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怀孕五个月准妈咪如何补充营养

2012-07-09 15:24:10      家庭医生在线

  腹部越来越大,体重急剧增加,易感疲劳,有时候会有腰痛。睡觉偶尔出现腿部痉挛。双腿水肿、足背及内、外踝部水肿尤多见,下午和晚上水肿加重,晨起减轻。由于子宫挤压胃肠,影响胃肠排空,你可能常常感到到饱胀、便秘。

  进入第5个月,准妈妈会发现自己已经完全适应了怀孕的日子,动作小心翼翼,吃饭细嚼慢咽……可能让准妈妈不舒服的是,偶尔腿会抽筋,这有可能是缺钙的表现。因为钙对神经传输和肌肉收缩作用巨大。

  从第5个月起,胎宝宝牙齿开始钙化,恒牙牙胚开始生长,骨骼也要发育,这都需要大量的钙。因此,这个时期,每天需补充1000~1200毫克钙。如果缺钙,除了自己会感觉到腰酸、腿痛、手脚发麻、腿抽筋外,也影响胎宝宝的正常出牙和生长,严重的可能会导致先天性佝偻病。所以,从现在起,就要把补钙和补充维生素D提上日程了。

  

  胎宝宝恒牙胚在孕4个月时开始发育,孕妈妈及时补钙会给胎宝宝将来拥有一口好牙打下良好基础。不仅如此,胎宝宝的成长和骨骼发育都需要足够的钙,如果钙摄入量不足,胎宝宝就会从妈妈的骨骼中夺走骨钙,这个时候孕妈妈会出现小腿抽筋、下肢麻木、牙齿松动、腰酸背痛等症状。

  孕中期每日补1000毫克钙即可,每日饮用200~300毫升牛奶(即普通袋装牛奶一袋)就能够满足这个需求。

  维生素D

  维生素D能促进钙、磷在胃肠道的吸收和骨骼中的沉积,如果缺乏就会影响胎宝宝骨骼和牙齿的发育。维生素D主要荐在于海鱼、动物肝脏、蛋黄和瘦肉中。多晒太阳也有助于人体自身合成维生素D。

  怀孕5个月:一日科学食谱推荐:

  早餐:牛奶l杯,蛋糕1个,奶汁烩生菜1盘。

  加餐:橘子1个,香蕉1根,开心果适量。

  午餐:紫菜汤1碗,凉拌黄瓜、红烧肉、素什锦各1份,牛肉面1碗。

  加餐:橙汁1杯,西瓜适量,腰果适量。

  晚餐:绿豆粥1碗,丝瓜炒肉、炒青菜各1份,馒头1个。

  加餐:牛奶麦片,西红柿1个。

    怀孕五个月准妈咪如何补充营养

    怀孕5个月准妈妈饮食营养的要求

    怀孕5个月要做哪些产前检查项目

    怀孕5个月腰痛及脚部问题的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一个月如何补充营养

首先,胎儿神经管发育的关键时期在怀孕初期第17至30天。此时,如果叶酸摄入不足,可能引起胎儿神经系统发育异常。详细>>

怀孕五个月的营养食谱

怀孕近五个月的孕妇,每天膳食中必须保证钙1.5毫克,维生素A300国际单位,胡萝卜素6毫克,维生素Cl00克。这个时候补钙也可以开始了,……详细>>

科普:怀孕一个月如何补充营养

刚刚有BB的孕妇通常会出现一些生理反应,所以准妈妈们在这个时候,吃什么东西,吃得好不好,和肚子里宝宝的健康成长可是密切相关哦!详细>>

怀孕五个月胎儿需要准妈咪抚摸吗?

从妊娠第五个月起,由于胎儿触觉功能逐渐发育起来,因此可开始用触摸胎儿的方法进行胎教。详细>>

准妈咪不爱吃蔬菜如何补充营养

不喜欢吃蔬菜的孕妈妈可适当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和富含铁、B族维生素的燕麦等。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