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心理 > 情商培养 > 正文

你知道让孩子拥有完整人格的含义吗?

2012-07-19 11:20:26  来源:育儿网    转载

  父母在教育孩子中有许多捷径可走,有许多逃避的理由,但孩子为入的现实,总有父母教育成功和失败的痕迹,让父母为之骄傲或为之汗颜。

  父母应该知道,教孩子说话、唱歌、绘画、弹琴、学数学、做游戏,都是可以完成的课题。孩子在智力和学习方面完全会突破父母的条条框框,走得比父母希望的更远。父母看着日渐成长的孩子,是欣喜,还是失落?抑或是忧心忡忡呢?父母给予孩子的东西总有阶段性,父母给孩子的爱的内容也有阶段性。内心充实的父母也会突然有失落的感觉,我们还需要给予孩子什么?

  最能使父母在培养孩子中获得长久的满足和快乐的,无疑是培养出孩子完整的人格,这才是父母最大的任务。完整的人格能让孩子受益终身,能让孩子真正体会到幸福,能让孩子自尊自爱和受人尊敬。完整的人格是孩子今后发展的真正基础。

  那么,完整的人格含义是什么呢?

  保留爱心

  父母的真诚,能使孩子体会到爱的含义。爱能使孩子在人格上完整,心理上健康。让孩子知道并理解父母的爱,更重要的是使孩子以爱待人,以爱处世。爱是孩子最温暖的太阳,爱能抚平生活带来的伤害。孩子的爱是从爱他的父母那里获取的,真正持久和成熟的爱的心境是在拥有爱的岁月中形成的。

  处世乐观

  豁达、轻松地面对人生逆境。父母一定要在孩子幼小的心田里播下这粒健康的种子。仅有欢乐是不够的,必须学会遇到困难时应当采取的正确态度。让孩子欢乐并不难,难的是把乐观的人生态度教给孩子。这关键在于父母的处世态度,父母的乐观豁达的人生观对孩子的影响是不可估量的。

  胸怀坦诚

  做事的诚实和做人的诚实不尽相同,做人的诚实是人格的诚实,是孩子立足于社会、受人信任的品格。父母必须教会孩子诚实。说什么做什么,感情必须是真挚的。这就要求父母必须对孩子诚实,对朋友诚实。父母勇于对孩子承认错误,孩子犯了错误之后也会勇于承认。诚实品格的形成之路充满艰难,父母和孩子都要付出代价,不要找借口原谅自己。

  积极努力

  孩子很容易放弃努力。父母要让孩子明白,只要努力,梦将成真,没有实现不了的愿望。人生态度必须是积极的,凡事要尽力而为。“成事在天,谋事在人”,不要消极等待。爱抱怨的人将一事无成,.让孩子不要因为怀疑自己的能力而踌躇不前,凡事都要鼓励孩子“试一试”。

  勇敢应对

  告诉孩子他一生中会碰到许多困难和挫折,只有勇气能帮助他。想过诚实正直的生活就一定要有勇气。勇气能够抵制生活中的悲痛和失败。父母不要把失败的痛苦隔绝在孩子心理之外,让孩子也品尝痛苦的滋味,让他们学会用勇气来应付。多鼓励孩子面对困难,让他试试自己的勇气。勇敢的人能体验到更多的人生乐趣。

  充满希望

  让孩子生活在希望中,在人生的道路上,最重要的是自己心中充满希望,为了希望活着,才不怕困难,才会激发出巨大的激情,放射出智慧的光芒。

  孩子完整人格的形成,必须有以下条件:

  父母与孩子之间有良好的情感基础。

  父母对孩子有透彻的理解。

  父母有良好的品格,家庭氛围好。

  父母待人热情,受人尊重。

  父母寻找到爱孩子的最佳方式。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避开误区 正确培养孩子健全人格

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培养孩子的健全人格是非常重要的,一起来看看你是否进入了培养孩子健全人格的误区?详细>>

教你培养孩子乐观性格的方法

乐观快乐的性格对孩子将来的影响是很大的,家长应要 从小就开始培养哦。那么,具体应该怎么做呢?如果爸爸妈妈还没有好的方法,不如就先来看看小……详细>>

爱能孕育宝宝善良的人格

很多母亲也许一听到善良,就会心疼地问:孩子如果太善良了,会不会很容易被同学欺负?是不是太可怜了?我们难道不需要教导孩子如何自卫吗?详细>>

学龄前儿童人格培养的特点

5~11岁的儿童通过做各种事情并取得成绩培养出勤奋感和成就感。详细>>

孩子的“底线”你知道吗?

老话常说:骂人不揭短。在行事风格上,成年人早已熟悉这样的一套不成文的“潜规则”——那就是不要触碰他人的底线和短处。其实,何止成年人有底线……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