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分娩 > 待产 > 正文
子宫肌瘤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乳腺癌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了解催产素对孕妇的副作用

2012-06-19 10:46:56      家庭医生在线

  对正常产妇的副作用

  在正常使用的情况下,是不会有副作用的,或者说副作用很小,剂量合适的时候,可以使子宫肌肉张力增强,收缩有力,并有一个正常的节奏和频率,若是不慎对孕妇使用了过量的催产素,会引起子宫张力持续增强,导致不完全的子宫强直性收缩,严重的时候还会导致子宫破裂。

  用量过大的其他方面的副作用还有导致心血管系统的血压增大,毛细血管收缩,对血压和脉搏有一定影响,可能引起血压升高、脉搏加速及出现水潴留等现象。并且过量的催产素中含有的抗利尿素,还有可能对肾脏造成一定的压力。

  对病史性产妇的副作用

  以上是在孕妇身体状况正常的情况下,若是孕妇有子宫肌瘤手术史,剖宫产史等子宫病史症状的情况下则不可以使用人工肌注催产素。另外,三胎以上的产史,或者胎位不正,头盆不称等症状时也是不可以使用催产素的。

  还有一些因为孕妇自身的身体条件的限制导致的不能使用催产素的症状。例如骨盆过小,产道狭窄或者受阻,等等。否则都有很大的可能性导致妊娠失败。

  除此之外,由于催产素所带的附加作用。曾有心脏病,肺原性心脏病史者,冠心病、心力衰竭、高血压等病史者、要慎用。

  所以,催产素虽然是对女性有益的激素,但是在用法和用量上也要注意,另外还要注意使用群体。不然的话造成的后果亚布难以承受的,当然,不适宜的使用群体并不代表这类女性永远不可以使用催产素和相关产品,只不过是在孕期为了宝宝和自身安全禁用而已,并不妨碍以后用此类产品的附加功能做减压和放松,克服恐惧等等。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分娩为什么要用催产素?催产素对胎儿的影响

分娩为什么要用催产素呢?因为,产程时间过长的话,孕妇的体力会下降,同时对胎儿也是有很大的影响的。很多准妈妈会有这样的疑问,分娩过程中使用……详细>>

过期妊娠不用催产素只能剖腹产吗?

要知道,每个宝宝都不一定会按照预产期出生的。如果超过预产期才分娩就是我们成为的过期妊娠,这可要怎么办呢?有什么方法可以解决过期妊娠,难道……详细>>

分娩中使用催产素对胎儿有影响吗

催产素就是通常所说的“催生针”,它可以选择性地兴奋子宫平滑肌,引起子宫收缩,是一种很强的子宫收缩剂,主要被用于催产、引产和防止产后出血。详细>>

叶酸对孕妇有哪些副作用呢?

叶酸的副作用大吗?叶酸是孕早期必不可少的孕妇营养品,可是有些孕妇在服用的时候可能会出现一些症状,所以她们担心叶酸是不是有副作用。 详细>>

为何要切忌滥用催产素引产

催产素就是通常所指的“催生针”,它可以选择性地兴奋子宫平滑肌,引起子宫收缩,在分娩时如果恰当地使用,可以起到良好的引产或加强子宫收缩的作……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