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母乳喂养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母乳喂养的孩子智商高少生病

2012-07-27 08:25:44      家庭医生在线

采访专家:广州市红十字医院产科副主任 陈茜

  母乳喂养的话题一直是大家所关注的,到底要不要选择母乳喂养,也还有很多准妈妈存在不少困惑,家庭医生在线特地请到了广州市红十字医院产科副主任陈茜,为大家答疑。

  母乳喂养能提高婴儿智力水平

  陈茜表示母乳是婴儿最理想的天然食品,母乳含有婴儿生长发育所需要的全部营养物质,不用添加任何代乳品,足够满足出生后6个月内婴儿生长发育的全部营养需要。母乳含有各种营养成份容易消化吸收,且含有丰富的抗感染物质,对婴儿有三大好处:

  1.保护婴儿少得疾病,而且能预防过敏,使婴儿长得更健康;

  2.母乳喂养能促进脑细胞发育,提高婴儿智力水平;

  3.有助于牙齿的发育和保护。

  广州市红十字医院产科副主任陈茜强调,出生后4一6个月纯母乳喂养对保证婴儿的健康和生长发育非常重要。

  母乳含有增加婴儿免疫力的成分

  陈茜告诉家庭医生在线,母乳含有适合婴儿需要的适量蛋白质和脂肪;含有比其它乳制品含量较多的人体所需的乳糖;含有足量的维生素,母乳喂养的婴儿不需要补充维生素或水果汁;还有足够的铁,虽然含量并不多,但易被婴儿肠道所吸收,所以母乳喂养的婴儿不会发生缺铁性贫血;含有足够的水份,即使在天气炎热时,也能满足婴儿的需要;还含有适量的盐、钙和磷。

  母乳喂养的婴儿,比人工喂养的婴儿较少患腹泻,呼吸道感染及中耳感染的机会也较少,是因为母乳含有丰富的抗感染物质,初乳中含量更丰富,有助于保护婴儿预防感染性疾病;还含有具有抗感染的活白细胞,以及一种双歧因子,它有助于婴儿肠道内乳酸杆菌的生长,乳酸杆菌能阻止其它有害菌的生长而预防腹泻的发生。另外,母乳也是清洁、无菌的。

  母乳喂养影响产后身材的恢复是误区

  陈茜指出,产后进行母乳喂养不但能增进母婴感情,同时有利于产妇产后子宫复旧和体形恢复,减少乳腺癌和卵巢癌的危险,还具有延长生育间隙的作用。

  因此,坚持母乳喂养对促进母亲健康和产后恢复同样重要。

  不少新妈妈担心,坚持母乳喂养会使乳房下垂,对此,广州市红十字医院产科副主任陈茜解释:“如果不注意保健,停止哺乳以后乳腺细胞萎缩确实会出现乳房下垂这样的问题。所以要注意断奶以后的保养,有针对性地调补,不仅有助于女性恢复孕前状态,改善体质,更能事半功倍地改善乳房萎缩,恢复乳房丰满挺拔。”

  对于断奶后如何保养乳房,陈茜进一步解释:“坚持健美操锻炼及乳房按摩,可促进胸部肌肉发达和乳房血液循环;选择合适的乳罩,不宜过紧,乳罩下部的杯要厚一点,支托乳房。注意到这些,母乳喂养对女性身材不会有太大影响。”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茜
擅长疾病:
围产保健、高危妊娠、优生优育。 [详细]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智商高 宝宝少生病 母乳喂养

母乳喂养好处多宝宝病少智商高

母乳喂养孩子的智商比非母乳喂养的孩子高4.9分,有显著性差异。因为母乳中还有长链不饱和脂肪酸,这是奶粉中没有的。这些脂肪酸优先与神经细胞……详细>>

母乳喂养婴儿智商高

科学家们早就注意到,用母乳喂养的婴儿通常在智力上比那些食用母乳代用品的婴儿发育得更好,因此,尽管科学家还没有找到影响智力发育的人类基因,……详细>>

母乳喂养可以使孩子的智商提高8分

妈妈的乳汁是保证宝宝健康的最佳食品,它可以增强免疫力,并有极丰富的营养。据最新研究,母乳甚至可以提高宝宝智商。研究发现母乳中含有对脑发育……详细>>

母乳喂养时间影响宝宝智商

研究发现,母乳喂养期的长短与孩子智力发展有正向关联,即使在调整过母亲年龄、教育、智商和怀孕期间吸烟与否等因子后,仍然呈正向关联。研究数据……详细>>

喜!母乳喂养提高宝宝智商

随着大量辅助食品尤其是奶粉出现,再加上人们对自身形体美的追求以及快节奏的生活步伐,母乳喂养的观念逐渐开始淡薄。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