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罕见病:男孩肺泡洗出一滩血

2012-07-30 15:33:18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到医院救治的他,在进行肺泡灌洗时,竟然还洗出了一摊血。经检查,原来是患上“弥漫性肺泡出血综合症”。据专家介绍,这种病相当罕见,并且无法彻底治愈,只能静养缓解病情。

  前不久,一位咳嗽、咯血患儿从昆山辗转就诊至该院。经询问,患儿是个10岁的男孩,脸色苍白,精神萎靡,一点都没有同龄男孩的调皮和可爱,平素甚至不能参加正常的体育活动,活动耐力很差,一激动就会气喘吁吁。“三年前,孩子就曾在我院拟‘缺铁性贫血’住院治疗好转,这次他们一家人希望我们能帮他找到贫血和耐力差的原因。”会诊后,医生认为,患儿极有可能是“肺含铁血黄素沉着症”,但在痰检时,并没有找到含铁血黄素细胞,于是将患儿转至呼吸科进行进一步检查和治疗。

  转入呼吸科后,该科副主任马上组织了科内讨论。经讨论,该科主任突然提出了一个新的概念“弥漫性出血性肺泡炎”。这个疾病十分少见,常常被大家忽视,肺泡出血可以导致继发性含铁血黄素沉着。

  随后,专家为患儿做了心脏彩超检查,结果正常,复查了胸部CT,让人感到惊讶的是与前次仅仅相隔6天CT表现却大相径庭,这一次双肺的纹理仅仅稍粗一些,大片的斑片影消失了。这个“诡异”的表现更让专家支持“出血性肺泡炎”的诊断。紧接着,专家们又对该患儿进行了肺泡灌洗。专家认为,如果在三个以上的肺叶可以灌洗到洗肉水样灌洗液,那么他们所推断的“出血性肺泡炎”就能成立。专家们对患儿的右肺中叶,右肺下叶,左肺上叶舌段进行灌洗,结果发现,灌洗液都呈淡红色血水样液体。

  患儿的病被确诊了。严永东告诉记者,得了这种病,肺泡就像皮肤完全破损一样,很容易大面积出血。如果出血量大,又长时间堆积在肺部,很容易造成气管阻塞,窒息而亡。

  同时,该病还容易造成贫血,及引起并发症。对于这种病,目前还没有有效的治疗办法,唯一的办法只能静养,不得进行激烈运动,同时配合激素治疗,尽量恢复肺泡表面的创伤。据严永东介绍,他从医近20年,除了在一本英文医学杂志上,获知一名成年人患上该病外,该男孩是他所知的另一例“弥漫性肺泡出血综合征”病例。据悉,该病属于后天发生发展的,发病原因可能和环境有关。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孩天生浓妆脸 实为患上罕见病

4岁男孩超超(化名)“天生丽质”,不仅皮肤白皙,还长有斗篷样的嘴唇,一双大眼睛上浓密的睫毛又长又卷,仿佛被抹上了一层浓妆。详细>>

罕见病调查:关于罕见病你了解多少?

如果仅单一病种,罕见病可谓“罕见”,然而总数7000多种罕见病的患者数量,在我国则达到4000多万,相当于人口大省山东的一半。钟南山在接……详细>>

夏苏建:立法,是罕见病患者的曙光

由暨南大学医学院主办的 “2012年海峡两岸罕见疾病医疗学术及政策研讨会”在广州举行。来自暨南大学医学院研究生导师夏苏建作了《罕见病医保……详细>>

海峡两岸再次携手关注罕见病 建立广东罕见病学会呼声高

7月24日,由暨南大学医学院主办的 “2012年海峡两岸罕见疾病医疗学术及政策研讨会”在广州举行。海峡两岸各界罕见病相关的专家再次齐聚一……详细>>

科普:罕见病的分类

与一般遗传性疾病一样,目前,罕见性遗传病主要基于2007年版的国际疾病分类法(ICD-10)、根据疾病的症状及发生机制来进行临床分类。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