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用品 > 正文

怀孕16周孕妇服装及婴儿床的选择

2012-07-06 08:59:11  来源:育儿网    转载

  夏季,酷暑令孕妇难以忍受,应选用易穿脱、易清洗、吸湿性能好的服装和布料,最好是纯棉服装。

  怀孕期的服装要适应这一时期的特殊需要。随着怀孕月份的增加,孕妇体形改变,行动变得笨拙,服装最好以舒适、宽大、洁净为原则。可选择色调明快、柔和甜美的图案,简单易穿脱的式样。

  婴儿是一个独立的人,因此,尽量从小就给他一个单独生活的场所。当然,不一定非要给他一个单独的房间,但至少应该布置一个婴儿专用的场所,一张实用舒适的小床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小床要放在大人容易看到的地方,最好是向阳的北房。要是能有一个空气新鲜、阳光充足、又能保温的房间做婴儿室,那当然是再好不过了。

  选择婴儿床时首要注意的是床的安全性能。有的小床看上去很漂亮,但不结实,这样的床千万不能用。因为宝宝的活动量大,无形之中给小床增加了外力,这样,本来就不紧的螺丝、钉子等就会松掉,宝宝会出危险。同时,大人以为小小的婴儿不会乱摸螺丝,殊不知宝宝因无意识地弄松螺丝而掉下床的事故是经常发生的。因此,床的安全是最重要的。

  金属小床最为结实,但金属的质感不好,冰冷且过于坚硬,不适合用于婴儿。木制的小床最为理想,既结实又温和。现在市场上有许多款式的木制婴儿床。有的下面安装有小轮子,可以自由地推来推去。这种小床,必须注意它是否安有制动装置,有制动装置的小床才安全,同时制动装置要比较牢固,不至于一碰就松。还有的小床可以晃动,有摇篮的作用,这种床也一定要注意它各部位的连接是否紧密可靠。最好不要买只能晃动、不能固定的小床,因为,婴儿的成长速度很快,睡摇篮的时间毕竟短,更需要的还是一张固定的床。

  婴儿床的四周一般都有栅栏。从安全角度来看,栅栏的间隔应取9厘米以下,即孩子的拳头能伸得出为好。要是间隔太大,孩子的头就有可能伸出去。栅栏的高度一般要高出床垫50厘米为宜。要是太低,等到孩子能抓住栅栏站立时,随时会有爬过栅栏掉下来的危险。如果太高,妈妈抱起或者放下婴儿都十分不便。

  婴儿床的大小可根据房间的大小而定。如果床太小,用1年左右就要淘汰,似乎有点浪费。但是如果太大,又不能给婴儿提供安全感。现在有的床是可以调节长短的,这样的床比较实用,但是同样要注意是否结实,以免发生事故。

  还可以用海绵或充气尼龙制品垫在婴儿床的栏杆内壁,以防婴儿脑袋直接碰撞栏杆而受伤。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16周注意事项

怀孕16周是孕期第4个月的最后一周。此时此刻,你是否更加有了已经是准妈妈的感觉呢?随着胎儿一天一天的长大,孕妇所要注意的方面就会更多了哦……详细>>

怀孕16周胎儿变化及胎动

现在你可以感到胎动啦,可别忘了把你第一次感到胎动的时间记下来哦!一定要抓住这段时间多和宝宝进行交流,良好的母子关系从现在开始就要建立了。详细>>

孕16周孕妇和胎儿的变化

你可能还不知道,你子宫里的小居民现在开始打嗝了,这是胎儿呼吸的先兆。现在你还听不到任何声音,因为胎儿的气管充斥的不是空气,而是流动的液体……详细>>

怀孕16周营养需求和注意事项

怀孕16周是怀孕四个月的最后一周,这时的胎儿正在迅速发育,所以,准妈妈一定要注意日常的营养。详细>>

怀孕16周胎动多少算健康?

拥有一个自己的宝宝,这个梦想似乎曾经遥远过,但现在你会感到近在咫尺,因为你即将真切地感觉到胎动。在孕16周到20周之间,妈妈可以感到明显……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