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宝宝不喜欢运动 怎么办

2012-06-26 16:33:04      家庭医生在线

  小云虽然还不到2周岁,却有将近两年的“宅龄”了。小云出生后,爸爸妈妈要忙工作,主要由爷爷奶奶照顾她。爷爷奶奶腿脚不方便,很少出门,小云就跟他们在家里玩。

  在家里,小云的生活内容比较单一,无非就是看电视、玩玩具、跟爷爷奶奶做游戏。生活这么单调,大多数的宝宝都会烦。没想到,小云和别人不一样,用爷爷奶奶的话说就是“很乖的”。只要有电视、玩具,不哭不闹能玩一整天。

  每当爸爸妈妈休息,想带小云出去玩,小云都不怎么感兴趣。有一次,妈妈硬把她带到了公园里,想让她在有阳光、绿树、微风的环境里,和小伙伴们一起跑跑跳跳。谁知,小云像木头人一样不会动了,只是呆呆地望着来来往往的人群。不到一刻钟,就开始喊回家。有的宝宝把皮球扔到她脚边,她动都不动,爸爸妈妈无奈,只得打道回府。心想,不愿意出来,就在家待着吧!

  随着大人生活日益变“宅”,像小云这样的“宅宝宝”越来越多。怎样触以惊人的速度增长。随着神经元之间联系的建立,环境刺激对它们的生存必不可少,受到环境刺激的神经元能够不断地发育出新的突触,而没有受到刺激影响的神经元则很快就死亡。这表明,在突触生长发育的高峰期,向婴儿提供合适的环境刺激非常重要。

  发展心理学认为,动作是婴儿智力发展的载体。要想宝宝智力发展迅速,就要给宝宝创造运动的条件。3岁以前的宝宝,大脑发展得最迅速,到2岁时,大脑皮层活动已基本接近成年人的标准。

  妈妈带孩子走进大自然更能够刺激更多的神经元发育出新的突触。因为大自然的玩法要远远多于家里,大自然富有变化的、灵动的特性会带给宝宝更多的刺激,各种动作直接受神经系统的支配和调节,肌肉中的神经可将各种刺激传到大脑,能让宝宝找到他与这个世界的关联,让大脑的反应更加灵敏。即使最普通的沙子、泥巴、小动物、小昆虫、小花瓣等,都可以有多种玩法,更甭提还有其他宝宝加入后会变成多个主角的游戏乐园了!

  如果宝宝不怎么游戏、活动、运动、玩耍、淘气,只是每天窝在家里,吃吃喝喝,看电视,玩一些运动量较少的电子游戏、玩具,那么影响的不单单是宝宝的智力、身体发育,宝宝的交往能力、语言表达能力、运动能力都得不到充分锻炼,很容易让孩子成为细胳膊细腿的内向孩子。

  聪明的妈妈在宝宝出生几个月后,就会带宝宝出去玩,晒晒太阳,观察自然界的万事万物,让街坊邻居抱抱逗逗。孩子大一些,他们就让孩子自己下地玩,见着什么就摸摸、看看、研究一番,充满了“发现”的乐趣,既开发了大脑,也收获了一种新的思维模式,为长大后的生活奠定了“灵感基础”。

  带宝宝活跃起来

  1~3岁是动作发展的关键期,此时,宝宝已经会走路了,特别活泼好动,父母支持宝宝多运动,有助于宝宝肢体动作正确、熟练,除了能锻炼肢体大肌肉外,也能促进肢体小肌肉发达,达到手眼协调发展的目的。运动不仅能使宝宝养成良好的动作习惯,也能帮助其智力的发展。

  1~3岁的宝宝主动性特别强,什么事情都想自己试试。家长可以因势利导,首先鼓励他们自己穿衣、吃饭、洗手帕、帮妈妈递东西、摆放物品等;然后,根据宝宝身体素质,引导他们翻筋斗、游泳、做体操、练习简单的舞蹈动作等。

