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宝宝拉肚子怎么办:拉肚子的原因

2012-07-30 12:04:05      家庭医生在线

  如果吃下的食物和水到达结肠(俗称大肠)时量太多或者通过的速度太快就会发生腹泻。一般情况下,结肠吸收食物中的水,使大便呈半固体状。当这些水不能被吸收时,就会导致稀便。

  很多情况会导致腹泻,常见的原因如下:

  病毒感染:80%的婴幼儿腹泻是由病毒感染引起,轮状病毒是最常见的病原。

  细菌和寄生虫感染:吃了污染的食物或水有可能感染细菌和寄生虫导致腹泻。

  药物:很多药物都可能导致腹泻,最常见的是抗生素。不管是坏细菌还是好细菌,抗生素都可以将其杀死,这就有可能导致肠道的菌群失调。

  乳糖不耐受:乳糖是牛奶或其他奶制品中的一种糖。我们通过乳糖酶来消化乳糖,缺少这种酶的人吃了牛奶或奶制品后可能会腹泻。原本乳糖酶正常的孩子,在病毒感染后也常发生暂时性的乳糖酶缺乏,加重腹泻。

  饮食:进食过量、果汁(特别是含高果糖或山梨醇的果汁)、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刺激肠道的调料都可能导致腹泻。如果孩子对某种食物过敏,进食后也会发生腹泻。

  天气:天气突然变化,肚子受凉后肠蠕动增加;天气过热消化液分泌过少或者由于口渴饮奶过多都可能诱发腹泻。

  怎样照顾腹泻的孩子

  饮食调整:除非有严重的呕吐,孩子腹泻的时候仍然可以吃东西,但是要避免有可能加重腹泻的食物,例如含脂肪的和高纤维素的食物,也不要吃苹果和梨子等富含果糖的水果。如果怀疑是病毒感染或者乳糖不耐受引起的腹泻,可改用去乳糖奶粉(腹泻奶粉),可以减轻腹泻,缩短病程。腹泻停止后逐渐恢复营养丰富的饮食,在其后的2周每日加餐一次,促进体重恢复。

  预防和纠正脱水:多喝水和肉汤预防脱水。口服补液盐既能补充丢失的水分和和盐,还能减轻腹泻,一般一天每公斤体重补充50~80毫升,一个1岁左右的孩子大约补充500毫升。

  肠粘膜保护剂:蒙脱石散能保护胃肠粘膜,吸附病原体和毒素,是腹泻的最常用药。

  肠道微生态疗法:补充肠道益生菌,有助于恢复肠道正常菌群,抑制病原菌破坏肠道。常用双歧杆菌、嗜酸乳杆菌、粪链球菌、需氧芽胞杆菌、蜡样芽胞杆菌等,非处方药有金双歧、培菲康、妈咪爱等。

  补锌: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对于急性腹泻的孩子,应该每天补充元素锌,6个月以内的孩子每天10mg,6个月以上的孩子每天20mg,总共10~14天。补锌可以促进肠道的恢复,缩短腹泻的时间。

  抗生素:大多数腹泻是水样便,一般不需要用抗生素,调整饮食、补充水分、服用肠道益生菌和粘膜保护剂就可以了。少部分腹泻大便是黏液、脓血便,这时候可能需要医生根据情况选用抗生素治疗。

  止泻药:止泻药会抑制胃肠的运动,增加细菌繁殖和毒素吸收,对于细菌感染引起的腹泻有时很危险。因此,不要自行给孩子服用止泻药。

  小儿腹泻的治疗一般没有什么特效药。治疗的重点就是给孩子补充液体,即水和电解质。补充液体的方法首选高效又价廉的口服补液盐,它服用起来很方便,价格也不贵,在普通药房都能买到。2岁以下孩子每腹泻一次,服口服补液盐50~100毫升,起到防治脱水的作用。也可用米汤加盐溶液代替。具体配方是:米汤500毫升,白糖10克,细盐1。75克(一啤酒瓶盖的一半),按每公斤体重20~40毫升,4小时内服完;以后随时口服,能喝多少给多少。如果孩子对口服补液不耐受,或腹泻程度加重,就应该带孩子去医院,用静脉输液的方法补液,以纠正脱水和电解质的紊乱。切不可乱用抗生素,以防不良后果。在腹泻的时候,多多少少都要伴有肠道菌群的紊乱。所以孩子可以服用一些肠道微生态制剂,还有一些黏膜保护剂。肠道微生态制剂的目的在于恢复肠道正常菌群,重建肠道天然生物屏障保护作用。常用的有:培菲康、金双歧、妈咪爱等。肠黏膜保护剂“思密达”可缩短腹泻病程,效果良好。另外可适当补充锌剂,如葡萄糖酸锌、硫酸锌等。中医推拿按摩及中药治疗小儿腹泻也有良好的疗效。要特别注意的是,小儿腹泻,尽可能不要用抗生素,因抗生素可使孩子肠道菌群失调,造成腹泻迁延不愈。如果孩子腹泻3天仍不见好转,或者出现腹泻次数和量的增加、不能正常饮食、频繁呕吐、发热、明显口渴、粪便带血等症状时,就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避免并发脱水、酸中毒及电解质紊乱,严重可危及患儿生命,或者导致病情迁延,造成患儿营养不良,影响患儿的生长发育。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拉肚子怎么办:拉肚子的原因

几乎每个宝宝都不止一次地拉过肚子,尤其是年龄较小的宝宝。所以,腹泻是宝宝们最容易患的“小儿四病”之一。详细>>

宝宝拉肚子怎么办?宝宝拉肚子的护理误区

宝宝由于年龄小,体质弱,很容易会出现腹泻症状。那么,宝宝拉肚子怎么办呢?详细>>

宝宝拉肚子怎么办?宝宝拉肚子的症状

如果宝宝出现拉肚子的症状,家长不可过于着急,以免乱了正脚。那么,宝宝拉肚子怎么办呢?详细>>

宝宝拉肚子怎么办?宝宝拉肚子的常见原因

造成宝宝拉肚子的原因有很多,家长需要对症下药。下面来了解宝宝拉肚子怎么办。详细>>

宝宝拉肚子怎么办?宝宝拉肚子的护理及原因

宝宝拉肚子,不仅治疗重要,日常的护理同样重要。下面就来看看宝宝拉肚子怎么办吧。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