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月子护理 > 正文

新妈妈警惕产褥期感染危害生殖器官健康

2012-06-25 10:44:21  来源:育儿网    转载

  产后感染发生后,生殖器官的各个部位均可受到影响,由外向内、由轻到重可有以下几种表现。

  会阴、阴道、宫颈伤口感染

  如会阴切开伤口感染,局部红肿、化脓,压痛明显,拆线后刀口裂开。

  子宫内膜炎和子宫肌炎

  细菌沿胎盘剥离面侵入,发生在产后3~5天,恶露有臭味,子宫复旧不好,有压痛,重者发热、寒战。

  盆腔器官的感染

  炎症进一步扩散,可引起输卵管炎、急性盆腔结缔组织炎。于产后5天出现寒战、高热、下腹疼痛,输卵管和盆腔均可有脓肿出现。

  盆腔腹膜炎和弥漫性腹膜炎

  上述炎症进一步发展,使盆腔器官与大网膜、肠管之间互相粘连,病人表现寒战、高热、全腹剧痛、腹壁紧张而硬,用手下压腹壁疼痛难忍。

  血栓性静脉炎

  常发生在产后或手术后7~10天,病变在盆腔内的静脉血管,如子宫、卵巢及髂内静脉血管。病人往往寒战、高热,反复发作,持续数周,很难与盆腔腹膜炎区别。若静脉炎的病变在下肢,多发生在股静脉、胭静脉或大隐静脉,表现下肢疼痛、高热,局部静脉压痛或触之如硬条索状,使血液回流受阻,引起下肢水肿,皮肤发白,习称“股白肿”。

  脓毒血症及败血症

  当感染的血栓化脓时,易液化脱落进入血循环,引起脓毒血症,多发生在肺部,一如肺脓肿、胸膜炎及肺炎。其次是肾脓肿,主要是左肾,患者可有蛋白尿、血尿及肾部疼痛。还可在皮肤、关节和脑部发现脓肿病灶,往往持久不愈,给病人造成严重后果。炎症进一步扩散,引起败血症,全身出现中毒症状,昏迷、休克,最终导致病人死亡。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褥感染如何预防?产褥感染的危害

产后坐月子,新妈妈需要警惕产褥感染。产褥感染的危害是很大的,会影响到新妈妈的子宫健康等身体机能,甚至威胁生命。那么,要如何预防产褥感染的……详细>>

产褥期护理的注意事项

产后,从胎盘娩出,到母体全身各器官恢复、接近于怀孕前状态,约需6~8周,这段时间称作产褥期。详细>>

塑料玩具致生殖器官畸形?警惕9种有毒家具!

英国伦敦国王大学环境科学系斯蒂芬·史密斯教授列举了9种有毒日常家居用品,并逐一给出了较为安全的替代方案。成人都要注意的物品,更何况是小宝……详细>>

塑料会影响胎儿生殖器官发育

在一些食物包装袋、饮用水瓶、油漆、尿布和化妆品等产品中存在的邻苯二甲酸盐和双酚A很可能会增加孕妇体内的雌性荷尔蒙水平,从而影响胎儿的生……详细>>

男宝宝生殖器官的发育和护理

男宝宝的生殖器官要从小就做好保护和护理的工作,否则就会出现严重的不良症状。那么,幼儿的小鸡鸡,家长在平常生活中要如何护理呢?今天,小编就……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