  1~3岁的孩子最好动,要想孩子不“宅”,只需尊重孩子的成长特点,做到以下两点就够了。

  1.妈妈不做“宅女”

  在3岁以前,大部分的宝宝跟妈妈在一起的时间比较长。如果妈妈或者宝宝的养育者比较宅,平时不出门,喜欢窝在家里看书、看电视、玩电脑,那么受其熏陶,宝宝会不知不觉地习得与他们类似的习惯,不愿意走出家门、不愿意参加户外活动、不喜欢跟人接触。

  笔者认识一个宝宝,宝宝的妈妈性格内向,除了上下班几乎不出家门,和小区里的人也没有什么来往。夏天的傍晚,娘俩出来散步,看到小区里三五成群地在一起聊天、下棋,妈妈不知道做什么,只得拉着宝宝回家了。妈妈这么宅,孩子怎么能活跃呢?

  为了孩子,性格内向的妈妈要努力改变自己,多参加社会交际。其实,做一名活跃的家长并不难,平时多和身边人走动,闲暇时候约上朋友一起参加体育锻炼,带宝宝一起去郊游、野餐、散步、运动,潜移默化地,宝宝受到影响,就会逐渐地喜欢去户外活动,而不是整天赖在家里。

  2.妈妈陪着宝宝玩

  对宝宝来讲,最幸福的事情莫过于有父母的陪伴。父母在的时候,他会更加活跃、更加感受到自己的价值,战胜困难的能力也更强。

  妈妈可以陪宝宝一起看图画书、一起玩捉迷藏、一起折纸、一起丢飞机、一起短跑、一起玩沙、一起放风筝、一起捉小虫……家长可以和宝宝比赛,说好谁赢了就给谁发奖品。比如,丢飞机的时候,家长可以故意用劲小点,让宝宝的飞机飞得更高更远,宝宝赢得奖品后,就更乐意玩了。

  妈妈除了在家里和宝宝玩,还要经常性地把宝宝带出去,让宝宝体验与小朋友一起玩耍的快乐。最好与其他妈妈结成“伙伴妈妈”,平时在一起联合搞一些亲子游戏,比如拍拍手、捡树叶、扔皮球、扮动物等,让宝宝参与进来,享受大家合作的乐趣。

  晚饭后,妈妈在遛弯的时候,把宝宝带到小朋友中间,让他们自由玩耍、追逐、嬉戏。每天坚持去,时间长了,宝宝不但养成了出去玩的习惯,还能交到很多朋友,宝宝就更爱走出家门了。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爱运动好处多 孩子不喜欢运动怎么办

在生活中,有很多方法可以提高宝宝的运动能力,只要父母够细心,发挥一下自己的聪明才智,就能随时随地地让你的宝宝动起来。详细>>

宝宝不喜欢喝奶粉怎么办

宝宝不喜欢喝奶粉怎么办?首先,我们要排除宝宝不喝奶粉是否由于天气热,宝宝体内有火所致,这时,一定要给宝宝多补充水分,可以给宝宝加点水果汁……详细>>

宝宝不喜欢喝奶怎么办?6个小招可以帮到你!

一般给孩子添加辅食的时候,孩子会出现厌奶的情况,这主要是因为孩子的味觉发生了进一步的发育。另外给孩子过早的吃香甜的食物、孩子长牙期间、过……详细>>

宝宝不喜欢剪头发怎么办 五个方法让宝宝乖乖剪发

宝宝的头发长得很快,因此家长需要经常带宝宝去剪头发。但是有些宝宝不喜欢剪头发,一要剪头发宝宝就哭闹个不停,这让家长很头疼,那么宝宝不喜欢……详细>>

宝宝不喜欢吃奶的原因是什么

宝宝不喜欢吃奶的原因是什么?众所周知,奶类含有丰富的营养又容易吸收,是婴幼儿获得蛋白质及钙等主要营养素不可缺少的食物,是婴幼儿生长发育的……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