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怀孕八个月日常的营养需求

2013-11-27 09:16:58  来源:育儿网    转载

  适当摄取蛋白质这个时期,需要特别注意的是适当摄取蛋白质。蛋白质是胎儿发育不可缺少的,要尽量从以大豆和鱼为代表的优质蛋白质源中摄取。适量摄取很重要,应参照妊娠饮食基本要求,若摄取过量,会增加肾脏负担。

  但是,被医师诊断为妊娠中毒症的患者,因为尿中会排出少量的蛋白质,所以还要积极摄取蛋白质。为早期发现妊娠中毒症,定期的产前检查不能马虎大意。

  优质蛋白质有清洁血液的效果

  肉和鱼是优质蛋白质的资源库,尤其推荐从鱼中摄取。为什么呢?因为肉里含有的脂肪会滞留在血管里,这是形成动脉硬化的原因,还会导致高血压和发胖。相反,鱼的脂肪对人体有好处,鱼的脂肪可溶化血中物质,使血液循环良好。因此它有清血和稳定血压的作用。另外,鱼中还含有叫做DHA的物质,有利于大脑发育。

  肉和鱼的脂肪为什么有这样大的差别呢?答案是与体温有关。人的体温比牛、猪、鸡要低,所以它们的脂肪在人体内会凝固。但人的体温比鱼高,所以鱼的脂肪在人体内易熔化。既然鱼对人体有那么多好处,不愿吃鱼的人们要在烹制中多下点功夫,尝试炸整鱼、炒鱼片、烧鱼、法式黄油炸鱼、酒蒸龟、炖鱼……各种烹调方法。自己多动一点儿脑筋吧!

  适量摄取蛋白质

  胎儿细胞生长不能缺少蛋白质,但是在母体健康、没有妊娠中毒症的情况下,摄取过量蛋白质会有反作用。每天1个鸡蛋、2杯乳制品、150~200克肉和鱼,足以满足每天的需要量。如果过量,多余的蛋白质就会排出体外,从而增加肾脏的负担,同时还会与水分一齐将钙质排出。

  维持胎儿心脏正常跳动需要钾

  胎儿活动的动力源就是心脏,健康的胎动,每天妈妈都会感觉到。

  为了感觉到胎儿心脏强有力的跳动,不能忘记食用含钾丰富的西红柿、柑橘类、西瓜、柿子等。

  细胞内部依靠钾,外部则依靠钙来维持心脏正常跳动。另外,钾还有向脑输送氧的作用,是胎儿在宫内活动不可缺少的营养素。

  胎儿成长需要锰和铬

  胎儿骨骼的健康成长不可缺少钙质,这点大家都已经很清楚了,在记住钙质的同时,不要忘记锰和铬。在绿色蔬菜和全麦粉面包、燕麦面包中含有很多锰,是正常骨骼制造的必要营养素。在胚芽米、肝、鸡肉、牡蛎和蛤蜊中含促进成长的铬。

  首先,锰是与维生素B1和维生素C共同作用的,为食物的消化吸收所必需,维持中枢神经机能正常。所以当妈妈出现精神恍惚和疲倦时需要它来缓解,使气氛正常。同时锰对提高记忆力有显著效果。另一方面,铬对血糖值有稳定作用,帮助运送蛋白质,是对胎儿成长起着重大贡献的营养素。

  建议食用洋葱来控制临产的不安和失眠

  妊娠后期,接近临产的期待和不安,使妈妈们经常睡不好觉。这时应多练习临产的呼吸法,晚餐时食用些放松情绪的食品,建议食用含碘丰富、有助于安眠的洋葱。碘同时也是胎儿的头发和皮肤健康发育的营养素。洋葱若生吃有较强的刺激性,在炖、煮、炒后再吃,味道就好多了。另外,鲑鱼和海藻类有稳定情绪的作用。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八个月胎儿发育及营养需求

怀孕八个月,胎儿发育最快的是头部。此时,准妈妈要注意避免营养不良的现象出现,但也要注意少吃少吃淀粉和脂肪,多吃蛋白质、维生素含量较高的食……详细>>

怀孕八个月吃什么好:饮食需求

当女性怀孕已经有八个月的时间后,对各种营养的需求是很高的。因为接近临产,所以家属要注意给孕妇补充营养。详细>>

怀孕八个月注意事项:日常护理要点

为了保证胎儿的健康和孕妇自身的保健,准妈妈在怀孕8个月后要特别注意起立行走等方面,同时要提防胎儿早产。详细>>

怀孕四个月日常饮食营养的建议

如果孕妇身体状况不错,且三餐均衡饮食,并注意饮食营养的原则,就不一定需要额外补充营养品。详细>>

怀孕八个月胎儿彩超

怀孕八个月四维彩超。准妈妈们都对自己腹中宝宝的样子充满好奇,八个月胎儿的样子是什么样的?八个月就可以知道胎儿的性别,男孩还是女孩。怀孕八……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