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孕妇不能吃什么:孕期饮食禁忌

2012-07-30 12:07:17      家庭医生在线

  孕期注意饮食上的均衡营养,远离禁忌食物,是孕妇及胎儿健康的重要保证!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孕妇不能吃什么。

  孕妇不能吃什么蔬菜?

  1、孕妇不能吃茄子。《本草求真》中说:茄味甘气寒,质滑而利,孕妇食之,尤见其害。夏季炎热,许多朋友喜欢使用一道菜:蒜泥茄子。当然孕妇不能吃这个啦!

  2、孕妇不能吃木耳菜。木耳菜不是木耳,又叫豆腐菜、落葵。性寒,有滑肠凉血之效,怀孕早期及有习惯性流产的孕妇忌食。

  3、孕妇不能吃生菜。特别是生吃,作为生冷食物一种,生菜上往往含有细菌、农药等,生吃易腹泻,不利于胎儿。

  4、当然,还有一些蔬菜比如菠菜、海带虽营养丰富,也要适量食用,因为菠菜中含有大量叶酸,会影响锌、钙的吸收,而过量食用海带,过多的碘会导致胎儿甲状腺发育障碍。还未成熟的西红柿、放置过久的蔬菜如土豆等,都会影响孕妇及胎儿健康。因此,孕妇能吃的是煮食的新鲜蔬菜,太咸、太辣、烤焦及油炸的食物孕妇不能吃!

  孕妇不能吃什么粮食?

  1、孕妇不能吃麦芽和燕麦。《本草正》中写到:麦芽,女子有胎妊者不宜多服。亦善催生落胎。燕麦同样有催产的作用,因此孕妇不能吃这两种食物。

  2、孕妇不能吃薏仁。薏仁可消除体内异常细胞,而受精卵恰数次列,《饮食须知》中写到:以其性善者下也,妊妇食之坠胎。因此孕妇不能吃薏仁。

  孕妇不能吃什么肉类和海鲜?

  1、孕妇不能吃兔肉。兔肉性凉、可凉血解毒,易损人阳气。清代食医王孟英在《随息居饮食谱》中说:兔肉甘冷,凉血,多食损元阳,孕妇尤忌。因此孕妇不能吃兔肉。

  2、烤肉。烤制的猪羊肉,外焦内嫩,表面含有致癌物质,内里可能含有弓形虫,弓形虫易导致胎儿发育异常,因此孕妇忌食。

  3、孕妇不能吃猪肝。猪肝有破血之效,会打散子宫内的废血,孕妇食用反而易导致流产。

  4、孕妇不能吃螃蟹,尤其不能吃蟹爪,因为蟹爪中含有一种激素,会导致滑胎。

  5、孕妇不能吃生冷海鲜。应该说,所有的生冷海鲜都含有寄生虫和细菌,对于此时免疫力弱的孕妇来说,尤为危险,因此孕妇忌食生蚝、田螺、生鱼片等生冷海鲜。

  第一期妊娠早期(0~3个月):是胚胎各组织器官形成时期,也是胎儿最易致畸的时期。

  这一时期孕妇要注意膳食调配上应多样化,营养要丰富全面,以清淡少油腻为主,少食多餐。同时要注意不要吃太凉的食物,如螃蟹、甲鱼等尽量少吃,以免造成流产;还有生冷、含有刺激性、油腻的食物也尽量少吃;要忌烟、忌酒,避免饮用浓茶和咖啡等刺激性饮料。

  第二期妊娠中期(4~6月):胎儿平稳发育期。

  这一时期,孕妇妊娠反应基本消失,食欲趋于好转,胃口大增,胎儿发育加快,因此食物的品种应更加多样化。含蛋白质、钙、铁、锌这些重要元素的食物必不可少,同时要补充含叶酸、维生素E、维生素D、维生素C之类的食物。总之,这一时期最重要的就是不可偏食,同时要注意饮食健康,以免影响胎儿的总体发育。

  第三期妊娠晚期(7个月以后):胎儿成熟稳定期。

  这一期是胎儿生长发育最迅速的时期,也是胎儿大脑细胞增殖最快的时期。所以孕妇每天除了食用上述食物外,还应适当补充对胎儿大脑发育有好处的食物,如核桃、虾、菌类(蘑菇等),同时还有补充含碘的食物,如海带、紫菜等。但要注意保持体内的酸碱平衡,这一时期的孕妇易出现水肿,所以膳食中应控制盐的摄入量。对有明显下肢浮肿者,应避免食用咸肉、咸鱼、咸菜、榨菜、酱菜等含盐高的食品。

(责任编辑:王羽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不能吃什么?孕期饮食8禁区

在孕期,为了胎宝宝的发育和分娩时有力气,准妈妈总是要通过很多方式进补。小编提醒你,在进补的时候需要注意怀孕不能吃什么,以免走进进补误区。详细>>

怀孕不能吃什么?孕初期的饮食禁忌

为了保证准妈妈和胎儿的健康,需要从孕早期开始就注意日常饮食。那么,怀孕不能吃什么呢?详细>>

孕妇不能吃什么:孕期不能吃的食物

为了胎儿及母体健康,孕妇及其家人可谓煞费苦心,既要营养均衡又要严格控制饮食,一些可能会影响宝宝发育或者可能会导致流产的食物,孕妇更是要避……详细>>

怀孕不能吃什么?怀孕的饮食禁忌

女性怀孕后,日常衣食住行都需要仔细谨慎。如果稍不注意就会影响母体健康和胎儿发育。那么,为了健康,怀孕不能吃什么呢?详细>>

孕期不同阶段吃什么好?孕妇饮食禁忌

怀孕初期吃什么好?孕晚期吃什么助分娩?孕妇不能吃哪些食物?在孕期不同阶段,适宜吃的东西可是有不一样的哦。在整个孕期,准妈妈的饮食都有着……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