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用品 > 正文

质检总局发布童装消费注意事项

2012-06-07 11:24:46      家庭医生在线

  质检总局提醒家长在选购童装时注意以下六大事项:

  一、选购时应注意查看中文标注的使用说明,包括生产企业名称及地址、产品名称、型号、原材料纤维成分及含量、洗涤方法、标准编号、质量等级、安全技术类别、合格证明等,不要选购无使用说明或使用说明信息不全的产品。

  其中,安全技术类别是国家强制性标准中规定的为保证纺织产品对人体健康无害的最基本要求。根据各类指标的要求将产品分为三类:“A类”为婴幼儿用品;“B类”为直接接触皮肤的产品;“C类”非直接接触皮肤的产品。因此选购时应特别留意标识是否有标明“婴幼儿用品”或“A类”字样。婴幼儿服装产品标识上还应注明“不可干洗”,因为干洗后的残留物可能影响婴幼儿健康。婴幼儿内衣成品的商标、耐久性标签均应缝制在衣服外表面。

  二、成分含量是指服装产品以何种纤维为原料加工而成。纤维一般分为天然纤维和化学纤维两大类。天然纤维包括棉、麻、羊毛、兔毛、蚕丝等,其中棉纤维吸湿性强、透气性好、对皮肤刺激性小;化学纤维包括涤纶、腈纶、粘胶纤维、醋酯纤维、大豆纤维、莫代尔纤维等。

  三、打开包装后应闻闻是否有异味,若有异味,表明可能残留某些超标化学物质。

  四、检查面料质地。首先用触摸的方式感觉一下服装面料质地,童装面料易吸湿、透气、柔软;其次查看童装的纤维含量标志,确定服装面料成分;可用燃烧法鉴别服装面料的材质,取一点儿纤维用火点燃,闻其味、观察火焰状态及后残留物形态,毛、绒、丝类有烧毛发气味;棉、麻类燃烧后为白色或灰色灰烬;合成纤维大多燃烧后残留物为硬块。

  五、对于婴幼儿来说,易选择纯棉服装,颜色以柔和的浅色为宜。一般颜色较浅的面料色牢度较好,不易褪色,也不易沾色。

  六、选购时应查看服装的主要表面部位和缝接部位应无明显织疵,各对称部位要一致。可以在接缝处用手拉一下,缝口应没有“滑移”现象;扣子和装饰性的小物件应缝制坚固;印花部位不能有可掉落粉末和颗粒,绣花或手工缝制装饰物不允许有闪光片、颗粒状珠子、可触及锐利边缘或尖端等。另外,婴幼儿服装的领口、帽边不允许使用绳带,衣服上的绳带外露长度不能超过14cm。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4招帮你鉴别童装安全

儿童服装,简称童装,是适合儿童穿着的服装。按年龄可分为婴幼儿服装、小童服装、中童服装、大童服装等,还包括中小学的校园学生服装;按使用面料……详细>>

网购童装尺寸换算公式 宝宝衣服尺寸表

越来越多的辣妈爱上网购,网购方便时尚,爱得有道理,只是当你想为宝宝网购衣服的时候,你知道怎么样选尺寸吗?详细>>

童装款式 如何搭配

在选择童装款式时,应首先考虑到儿童的天性,在玩的过程中,衣服的舒适程度是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应以休闲服装以宽松自然为主要特征,小孩子身体正……详细>>

孕妇注意事项:夏季孕妇的注意事项

民谚云:“孕妇过三伏,腹中揣火炉。”炎炎夏日对于准妈妈来说无疑是一大挑战,如何合理安排饮食?夏天孕妇如何保健?洗沐方面有什么注意事项?详细>>

孕妇注意事项:夏季洗澡的注意事项

妇女怀孕以后,由于机体内分泌的改变,新陈代谢逐渐增强,汗腺及皮脂腺分泌也会随之旺盛。因此,夏季孕妇比常人更需要洗澡,以保持皮肤清洁,预防……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