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孕妇吃过量西瓜易致早产

2012-07-22 15:18:58  来源:中国妇女报    转载

  西瓜具有利尿清暑热的功效,非常适合夏季吃。但是作为准妈妈这个特殊人群,吃西瓜还是有讲究的。孕妇吃西瓜不宜过量也不宜过凉,同时最好不要在饭前吃,以免食欲下降。

  有的准妈妈在孕期会有精神紧张、胃肠蠕动减弱、食欲不振、大便秘结等现象,这时吃些西瓜不但可以补充水分、增加糖、蛋白质、无机盐、维生素等营养的摄入量,刺激肠蠕动,促进大便通畅,还可以增加乳汁分泌。特别是在怀孕后期,孕妇常会发生程度不同的水肿和血压升高,常吃些西瓜,不但可以利尿去肿,还有降低血压的功能,这对于孕妇的健康也是有益的。

  西瓜含糖分比较高,可以补充能量,起保护肝脏作用,因此准妈妈常吃些西瓜大有好处。有的准妈妈在孕期会有精神紧张、胃肠蠕动减弱、食欲不振、大便秘结等现象,这时吃些西瓜不但可以补充水分、增加糖、蛋白质、无机盐、维生素等营养的摄入量,刺激肠蠕动,促进大便通畅,还可以增加乳汁分泌。特别是在怀孕后期,孕妇常会发生程度不同的水肿和血压升高,常吃些西瓜,不但可以利尿去肿,还有降低血压的功能,这对于孕妇的健康也是有益的。

  此外,西瓜不但可以补充孕妇体内的营养消耗,同时还会使胎儿的营养摄取得到更好的满足。

  准妈妈吃西瓜一定要适量,每天吃西瓜最多不超过200克。因为如果吃西瓜太多,就会摄入过量糖分。由于孕期女性内分泌发生了生理性变化,体内胰岛素相对不足,对血糖的稳定作用下降,造成糖在血液中的浓度高,会发生妊娠糖尿病,而妊娠糖尿病是引发孕妇流产和早产的一个重要原因。

  此外,不要吃刚从冰箱内冷藏的西瓜。因为西瓜温度太低,可能会引起宫缩,严重的会造成早产。同时准妈妈还要注意,西瓜不要饭前吃,以防止食欲下降,最好是在饭后少吃两片。

    编辑推荐: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可以吃西瓜吗?孕妇吃西瓜不宜过多

孕妇可以吃西瓜吗?西瓜是在夏天最常见的水果之一,深受人们的喜爱。相信很多准妈妈在孕前也喜欢吃西瓜,可是是不是在怀孕后就不能吃西瓜或者要慎……详细>>

惊!吃西瓜或致早产

炎炎夏日,许多人会选择吃西瓜来解暑。冰冻的西瓜,可即刻让心头一凉,缓解夏之酷热。西瓜在夏天可是解暑佳果呀,又天然又健康,为什么会致早产呢……详细>>

孕妇吃西瓜利尿去肿 西瓜的4种吃法

孕妇能吃西瓜吗?有人说西瓜败火,解便秘,当然可以吃,有人说西瓜是凉性水果,伤身,不能吃,到底哪种说法才是正确的呢?详细>>

夏天孕妇吃西瓜应注意什么?

夏天孕妇吃西瓜要注意什么呢?虽然,在夏天准妈妈可以吃西瓜来消暑,但是,孕期是一个特殊的时期,为了保证胎儿的健康,孕妇要科学吃西瓜哦。下……详细>>

孕妇吃哪些水果会早产

水果果皮的营养成分比果肉高出许多,因此,有人认为水果连皮吃既营养又不浪费;但随着农药在农林业上的广泛应用,一些农药能随着果实的生长而附在……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