存在。比如,可以对孩子说:“看到客人来了,先给客人送拖鞋,然后再给客人端茶,好吗?”让他帮助做点事情。这样,孩子以为自己是有用的,感到很满足,就会更努力地遵从父毋的要求。还有,要先把孩子介绍给客人,承认其存在的价值之后,再吩咐他说:“到隔壁房间去画一幅画来给客人看看”,等等。给孩子提出各式各样的“课题”,让他干得很起劲。

  当然,也不要走向反面,比如客人来了,就叫孩子画画、唱歌、跳舞、讲故事,如果孩子并不喜欢这样,他也会采取一些反抗。比如有个小女孩唱歌很好听,妈妈经常在客人来的时候叫她表演,有一次孩子就是不唱,弄得大家很尴尬,孩子还哭了:“我就是不想唱!”由此可见,客人来了,也不要把孩子当表演工具,在尊重孩子的基础上,让孩子干它喜欢干的事情。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没礼貌的行为有这些 孩子没礼貌怎么破

礼貌,是人们交往最基本的礼仪,也是人与人交往的基础,如果小时候家长对孩子的礼貌教育不重视,没有教育好,对孩子的未来就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因……详细>>

孩子哪些行为没礼貌 孩子没礼貌怎么办

礼貌,是人们交往最基本的礼仪,也是人与人交往的基础,如果小时候家长对孩子的礼貌教育不重视,没有教育好,对孩子的未来就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因……详细>>

孩子没礼貌的表现 如何教导孩子成为有礼貌的人

生活中,我们偶尔会遇到这样的孩子:大人说话,他不爱搭理;见到长辈不会问好;动不动就发脾气,或者骂人、打人……孩子的这些“无礼”行为,让不……详细>>

孩子以自我为中心是何原因 孩子以自我为中心怎么办

人际交往在学校或社会中非常重要。 然而,自我主义可能成为儿童与人交往的绊脚石。 特别是在青少年时期,如果不引导儿童,可能会影响他们的未来……详细>>

孩子常常以自我为中心 家长该如何应对

很多家长都有溺爱孩子的习惯,这样孩子容易出现以自我为中心、交际能力差等等问题,那么,孩子以自我为中心怎么办?家长们应该怎样做呢?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