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补钙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为什么天天补钙 孩子还是缺钙?

2012-07-19 11:59:11      家庭医生在线

  转眼,冯女士的儿子龙龙已经6个月了。最近,冯女士带孩子到医院做常规体检时检测出孩子缺钙,而且孩子已经出现轻微的肋外翻。

  冯女士很疑惑,儿子一直是混合喂养。从5个多月就开始给孩子添加辅食。“我儿子在42天体检时,医生就让补鱼肝油,3个月后要间断性补钙。”冯女士告诉记者,“我从4个月时把鱼肝油给他停了,钙还吃着,这咋就缺钙了。”

  一般来说,冬季出生的孩子容易出现缺钙,因为出生后紫外线照射得比较少,单纯补钙身体难以吸收。临床上缺钙的孩子太常见了,确定孩子是否缺钙,查微量元素并不准确,因为它显示的是一个动态值,最好做一个血钙含量检测。

  出痱子 说不定与缺钙有关

  和其他的微量元素相比,缺钙和铁会直接影响孩子的健康,尤其是钙元素的缺乏,孩子的机体免疫力会下降,所以缺钙的孩子常会反复感冒生病。有时候,孩子夏天容易出痱子也是缺钙的表现。缺钙的孩子容易大量出汗,反复出汗堵塞毛孔,就易出现痱子。缺钙会影响孩子牙齿、骨骼的生长发育。如果孩子易多汗、夜惊、烦躁、枕秃、哭闹和各种骨骼的改变,可能就是缺钙造成的。

  如果孩子出现枕秃、肋骨下缘翘起来就急需补钙了。

  补钙 不妨“慢一步”

  很多家长一听说孩子“缺钙”,就急着给孩子买补钙产品,专家却说,补钙,不妨“慢一步”。

  造成缺钙的原因很多,一是钙元素真的缺乏,二是钙质吸收得不好,三是钙够用,但是孩子经常发烧、腹泻等也会造成钙的缺失。孩子缺钙,首先要确定是缺钙造成的还是缺少维生素D造成的,不要一听说缺钙就急着给孩子补。

  铺天盖地的钙产品广告确实误导了大批家长,盲目补钙不但起不到效果,还会引起不少孩子便秘、食欲不佳,甚至增加了将来患结石病的可能性。

  另外,补钙还有一个吸收的问题,补得再多,不吸收也是白搭。城里的孩子室内活动比较多,紫外线照射比较少,有些孩子对钙的吸收就不是那么好。

  如果是钙吸收不好造成的缺钙,这时需要补充能促进钙吸收的物质——维生素D,可以按照医嘱补充鱼肝油,同时多晒晒太阳,因为太阳光中的紫外线照射皮肤后,能够使人体自身合成维生素D,而这也是人体内维生素D的主要来源。

  夏季晒太阳也是很有讲究的。夏季的阳光比较毒,婴幼儿的皮肤娇嫩,晒得不得当会引起皮肤问题。夏季带宝宝晒太阳可以选择清晨或者傍晚,这时的阳光不是那么强烈,另外,最好选择树荫下或打把遮阳伞。

  日常为宝宝补钙的八大科学原则

  孩子日常补钙应注意营养平衡

  抓住补钙黄金年龄 才能为孩子身体奠定根基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天天补钙为什么还缺钙

钙营养品种类繁多,选择钙营养补充剂时,除了注意它的钙元素净含量是否高外,还要综合考虑其对人体的影响。如来源于海洋贝壳的钙源,因海洋软体动……详细>>

为什么天天补钙还缺钙

很多家长在给孩子补钙的时候只知道吃了钙,而不知道吃了多少钙,营养学上所说的小儿需补充的钙量是指钙营养品中钙元素的净含量,而不是指钙化合物……详细>>

宝宝缺钙的症状表现是什么?怎样给孩子补钙?

缺钙是宝宝常见的一种现象,通常情况下,导致的根源在于体内维生素D含量不达标。长期缺钙不仅影响宝宝正常的身体发育,还有可能导致宝宝的智力发……详细>>

留意孩子这些缺钙表现了吗 补钙掌握四大原则

随着宝宝的生长,宝宝对钙的需求更为迫切。而众说纷纭的补钙方法,以及眼花缭乱的钙剂品种,经常会让妈妈们产生种种疑惑。补钙真的如此重要吗?宝……详细>>

孩子缺钙容易引发哪些疾病 这样补钙最合理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当中,需要各种营养和元素,特别是钙的重要性我们要清楚,在孩子缺钙后会也好多不正常的情况,需要我们及时正确的补充。 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