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胎教 > 胎教常识 > 正文
早期妊娠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早产儿前置胎盘子宫破裂羊水过多异位妊娠

怀孕三个月宁静胎教及抚摸胎教

2012-07-30 14:47:32  来源:育儿网    转载

  孕妇不仅可以抚摸胎儿与其沟通信息、交流感情,还应当抚摸胎儿,帮助胎儿做“体操”。

  1、抚摸方法

  孕妇平躺在床上,全身尽量放松,在腹部松弛的情况下,用一个手指轻轻按一下胎儿再抬起,此时胎儿会立即有轻微胎动以示反应;有时则要过一阵子,甚至做了几天后才有反映。

  2、抚摸时间

  一般以早晨和晚上开始做为宜,每次时间不要太长,5~10 分钟即可。

  3、注意事项

  如果开始轻轻按一下时,如胎儿“不高兴”,他会用力挣脱或蹬腿反射 ,这时就应马上停下来。过几天后,胎儿对母亲的手法适应了,再从头试做,此时当母亲的手一按,胎儿就主动迎上去做出反应。

  “宁静即胎教”指的是早期妊娠孕妇的胎教,情绪和心理素质是最大的关键因素。正常母亲有节律的心音是胎儿最动听的音乐,母亲规律的肠蠕动声也给胎儿以稳定的感觉,处在良好的子宫内环境之中,使胎儿能得到良好的生长发育。反之,当孕妇生气、焦虑、紧张不安或忧郁悲伤时,会使 血中的内分泌激素浓度改变,胎儿会立即感受到,表现不安和胎动增加。

  如果长时间存在不良剌激,胎儿出生后患多动症的机会增加,有的还可发生畸形。由此可见一个温馨的家庭是非常重要的,它可以使孕妇心情舒畅、心境平和、情绪稳定,使母亲始终生活在充满爱的环境之中,这对胎儿身体和心理的健康成长,以至未来性格的发育都会起到积极的和良好的作用。因此,始终保持孕母平和、宁静、愉快而充满爱的心理,是此阶段胎教的主要内容。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三个月胎儿大小及胎教

怀孕三个月胎儿多大呢?宝宝在肚子里会干些什么呢?妈妈们感兴趣吗,一起来看看你的宝宝在肚子里的发育情况吧!详细>>

怀孕三个月的胎教方式

胎谈,即对腹中的孩子说话的行为,在达到熟练的阶段之前会显得拘谨。这就好比对着眼睛看不到的事物说话,多少会有些尴尬一样。详细>>

怀孕三个月的胎儿图

怀孕的准妈妈都很想知道,怀孕三个月胎儿图片是什么样的?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下三个月宝宝的可爱图片。详细>>

怀孕三个月胎儿变化及音乐胎教

孕三月胎儿长成什么样子了呢?孕三月的胚芽,也称胎儿,身长约为7~9厘米,体重约为20克。 此期胎儿发育得很快,尾巴完全消失,躯体和下肢变……详细>>

怀孕三个月男胎儿图

怀孕三个月男胎儿图 怀孕的准妈妈都很想知道,怀孕三个月胎儿图片是什么样的?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下三个月宝宝的可爱图片。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