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长牙期 > 正文
湿热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艾滋病慢性扁桃体炎狐惑阴汗儿童白血病

幼儿乳牙出齐后还流口水需警惕

2012-07-11 11:48:50  来源:育儿网    转载

  新生儿唾液不发达,唾液量不多,出生后1周内24小时唾液量仅有50~80毫升。一般在5个月以内都极少有流口水现象。5~6个月的婴儿开始萌发乳牙,唾液量增多。因为这时婴儿口腔较浅,对唾液控制能力较差,可出现流口水现象。由于乳牙萌出刺激牙龈引起唾液增多而致流口水,属于正常生理现象,一般不需治疗。

  乳牙出齐后流口水即为流涎症,通常由于小儿患口、咽黏膜炎症及面神经麻痹、脑炎后遗症、呆小病等疾病时,唾液过多不能下咽而引起口涎外流,此时应治疗原发病才能治愈。

  流涎症多由于食母乳过热或嗜食辛辣之物,以致脾胃湿热,熏蒸于口;或先天不足,后天失养,脾气虚弱,固摄失职,以致唾液从口内外流而发病。

  这就是流口水

  小孩出生不久,涎细胞还不发达,唾液分泌量比较少。小孩四、五个月大的时候,开始进辅食,咀嚼增加,加上乳牙开始生长,会刺激唾液分泌过多,于是小孩会出现流口水的现象。通常小孩口中经常会不自觉地溢流出口水,如果口水清稀,口淡无味,面色委黄,肌肉消瘦,懒言乏力,饮食减少,大便稀,舌质淡红,苔薄白,脉虚弱,指纹淡红的情况,属脾气虚弱型;脾胃湿热型表现为流涎黏稠,口气臭,食欲不振,腹胀,大便密结或热臭,小便黄赤,舌红,苔黄腻,脉滑数,指纹色紫。

  流口水是这样引起的

  引起小孩流口水的原因很多,一般6个月~3岁的小孩由于口腔浅,吞咽能力差,不能调节口内过多的唾液而流口水,属于正常的现象。中医认为“涎为脾之液”如果小孩体质虚弱,受风寒侵袭而导致脾胃虚寒者,容易流口水。有的流口水现象是由于脾胃积热而引起的,小孩如果外感病毒或者体内久积湿热也会引发唾液过多而流口水。如果小孩不注意口腔卫生,致使牙缝和牙面上积存食物残渣,则容易发生龋齿等牙部疾病而引发流口水。另外,小孩患有口疮、咽炎、面神经麻痹或先天性脑发育不全等疾病时,也会因为唾液分泌过多甚或不能吞咽而造成流口水现象。

  临床表现

  (1)脾胃湿热:流涎粘稠,口气臭秽,食欲不振,腹胀,大便秘结或热臭,小便黄赤,舌红,苔黄腻,脉滑数,指纹色紫。

  (2)脾气虚弱:流涎清稀,口淡无味,面色萎黄,肌肉消瘦,懒言乏力,饮食减少,大便稀薄,舌质淡红,苔薄白,脉虚弱,指纹淡红。

  治疗

  目的:改善症状,达到治愈。

  (1)脾胃湿热

  治法:清脾胃湿热。

  处方:清脾经、清胃经、清大肠、清天河水、掐揉四横纹、掐揉小横纹、揉总筋、摩腹(泻法)。

  (2)脾气虚弱

  治法:健脾益气,固摄升提。

  处方:补脾经、补肺经、补肾经、运内八卦、推三关、摩腹(补法)、揉足三里、揉百会、捏脊。

  每日1次,3~6次为一疗程。

  附注

  (1)患该症后,大人不宜用手捏患儿腮部。

  (2)患儿下颌部及前颈、胸前部宜保持干燥。

    编辑推荐:

    宝宝流口水 4种情况预示疾病

    小儿两岁后仍流口水或患脑瘫

    宝宝流口水,父母必知5病情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爱流口水需警惕湿疹

对于刚正在长牙齿的宝宝来说,流口水属于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但是,家长们应该注意哦,如果气温闷热,环境湿润的话,流口水宝宝如果不及时清洁护……详细>>

宝宝流口水 应警惕异常现象

口水是人体口腔内唾液腺分泌的一种液体,含有丰富的酶类,是促进食物消化吸收的一种重要物质。那么为什么很小的新生儿不流口水,大人也不流,只有……详细>>

流口水的宝宝如何护理

孩子到3~4个月的时候,唾液腺分泌开始旺盛,但是此时吞咽功能还不完善,而口腔容量又特别小,因而从3个月起,孩子就开始整天口水涟涟了。详细>>

宝宝流口水的原因 七个绝招缓解宝宝流口水

流口水医学上称为流涎或唾液增多。引起流涎的原因很多。一般6个月至3岁流口水较常见,大部分是正常现象。那么,宝宝经常流口水是怎么回事?详细>>

宝宝流口水怎么回事?小儿流口水的护理

宝宝流口水怎么回事呢?基本上所有的婴儿都会有流口水的现象,这是为什么呢?孩子到了流口水的阶段,妈妈就要学会正确的护理方式,这样才不会出现……详细>>

  • 韩莉

  • 杨震

  • 张忠惠

  • 李方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