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肌无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重症肌无力肌张力障碍肌无力综合征低肌张力重症肌无力样综合征

罕见病:庞贝病的定义

2012-07-27 13:26:43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位于第十七号染色体上编码酸性α-葡糖苷酶(acid alpha-glucosidase)的基因突变,造成体内酸性α-葡糖苷酶缺乏,糖原不能正常代谢而贮积在肌肉细胞的溶酶体中,导致严重的神经肌肉病变。人群患病率为四万分之一~三十万分之一。

  临床表现

  根据临床症状出现的时间,该病可分成婴儿型和晚发型(儿童、少年或成年起病)。

  婴儿型患者在出生后不久即发病,表现为严重肌张力低下、无力、删除肝脏肿大、心脏扩大。发育在生后几周或几个月内正常,但随疾病进展发育减慢。患儿逐渐出现吞咽困难、舌体突出增大,多数患儿因呼吸或心脏并发症在2岁前死亡。

  晚发型庞贝病在婴儿期后发病,表现为进行性肌无力,运动不耐受,渐出现呼吸肌受累并致呼吸功能衰竭。患者心脏很少受累及。

  诊断

  主要根据家族史、临床表现进行初步诊断,通过周围血白细胞或皮肤成纤维细胞培养检测酸性α-葡糖苷酶活性或基因检测可确诊。可通过孕妇羊水细胞的基因检测进行产前诊断,并通过酶学或基因检测进行新生儿筛查。

  治疗

  庞贝病的治疗可分为对症治疗、物理疗法及酶替代治疗。对症治疗用于改善心肺并发症,物理疗法可辅助改善部分患者的症状。酶替代疗法可补充患者体内缺乏的酶,使糖原代谢保持正常,并改善患者的症状、阻止疾病的进展。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科普:罕见病的定义

罕见疾病简称“罕见病”,又称“孤儿病”。顾名思义,罕见病是指患病率很低、很少见的疾病。详细>>

罕见病:尼曼匹克病的定义

尼曼匹克病(或称为神经鞘脂贮积症),是一组脂质代谢异常的溶酶体贮积病(ICD-10-E)。详细>>

罕见病:粘多糖贮积症的定义

粘多糖贮积症(Mucopolysaccharidoses,简称MPS)是一组粘多糖代谢异常的溶酶体贮积症(ICD-10-E)。详细>>

罕见病:糖原贮积症的定义

糖原累积病(GSD)是一组遗传性糖原代谢病(ICD-10-E),是由于参与糖原合成或分解的多种酶中的任何一种酶的缺乏所致,以异常量或异常……详细>>

罕见病:重型地中海贫血的定义

重型地中海贫血,是一种严重的溶血性贫血疾病(ICD-10-D)。在我国多见于南方沿海地区——两广、云贵、湖南、湖北、四川、福建和台湾地区……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